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移动互联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越来越多地享受到现在通信带给我们的便利:缩短彼此之间的距离;加快沟通的速度;及时了解资讯的变化。但有阳光难免会出现阴影,一些和电信,网络相关的诈骗也日渐浮出水面。
所谓电信诈骗是指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打款和转账的犯罪行为。
远程和非接触是电信诈骗的两个特点,也正是因此而给破案和追逃造成一定难度。为了逃避法律风险,有些骗子会躲在境外作案;由于是隔着电信这个媒介,被害人通常是只闻其声,未见其人。
由于投入低,收益高,风险小,操作简单,电信诈骗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兴后开始“范文参考网茁壮成长,方心未艾”。让人防不胜防,给老百姓带来经济损失和精神压力。
看了《暗流涌动》防诈骗教育片,我对如何防范电信诈骗有了新的认识。
如何预防这类犯罪行为,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可以身体力行,做到以下几点:
1.保护个人隐私,不随意透露自己或者家人的个人信息,比如手机号码、姓名、地址、身份证号码等,让罪犯找不到犯罪行为实施的机会。
3.加强对身边人员的宣传,特别是家里的老人,让他们不要轻易受骗:告诉他们诈骗电信的特征,如何甄别真伪,了解如何找到正规渠道。
虽然出现了一些阳光下的阴影,但我们不应因噎废食,只要加强全民防范意识和法律建设,我相信不久,与电信诈骗相关的犯罪会降低甚至消失。到那时,我们才能放心大胆地享受“天涯若比邻”这样的现代通讯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