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在游览过程中如有什么问题,请尽管提出,我将会尽我所能为大家提供服务,预祝各位今天玩的开心,玩的尽兴,并满意小悦为各位提供的导游服务。我的电话是,在行程中有任何情况都可以联络我。我们现在要前往今天各位在珠海的游览主题—东澳岛。
珠海是一座海滨度假休闲城市,它的陆地面积有1952平方公里,海域面积是5965.2平方公里,在珠江入海口这片辽阔的水域上,大大小小的岛屿多达146个,他们中的大部分是集中在东部海域的万山群岛,可以说海岛资源是非常的丰富,在广东省绝对是海岛面积最大、岛屿数量最多的城市。这些岛屿像珍珠一样点缀在南中国海上,著名的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李咏在《幸运52》中曾经出过这样一个问题,问的是中国的“百岛之市”在哪里,现在大家可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吗?没错,就是我们的珠海。
来珠海有句话,要和大家一同分享,叫做“珠海边、吃海鲜、玩海面”,说的就是到这里一定不能错过与大海和海岛来个亲密的接触。你可能会想了,珠海这么多岛,到底哪个好玩呢?是啊,珠海的岛确实很多,这里面有离香港最近的桂山岛、有和当年南宋爱国将领文天祥有关的外伶仃岛,还有九洲岛、淇澳岛、荷包岛、高栏岛等等。来众多岛屿中,东澳岛是最为迷人令人流连忘返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就让我们一道在这座岛上寻找出答案吧!
你们看,我们刚刚下船的地方,这个海岸线有什么特点呢?对了,她的弧度是非常的优美,这也是东澳岛得名的地方。“澳”,是海边弯曲可以停泊船只的地方,多数是用于地名,打个比方,我们国家的特别行政区之一澳门的“澳”就是用的这个字。那么,在这里,因为这个“澳”在岛的东面,所以就叫做“东澳岛”啦!
咱们有些从内陆过来的客人是不是闻到了一股特别的味道呢,这是大海的味道,有些人叫它做海腥。大家可以看到这岸上晾晒着许多的海产品:这种五个角的是海星,旁边这种就是鱼干;那边的长着长长尖牙的是海蛇,还有远一点的又胖又短的是海参。在这个岛上,居住着一些世代以捕鱼为生的渔民,形成了一个东澳村,这些就是他们出海回来的收获。村里面有小学,有信用社,还有邮电代办所呢,和陆地上差不多。这里民风淳朴,村里的人都很好客,你看,就连地上的小狗和老母鸡都不怕人,在悠闲地散步呢。
请各位跟着我走,沿着右手边这条石头小道走上去。这条路通往铳城,当年可称得上是一条军事要道,一般人可是不给他过,我们现在生活在和平年代还是非常幸福的。“铳”是金字旁加一个“充满”的“充”,古代的时候是指枪一类的火器,铳城就是有着火器的军事堡垒。现在这里植被非常茂盛,森林覆盖率达到82%,村民们特别爱惜岛上的每一棵树每一块石头,而且还坚持每年植树造林500亩。我们来了也要入乡随俗,用实际行动保持这里的清洁,路上如果有喝剩的瓶子或食物包装,就请您高抬贵手,把它们顺便扔到附近的垃圾桶里。有人问这个路边树上长的菠萝能不能吃,我想起了一个典故,叫做“路边李苦”,说的是一个叫王戎的小孩和同村的小朋友到村外面玩,又累又渴,这时他们看到路边长着一棵李子树,上面长满了鲜润的李子,很诱人,王戎周围的孩子都爬到树上去摘,可是他却没去,说:“这里每天来来往往很多行人,为什么没有人去摘呢?可能不太好吃”,这个野菠萝也是,生吃的话会非常的上火,喉咙不舒服,所以“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啊。路边的礁石上有些贝类,我们东澳岛的海产品非常丰富,光鱼类就有200多种,常见的也有70余种之多。除了刚上岸看到的正在晾晒的海鲜,这里的将军帽、狗爪螺、石九公被称为“东澳三宝”,非常的鲜美,有机会大家可以去品尝。
