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大家好!
我们今天游览的地方是圆通寺,它是昆明市内的佛教寺庙,也是云南省和昆明市佛教协会的所在地。早在唐代,云南地方割据政权南诏的统治者蒙氏在这里修建了"补陀罗寺"。"补陀罗"又译作"普陀"或 "补陀落迦",是梵语的译音。意思是 "光明"。传说"补陀罗"是一座佛教圣山的名称,坐落在印度的南海,是观音菩萨的道场。大家知道,在中国还有一个的观音道场,那就是浙江的普陀山,是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它建于五代时期,比补陀罗寺要晚100多年,可以说补陀罗寺是中国最早的观音寺。不过,补陀罗寺规模不大,建在盘坤岩上,又低又潮湿,没有多长时间就不复存在了。到元朝大德五年,也就是1301年,在今天这个地方修建寺庙,一直到延祐六年,也就是1319年才建成,前后共花了18年的时间。
这座寺庙用"圆通"作名称,仍然是继承了观音道场的意思。因为“圆通”是观音的三十二个法号之一,意思就是 "明白"、"开窍"。
圆通寺历经明清两代和建国后多次大规模维修、改建,形成了今天这个规模,是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佛寺之一。1956年曾在这里举行过迎奉佛牙的盛典。
不同的寺庙有不同的风格,圆通寺就有3个与众不同的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圆通寺的前身---补陀罗寺是中国最早的观音寺。另外两个特点是什么呢?待会儿到了圆通寺我会告诉大家。现在圆通寺到了,让我们进去看看吧。
这是圆通寺的山门,大家往上看,“圆通禅寺"这块匾额是我国当代书法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启功先生题写的,启功先生是满族,而且还是清皇族,姓爱新觉罗。
前面是“圆通胜境”牌坊。这座牌坊是吴三桂在清朝康熙七年,也就是1668年命人修建的。原来,圆通寺的山门就在这牌坊处。吴三桂命人修这座牌坊时,将山门移到现在所在的地方。请看,牌坊上部的木雕与下部的石刻融为一体,群龙在彩云间翻滚,时隐时现,狮虎在高山深涧,或奔或卧,栩栩如生。
前面是天王殿。大家看,大肚弥勒佛慈眉善目,正冲着我们笑呢!北京潭柘寺弥勒殿前有一副对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做人能有如此的豁达气度,又怎能不乐呢?这天王殿是圆通寺的第一重殿,有着驱邪显正的含义。殿内塑有威严峙立的四大天王,他们手持不同的法器,分管风调、雨、顺。拿剑的掌管风,拿琴的掌管调,拿伞的掌管雨,拿蛇的掌管顺。弥勒佛后面的是韦驮,手持金刚柞。他们都是佛教中的护法神。他们正全神贯注,注视着众生的善恶,保护佛、僧三宝。由于他们的保卫工作做得好,所以佛国净土得以安宁、庄严。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一个雅致的庭院。院中有一个放生池。它不仅是全寺的最低点,也是整座寺院的中心。池中建有八角亭,亭的南北两边各有一座三孔汉白玉桥和两岸相连,水池周围又有水树回廊环绕,像这样将江南园林建筑风格运用在庄严、肃穆的佛寺中,形成别具一格的水苑佛寺,在全国都是少见的。这就是圆通寺的第二个特点。大家看,八角亭上这副"水声琴韵古;山色画图新"的对联,极好地概括出了这一特点。
大家请随我到八角亭去看看。这八角亭象征着"八正道",也就是八种通向极乐世界的正确途径。亭内供奉的是24臂观音,也称千手观。"千手"是指观音菩萨法力无边。千手观音是位端庄的女菩萨。观音原来是男的,为什么后来变成女的呢。这个答案我到圆通宝殿里再告诉大家。
