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系不住流云,流云带不走岁月。时光总是如此不禁用,刚要怀恋,就要离别,想来想去,惘然喟叹。
记得刚来这里是心中各种不安,和夹杂着那么丁点的恐惧。经过2个小时车程,我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我被分配在怀集县的一个中专学校里开始我的为期一个学期的实习生活。这里地理位置稍微偏远,交通也不是很便利,但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因为靠近塔山所以这里的冬天也特别阴冷。
初来这里,要先赶快熟悉这里的学校环境,以便适应这里的生活方式和地方习俗。隔壁的两位老师都对我们这些新来的实习老师特别关照,刚到就帮我们搬行李。还有在隔壁的两公婆也对我们非常关照,特别是在冬至那天,同我一起的实习生都回家过节,因为我是外省不方便回家,就留在了学校,那王老师一家还特地来请我过去和他们一家人一起过节。让我感受到了,来自异地他乡的温情。
我们的教学工作从第二周开始,当课程安排下来以后,我特别开心又有些担心。开心自己可以带6个班的课,又怕自己无法胜任。
当我渐渐进入角色时,原以为是混日子的,却发现自己有一群可爱的学生,开始觉得教书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当你看到那些学生认真跟着你学习,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去认真备课,不去认真对待每节要上的课呢!也许我还要感谢这些孩子们,当我发现我对他们来说是多么的重要,那份牛气的责任心就油然而生了,为了给他们教好,我把自己以前那些含糊不清的知识又重新详细的整理了一遍。让我不再那么糊涂的过日子。
每天都面临新的挑战,每天都要从心灵上或行动上改变自己、超越自己,去完成摆在自己面前的任务。激情和勇气由此而迸发,在自身价值得到展现的同时,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便在心头驻足。
曾经看到过一篇文章,说的就是“超越心里”,所谓超越心理是指开发自身潜能和突破自身素质的一种执着而顽强的进取心态。当一个人对自己赞赏和肯定的时候,就会产生一种价值认同感,而后强烈的表现出升华自我的动力,这不仅仅是心理潜能的激发,更多的是人性的完善、境界的提高或智慧的凝结。
人可能就是在一次次的不断超越自己的过程中攀登到人生的顶峰的,就像破茧成蝶一样,一旦突破了限制自身发展的瓶颈,那么胜利就离你不远了。
现在的顶岗实习支教就如同一个破茧的过程,我们都在被一件件大大小小的事情磨练着,我们都在完成各自的每一件任务之后留下属于自己的精神财富。就这样不断的积累、不断的探索、不断的超越。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因为由量变的积累达到质变的飞跃的。
在我看来,超越其实是一种挑战,是一种创造,它相当的时候更倾向于人格的塑造。白岩松曾经说过“人格是最高的学历”,超越自己主要就是克服自身的心里惰性,勇敢的面对摆在自己面前的一切困难。当我把这种超越带给自己甚至传染给学生的时候我就是成功了。
我要告诉我的学生,超越永远是属于强者的游戏,勇敢者的乐曲,而且是永无止境的,如果曾经为了超越自我,奋力拼争,终于登上了成功的高峰,却永远又驻足不前了,那么,这山峰岂不就等于一座坟墓?
但日子渐渐地久了,当学生知道我们这些实习生是要走的,只和他们相处一个学期时,那些可爱的孩子,紧紧地抱着你不舍的反复问你:“老师你可以不走吗。”当时我的脑子一片空白,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们,是欺骗还是婉言拒绝,都张不开口,发不出声,只能哽咽着。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我真的没带走一片云彩吗?我带走了他们的思念,他们的祝愿。亲爱的们我会回来看你们的。
在实习的这段日子里,不仅和这些学生有了深厚的感情,还有和我一起的另外九个实习老师,我们四个月里像一家人一样生活在一起,同吃同住,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我亲爱的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