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是每个公民应有的情感,报国是每个公民应有的行动,强国是每个公民应有的志向。屈原的“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岳飞的“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他们都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国家的热爱。在当今年代,我们能做的或许不像他们那么伟大,但是当我们努力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时,就是爱国情怀的体现。
追逐中国梦,永驻爱国心。
什么是爱国?萧伯纳说:“所谓爱国心,是指你身为这个国家的国民,对于这个国家,应当比对其他一切的国家感情更深厚。”作为中国公民,我们应对祖国怀抱深厚的情感,保卫她、建设她、强大她,热爱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这就是爱国心。爱国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这种永恒并不是一成不变,爱国主义在不同时期被赋予了各种内涵,但其本质却不曾改变,如此流传的永恒延续了中华民族的传统,又衔接了时代的步伐。
青春心向党,长存报国情。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人有爱国心,还需报国情。2020年伊始,疫情突发,钟南山院士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沿,一个80多岁的老人,逆行出征。一张钟南山院士的乘车照片让所有人肃然起敬,为了最快到达前线,钟南山院士星夜兼程,深入武汉疫区考察、研究、治疗、呼吁……医护人员,白衣为甲、勇敢逆行,匆匆踏上抗疫之旅,废寝忘食,争分夺秒,与病毒抗争,舍生忘死挽救生命。“疫情不退,决不收兵”是他们的铮铮誓言。社区工作者,他们穿梭在街头巷尾、门前屋后,倡导群众出入戴口罩、测体温、消毒防疫、登记排查、入户宣传,加强社区网格化战斗,用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筑起“防疫堤坝”。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计回报,哪里需要他们就往哪里赶去,第一时间无私援助,携手抗击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还有许多仁人志士都毫不犹豫地投入了战斗,他们用实际行动来表达他们的报国之情,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燃烧强国志,奋进新时代。
伟大复兴的征程波澜壮阔,时代前进的步伐铿锵有力,开创伟业的激情时刻迸发。2020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个个坚毅的背影,一段段青涩但动人的事迹,都在唤醒我们的奋斗之心。硝烟散尽,但精神永恒。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旋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要有远大的理想抱负,要有深厚的家国情怀,从点滴做起,传承文明,刻苦磨练,直面困难艰险,提高自身工作能力,脚踏实地立足岗位,勇担发展新使命,将爱国情怀转化为报国之志的行动,为推动社会全面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