现在我们到了圆通寺的精华所在--圆通宝殿。大家有没有发现。一般佛寺的大殿都叫"大雄宝殿",为什么这里却叫“圆通宝殿"呢?"大雄"是对佛祖释迦牟尼的尊称,意思是法力无边,一切无畏,殿中供奉的是释迦牟尼佛,而圆通寺供奉的是观音菩萨,所以大殿就叫“圆通宝殿"。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大殿里供奉的却是释迦牟尼佛,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清朝同治年间,大殿内的主尊观音像毁坏,到光绪年间重修时,不知什么原因却被塑成了释迦牟尼佛像,因此大殿名称与供奉的佛像相矛盾。
大家看,大殿内现在供奉的就是三身佛,表示释迎牟尼的三种不同身,即法身、报身和应身。申间的是法身,右边的是报身,左边的是应身。三身佛也表现了具有慧根的凡人勤修至佛的历程,激励广大信徒潜心修行。法身佛两旁侍立的是迦叶和阿难。迦叶是佛祖的大弟子、阿难是二弟子。
三身佛座前的双柱上盘绕着明代塑造的青黄二龙。龙头伸向佛祖,仿佛在聆听讲经布道。二龙塑工精湛,生动传神。相传为四川泥塑大师南纳福的杰作。三身佛背面供奉着"西方三圣",中间的是教主阿弥陀佛,又称"无量寿佛"、"接引佛"。右侧的是大太子不眗,后修成观音菩萨,她以大慈大悲,普渡众生;左侧是二太子尼摩,后修成大势至菩萨,他以智慧光芒,普照一切,二人协助阿弥陀佛接引众生前往极乐世界。
说到这里,我把观音如何由男变女的来历告诉大家。观音原来是男儿身,在很早以前,观音像多为男身,敦煌壁画里的观音甚至还有胡须。后来,观音在中国被广为供奉,在儒家"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思想的影响下,许多妇女都想生男孩,但是求子心切的妇女们又羞于跪在一位男身菩萨前诉说心事,于是越来越多的观音像就变成了端庄的女身。下面请看大殿两壁。下层端坐着十二圆觉,他们是十二位经过勤修佛法而圆满觉悟的菩萨。还有一种说法,这十二尊佛像除两端骑青狮的文殊菩萨(阿弥陀佛的三王子王象)和乘白象的普贤菩萨(阿弥陀佛的四王子泯图)外,其余十尊都是观音像,称作十地观音图,表现了观音修行得正果的过程,更有力地证实了圆通寺本是观音寺。两壁中层为二十四诸天,上层是天龙八部,他们都是护卫佛国的天神。
现在,我们到铜佛殿。铜佛殿建于1985年,是专门为了迎奉泰王国佛教协会赠送的释迎牟尼铜像而修建的。这尊铜佛像高3.13米,重4.7吨,体态清瘦,表现了佛祖清修的艰辛。殿内两壁绘有四幅彩图,分别反映佛祖出家、得证佛法、初转_、圆寂涅槃的全过程,殿前匾额上的"铜佛殿"三字是我国书法家、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所题。
铜佛殿后面山崖下,原有湖音、幽谷两洞,传说洞中有蚊龙作怪,时常引发洪水,晋宁盘龙寺开山祖师觉照筑咒蚊台念经,镇住蚊龙,大观楼长联的作者孙臂翁曾经在这里建小屋居住,自称"咒蛟老人",靠占卜算卦为生。咒蚊台边有一小路,叫采芝径。旁边的石壁上刻有道教张三丰画像,反映了云南寺庙佛道合一的普遍性。
现在,我们到寺院东边参观一个喇嘛教的供奉殿。这座配殿内供奉的塑像是模仿云南规模的喇嘛教寺院---中甸归化寺大殿内供奉的主尊塑造的,中间的是释迦牟尼佛,左侧是喇嘛教的教派格鲁派、也就是黄教的创始人宗喀巴,他倡导宗教改革,确立了格鲁派在喇嘛教中的主导地位。右边供奉的是喇嘛教另一个教派宁玛派,也就是洪教的创始人莲花生大师,他在喇嘛教战胜当地原始宗教夲教的过程中起过一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