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一位女孩的文章,不觉为之动容。大学毕业,她结了婚,有了孩子,有了事业。因为忙,虽然也时刻惦记着父亲,但忘了的时候总比惦记多。母亲是在她幼年时候去世的,二十几年来老爸孤独无助,表面上看似平静,把家打理得整整齐齐。无疑,她有孝心,但她未必知道父亲在那七千多个日日夜夜里心中那些无言的苦衷。
父亲问哭什么,她摇摇头,什么也没有说,她不忍给父亲那颗悲凉的心再雪上加霜。儿女有孝心不容易,能感悟父亲内心深处之苦更不容易,将心比心特别不容易。父亲节里,做儿女的一定想着给父亲打个电话,送个礼物,可是,有什么能比感觉并体察父辈内心的难言之隐更可贵更厚重呢?
不知道那位父亲读没读女儿的文章,但是相信他在经历了二十几年的熬寡之苦后,将被女儿那颗金子一般的心抚慰,然后把他心中所有的阴霾都照亮。叫一声父亲不容易,自己或许也是父亲,一年只在父亲节里才想到他们太不够了,但可悲的是根本没想到,不敢保证每个人都知道或愿意在父亲节想到父亲。
重温朱自清的《背影》,那时中国是没有父亲节的,已经在清华大学读书的儿子一次寻常的离家,父亲居然还相送,那一幕,早已在父亲的字典里留下了温厚的注脚。父爱无需解释,爱得寻常,却仅仅只一个背影就足以成为一代又一代人心灵深处永恒的雕塑。养大,已经足够,决不能把对父亲的索取演绎到贪得无厌。
生命只是大世界里的一个短章,父亲养大我们,然后离别,有时三年五载不一定见上一面,相拥的时光总是很少。令人费解的是,还有相当一些人与父亲心存芥蒂,因为财产分割,劳力平衡,家务琐屑等等,甚至不惜在道德的词典里将这个称谓打上另类色彩。耳闻目睹,有些为掠夺财产居然还闹上了官司,实在不想看到也不想再说了。
有一位父亲守孤后,热心人积极为他介绍,希望再找个伴,可是遭到了儿女的坚决抵制。因为他有工资,为了不使工资外流,所以阻止,理由就这么简单。另一位,丧偶后一直踽踽独行,不愿融入到儿女生活中,于是就把对亡妻的深深思念写下来,天天就这么写着,真可谓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啊!最后把写下的文字都拿到亡妻坟上读,一次次的和泪宣读,然后统统烧掉,无处话凄凉!
叫声父亲不容易,父爱如山,父亲那一片易于干涸的土地,特别守孤后就更容易成为沙漠。我们需要开拓心灵的绿洲,不断去滋养抚慰那一片荒漠,使它不至于再沦为风沙干旱里的大漠孤烟。父亲节里想到父亲,寻常日子里惦记父亲,生命的无字书里读懂父亲,已经无愧为人子为人父之天职了。
父亲是一本书,简单也复杂,读不读懂在于自己,在于良心。父亲节里想到那位懂事的女孩,想到了《背影》,想到了无数守着孤独,于黄昏于炊烟于长夜里早早的掩上重门的父亲们,寂寞开无主啊!如果我们用心去温慰那些黄昏风雨中的孤独守望者,那么我们生命的窗口里就一定会天常蓝水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