这个稍微空旷一点的地方是东澳岛海关遗址。在鸦片战争以后,英国人占领了香港,接着又在1860年强占九龙,于1898年租占了新界及大屿山、长洲等海岛。为了维护海关对外贸易的管理和税务利益,清政府在1898年筹建东澳海关,用来代替刚撤出的九龙海关常州税厂的职能。1899年10月,东澳海关正式使用,负责监管往来香港和广东西部沿海城镇的华籍民船及所载的货物,征收鸦片税厘和百货的关税。辛亥革命以后,就发生了变化,民国政府在1920_年停止了罪恶的鸦片贸易,而且当时社会混乱、民不聊生,这个海关经常受海盗滋扰,来报关的船只越来越少,1920_年5月31日,这里正式闭关,手续都改往在拱北那边的马骝洲分关办理了。没想到现在如此惬意美丽的海岛,还有一段与近代中国外贸经济息息相关的历史吧!不过更有历史的还在后面,那就是铳城。
这座铳城是清朝雍正七年也就是1720_年修建的,现在的遗址主要包括铳城和烽火台。铳城的平面是呈长方形,长49米,宽22米,墙高3米,厚有2米,全部都是用石块砌的,城门以青砖拱顶,城上面的炮位非常清晰,大家一会儿可以在上面拍照留念。铳城东南方向大概30米的地方有烽火台,锥台的形状,用小石头修筑的,上面的直径有半米。这个铳城是清政府用来抵御外来侵略的重要海防军事设施,当年可是个军事重地。大家现在可以登上城墙,远眺大海。你们看,这炮台下面漫山遍野布满了各种颜色的小花,闭上眼睛,吹拂着海风,仔细闻一闻,真是有着沁人心脾的芳香呢。各位往我手指的方向看,那里像不像一位运筹帷幄的将军呢?这就是镇海将军了。他在这里日日夜夜监护着海面,守卫着海岛的一草一木,保护这方山水的平安,感谢他让我们有了今天顺利的旅游生活,在这里,咱们就遥祝他老人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啦!
现在我们原路返回,驱车前往有着“钻石海滩”之称的南沙湾。我去过中国南方和北方的很多海滩,当中南沙湾给我留下的印象最好。远的咱不说,它在万山群岛中绝对是最富盛名的,在珠海市区或者附近的海岛上可以说是堪称一绝。这片沙滩虽然不大,但是地势平缓,有着滩斜、沙白、水净、浪软的美称。适宜游泳、垂钓,更适合海上娱乐,而且退潮的时候还可以在上面捉螃蟹拾贝壳,特别的有趣。在黄金周等重大节日的时候,这里还会举行热情洋溢的篝火晚会,那时来这里就可以和着歌声尽情舞蹈,体会东澳岛的另一种风情。每次来到这里,客人们都玩得非常开心舍不得离开。有些朋友可能说自己不太会游泳,不过来这里完全没有关系,因为南沙湾的旁边有一座不算太高的斧头担山,相传是当年吴刚砍桂树休息时在这里流连忘返,把斧头落下,化为这座山。它的山顶地势平坦、视野开阔、山海相连,建有一个蜜月阁,在那里全岛美妙的风光可以尽收眼底,“登斯楼也”,真可谓是“宠辱皆忘,其喜洋洋也”啊!古人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在这里,各位可以尽情享受这喧嚣都市里难得一见的美景。
现在,东澳岛已经和珠海市本土旅游企业的龙头老大九洲港务集团联合起来,将投资6.5亿把东澳岛打造成为万山群岛最高尚的度假会议中心。那时,当您再来到这里,就会有着比现在更加完善的体验。
现在我们就自由活动,两个小时之后在这片海滩的红旗下集合,以前那会是“长在红旗下”,这回咱们可算是玩在红旗下了。大家在开心的同时也要记得注意安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