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是一种职业。旅行社是旅游业的一大支柱,导游是旅行社的门面和旗帜,一个好的旅行社必定有好的导游,这些人是旅行社的顶梁柱。导游有专业和业余之分。常言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现在看来是远远不止了。"状元"指某一专业领域内的佼佼者。何为佼佼者?就是在导游工作的各方面都出类拔萃者。干导游这个职业主要表现在思维方式,表达能力,办事效率,应变能力等方面的与众不同。同时还要有职业修养和职业道德。
导游是门技术。任何工作都有自己的专门技术,导游工作也不例外。首先要认真负责。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无论什么事,也无论大小,只有"认真"了,才能敢于"负责"。除了"认真"了,还要"熟练"。要"熟"只有一个方法,那就是要多练!知识这个东西是"待到用时方恨少"实习的时候我深有体会。平时要是"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到用时才能从容不迫,如数家珍一般。只有"熟"了才能"生巧"。我知道离大家所说的好导游、优秀导游还有很大的距离。
导游也是门艺术。要把着龙头走,上了车我就是老大。我们知道,一条船上只能有一个老大,老大多了船要翻的。正常情况下,首先是要照顾大多数人的利益,不能耽误大家的游程。要掌握节奏:该快就快,该慢就慢,快慢接合。要顺着潮流:看大趋势,要因势利导,适时引导,不能拧着来。要跟着感觉走:感觉好时,尽情发挥;感觉不好时,及时调整。要控制住自己的情感,要掌握分寸,不能乱了方寸。要一专多能:要多才多艺,会说会唱,会跳会喝。如会一些摄影、摄像,书法,绘画等更好,对导游工作将大有帮助。要扬长避短;要即兴发挥,发挥自己的强项,往往能超常发挥。
导游更是门科学。正因为导游是种职业,是门技术,是门艺术,所以它也是种学问,也是门学科。既是学科就要用科学的态度去对待它,研究它。现在我们大学都基本上有导游专业,国家旅游局每年都有导游资格和导游等级考试。做导游的学问很大、很深,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学的来,像如何安排路线、食宿、应对突发事件、如何与游客进行沟通等等,这些方面都要成为游客眼中的"百科全书"。
首先你得明白游客们想听些什么,想听怎样的讲解。像我们这样的新导游一 上岗总觉得最重要的是背好景区材料,把它们背得烂熟,张口就不会停顿,这就是表示自己已是一个合格的导游了,但是通过几次带团我发现其实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专业的导游就是不仅要成为"杂家",还要成为某一领域或某些方面的专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成为专业的导游,还必须熟练掌握导游语言的基本技能。因为它是我们传播知识、沟通思想、交流感情的强大工具。其中最重要的口头语言表达,这是我们工作中最普遍、最常用的一种语言表达形式。
人们常说看景不如听景。给游客讲解就是要像在和朋友聊天。你把游客看作朋友眉
飞色舞地给讲游客不知道的事情,才能抓住他们的注意力。另一半是讲解技巧,它是一个很深奥很复杂的东西,其实有那么几条挺简单、易操作的规律。第一就是你讲什么都要和客人家乡或他熟悉的东西对比着讲。你对一个人讲一大堆他不熟悉的东西他会越听越累,但你提到他家乡的东西、他熟悉的东西,他必会来精神。另外,导游最好多记一些方方面面的笑话,随时随地在讲解的过程中插入一个相关的笑话,那样就会使讲解生动有趣得多。
最后,什么都掌握好了,但就是没有掌握客人的生理情况,讲解可能还是会惨败。比如客人是乘长途火车而来,夜里都没睡好,你却在那里兴致勃勃地给他们大讲特讲,即使你讲得很不错,但他们生理上的困盹还是可能打败一切精彩的讲解,而他们的鼾声会如此地打击你的自信。这时候你要知道,你不是失败在讲解上,而是失败在关心人上。
另外,多次经验的积累我发现当好一个导游,不但要有对景点的热情,还要有对游客的热情。
这个热情不单单是指你为他们讲解好的热情,还包括对他们作为一个人的全部关怀。有些导游认为我把该讲的都讲了就完成了任务,这种观点可要不得。你讲了,客人没听进去,和没讲过一样,你的任务其实是没完成。要当好一个导游,必须要有对人的热爱爱精神,你千方百计想的是怎样让他们这一趟来得值。察言观色很重要,时刻注意客人的举动和表情,经常找他们聊聊天,是客人对你产生信任感。讲解的时候要清楚自然,不怕罗嗦麻烦,多讲几遍,让游客清楚明白,还要抓住客人的注意力,使得客人产生兴趣。要与团队的领导或需要照顾的人多沟通,多关心,这样有利于整个团队的进行。
在实习中,我也发现一些问题。如旅行社之间的价格竞争,通过增加购物点,缩短游览时间,降低用餐、住房标准等方式来降低成本直接导致旅游者旅游质量下降。还有很多旅游车不知道去的线路也接团,给旅行者造成不信任感,这种情况也同样出现在导游。所以,感觉到旅游行业需要很多法律条列来规范,在今年的5月1日,国家颁布了旅行社新条列并开始实施。
在带团的工作中,我失望过,彷徨过,受到一些冤枉的投诉,不公平的指责,没道理的批评,但更多的是体会到其中的美妙和欢乐,从中得到更多的教训和启迪,思想境界得到升华,懂得许许多多做人的真谛,这些都是书本中学不到的。这一次的实习经历对我以后的生活学习有着很大的影响,那些酸甜苦辣,使我得到了磨练,我相信,通过我不懈的努力,我一定能成为合格的导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