铁人公园是为了纪念大庆石油会战的英雄铁人王进喜同志和丰富八百垧地区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于1989年修建的。公园占地面积1133.3公顷,其中水面面积1000公顷、陆地面积33.3公顷。公园以天然的湖泊和巧夺天工的建筑融为一体,被誉为“北国江南”,吸引了无数观光度假的游客。 20__年被大庆石油管理局确定为传统教育基地。
碧绿湖是铁人公园远近闻名的湖园风景区,是天然形成的湖泊,湖水最深处10米左右,蓄水量达5000万立方米。碧波万倾的碧绿湖,水草茂盛,鱼虾肥美,水质优良。
在垂钓区,每年春、夏、秋季节,无数的垂钓爱好者云集于此,通宵达旦的垂钓,成为碧绿湖的一大景观。
在赏花区,十五亩水面的荷花池是碧绿湖的又一特色。每到七月中旬,嫩绿的荷叶露珠滚动,娇艳的荷花迎风摇曳,划一叶扁舟,荡漾在湖中,让你亲身领会了荷花“出污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婀娜多姿的美。
在深水区里,你可以坐上快艇、摩托艇、或豪华游船,成群的灰鹤、海鸥、野鸭和你一起劈波斩浪,在碧绿湖上畅游,真有说不出的惬意。
在陆地上有10个标志性建筑,它们各具特色:
这是铁人王进喜同志半身汉白玉雕像,他坐西朝东,栩栩如生,仿佛正满怀欣喜的看着油城日新月异的变化。铁人雕像基座的前面,是余秋雨在1990年3月的题词:“铁人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背面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铁人王进喜的生平简介。每到清明时节,大庆油田的许多单位和学校都前来敬献鲜花、缅怀铁人。这里已成为弘扬铁人精神的一处不可多得的教育场所。
为人民服务纪念碑是铁人公园的标志性建筑,高24.66米,碑体呈三棱形,三个碑面上分别镌刻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毛泽东同志 “为人民服务”的手迹和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 “天下为公”以及宋代著名文学家范仲淹所著《岳阳楼记》中的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碑座刻有题词:“发扬大庆精神,搞好二次创业” 和展现“铁人精神”、“五把铁锹闹革命”精神的浮雕。在纪念碑周围竖立着象征新世纪的21根廊柱上,刻着孔子、岳飞和冯玉祥等名人名言和诗句。每年的“七一”前后,都会有很多单位到这里举行庆祝活动、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等,这也使铁人公园成为大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架战斗机雕塑,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击落敌机三架,击伤一架,立下过赫赫战功。就是这些苏制米格15战斗机,当年在朝鲜战场上创出“米格走廊”的神话。
这儿是鸟类动物园。有孔雀、火鸡、大雁、聊哥、鹦鹉等十余种。训练有素的聊哥或许偶尔和你开上一两句玩笑,令游人忍俊不禁,捧腹大笑。孔雀更是争先恐后的绽开美丽的羽毛和你艳丽的衣装媲美。火鸡憨态可掬,以有的叫声,和你亲热的打招呼。
荷花池:十五亩水面的荷花池,是大庆第一处引进南国荷花培植成功的地方。荷花池九曲空中回廊,你可以拾阶而上,漫步荷花池上,让你仿佛置身于荷花之中,荷花的清香沁人心脾,叫人流连忘返。台阶离水面交接处还巧妙地设置了圆台,给垂钓爱好者提供了方便条件。
水上建筑群:九曲桥是从陆地延伸到碧绿湖上的一座桥。回廊两边和湖心亭子上都题有历代名家的诗句。低头可以看见清澈的湖水里,成群结队的鱼虾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五孔桥的台阶上刻有各式精美图案,桥顶也别具特色,仿古斗拱做工精美。生肖桥两侧的柱栏上镶有汉白玉雕刻的十二生肖,惟妙惟肖,固称生肖桥。琴桥就象一把巨大的横卧在碧绿湖上的古琴,仿佛正在演奏天籁之音。蒙蒙细雨中,从远处眺望,湖光变幻、亭桥错落、绿树掩映。在岸边漫步前行,那古色古香的仿古亭桥,那景色迥异的湖上风光,让人心旷神怡。
码头区:水上项目设有两个码头,可供游乐的有划船、脚踏船、碰碰船、快艇、摩托艇、大型的游船、豪华游船。当你坐上快艇或驾驶摩托艇时,可以充分体验到惊险刺激,令你激情飞越。当你坐上豪华游船环湖游览时,溅起的浪花里跳跃的鱼儿和船两边飞旋的欧鸟让你倍感惬意。在这里你可以尽情的游玩,充分领略碧绿湖湖天一色的别样风光。
游泳池:近十五亩水面的游泳池,是大庆市内面积最大的露天游泳池,现也装修一新。特别是光滑的鹅卵石岸边,吸引了不少老年人前来进行足底按摩健身。太阳能冲洗设备,来自深井的水质,完善的服务设施,高质量的服务标准,科学化的管理,都将为您在炎热的夏季里带来清凉。
儿童大世界:园内的儿童大世界,有碰碰车、卡丁车、小猴子拉车、蹦蹦床、空中小火车等项目,给孩子们增添无穷的乐趣,每到“六一”前后,这里的孩子云集,欢笑声汇成海洋。
观湖阁:水中修建的“观湖阁”可以为您提供幽雅舒适的就餐环境。亭台式仿古建筑,飞檐俏丽。别具特色的碧绿湖自产鱼宴,鲜嫩可口。三层旋转式餐厅,会让您边就餐。边欣赏碧绿湖上旖旎的风光。
滑雪场:如果您在冬季来到铁人公园,这里还有大庆市区内第一家滑雪场,占地3万多平方米,开设的项目有。滑雪、滑圈、雪地自行车、雪地摩托车、雪滑梯、雪攀岩、马拉爬犁、狗拉爬犁等。雪场周围银装素裹的树挂,浓郁的北国风情,能让您乐不思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