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培训期间,我听到许多关于春运期间火车上发生的案例,什么小偷啦,精神病啦,恐怖分子啦,这些实实在在曾经在老一辈列车员身上发生过的事让我第一次觉得火车也是一个充满危险的地方。为了在突发状况下我们能够正确的面对及处理,我们在上车之前接受了许多消防安全知识的培训与演练,这让我更加觉得列车员一职的责任重大以及存在的意想不到的危险性,毕竟听了那么多的精神病,恐怖分子的事例,总让人有一种畏怯的心理。在正式跟车之前,默默的祈祷千万千万不要让我碰到!
我是拉萨四组,在自己独自上车工作之前我们有两趟成都到西安的实习跟车,那时候还没有开始春运。我们晚上十一点多从成都站出发,至此开始了所谓为期一个月的春运工作实习。我被分到硬卧车厢,听说卧铺车厢都比硬座车厢要轻松一些,所以我还是有一点庆幸的。对了,火车上的广播室在我这一节车厢,所以当我第一次听到师傅用她那比四川话甜美好几倍的标准普通话播音时,更感觉自己运气太好了,遇到一个这么温柔的师傅,实际上也是如此。
由于春运工作还没有正式开始,所以乘车的人并不是很多(硬卧车厢基本上没有乘客),加上我负责的广播室车厢是预留车厢,上来的也大多是铁路上的职工,工作起来相对比较轻松。师傅也挺有耐心的教我们换票(卧铺车厢列车员在乘客上车后和乘客下车前对号进行换票工作)的要求和秘诀。因为乘客在卧铺车厢大多都是睡觉,所以我们必须要在列车到站前提前提醒要下车的乘客做好下车准备并换好车票给乘客,这应该是守卧铺车厢最重要的工作了。我们两个同学换班,在工作的同学等到交班的同学吃完饭来换班时再统一行动去吃饭,然后休息。刚开始还挺新鲜的,毕竟从来没有在火车上吃炒菜,特别是休息睡觉时,第一次爬上硬卧的上铺,上面狭窄的空间只能允许我低着头弓着背的脱衣服和穿衣服,感受着列车整夜的摇晃,躺床上就跟地震一样,第一晚谁也没有睡好。不过放心,第二晚我们就很快睡着了,因为实在是太困了,那不断的摇晃的床正好当做摇篮了。
乘客知道我们是实习生的时候,总会乐意和我们多聊上几句,看着车窗外白茫茫一片的秦岭,才领悟到那一句“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是多么令人感叹的雪的壮美!于是在心底开始感谢这一次的实习,让我可以看到平常看不到的美景,虽然师傅说她已经看得麻木没感觉了。
实习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们终于要开始自己负责起一节车厢的工作和安全,也是正式开始春运工作了。从红皮空调车到绿皮锅炉车,我们想到了许多可以取暖的方式,最终都只能依靠那一件绿色的军大衣,长到可以遮完我的小腿,完全可以充当一床可穿戴的棉被。因为主要目的是为了接送在外工作的人们回家过年,所以在成都到上海的路途中,火车上人很少,自然锅炉也不用全部都烧热。乘客都聚集在一节燃烧着锅炉的温暖车厢,每到一个站即使没人上下车依然得按规定进行开车门等一系列标准作业。
在轻松的环境下到达上海站,休息两小时后开始迎接乘客检票上车,看着一波一波的人流提着大大小小的行李奔向各个车厢,我告诉自己,春运正式开始!
车还没开走就不断有人询问可不可以补票,补票的人堵满了车厢,使得该上这节车厢的只能从别的车厢上去,顿时每个车厢都挤满了人。把行李往洗漱台一放,一屁股坐上面的人算是给自己抢到了一个好位置,把行李放在门口,自己带了一个小板凳就坐下来,告诉他这里不能坐人要堵住车门一会开不了的人,完全是统一口径:没事,到时候你开这边的门我再把东西搬出来。总算到点开车了,回车厢一看,哇涩,还有我能下脚的地方吗请问!除了有座位的,就那么一个小小的过道居然可以被人们利用得完全超出了它的空间承受力,谁说中国人没有创造力的!这才是春运!
由于是直排式的厕所,所以在到站前几分钟必须关闭厕所,这也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任务。首先,车厢人多,从乘务室穿过一节车厢到达厕所就需要一定的耐力,终于达到厕所发现排队上厕所的人随时都是那么多,往往一个人出来后嗖的一声另一个人就进去了,即使我提前半个小时告知乘客们我要锁闭厕所依然无效。好吧,我承认我已开启吐槽模式,那么这个状况最终导致我好几次火车到站了依然没能锁住厕所只能匆匆得赶过去开车门,待乘客下完了车没人上车的空荡,再回到车厢锁好厕所门,可是这样做是完全不应该的!所以再请教其他人后,得到的答案无非就是提前告知旅客或是等到人一出来马上虫上去把门锁了。我承认在后者上,我动作太慢了。这只是春运工作中一个小小的片段,就允许我吐槽这么一点吧。
和实习不同,春运期间,就算知道我们是实习生,但是你该做的你该为之负责的依然是我们自己承担。我们并不再是有老师有师傅给与帮助与提醒的学习者,而是要自己完成工作,解决困难的执行者,这就是成长的过程。
虽然只跑了一趟真正意义上的春运,但是它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种经历,一种学习,一种认知,虽然这里面可能千差万别,不管是好是坏,我们参与其中,这些都是属于我们自己在20xx年的春运中的独特的记忆。为春运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