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是什么?文明礼仪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困难时的热情帮忙;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早问好;是不细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文明礼仪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几千年源远流长的是我们祖辈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文明礼仪。做为中华民族的传人,我们有职责为祖国文明礼仪的继承发扬和现代社会的文明提高作出我们自我的努力。
做一个文明的小学生,我们更应当注重自我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从自我言谈举止的每一个细节入手,自觉履行我们应当遵守的文明礼仪。在学校,应当尊教师,爱学校,同学之间要友好;在家里,应当敬家长,爱弱小,见到客人要问好;在街上,应当遵纪律,守秩序,各项守则要记牢:“良言入耳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句俗话大家要记住。文明文明是最容易做到的事,同时也是生活里最重要的事,它比最高的智慧、比一切的学问都重要。文明经常能够替代最珍贵的感情。
古代的汉明帝就是我们应当学习的榜样。他在刘庄做太子时,博士桓荣是他的教师,之后他继位作了皇帝“犹尊桓荣以师礼”。他曾亲自到太常府去,让桓荣坐东面,设置几杖,像当年讲学一样,聆听教师的指教。他还将朝中百官和桓荣教过的学生数百人召到太常府,向桓荣行弟子礼。桓荣生病,明帝就派人专程慰问,甚至亲自登门看望,每次探望教师,明帝都是一进街口便下车步行前往,以表尊敬。进门后,往往拉着教师枯瘦的手,默默垂泪,良久乃去。当朝皇帝对桓荣如此,所以“诸候、将军、大夫问疾者,不敢复乘车到门,皆拜床下”。桓荣去世时,明帝还换了衣服,亲自临丧送葬,并将其子女作了妥善安排。可见,他是多么的尊敬教师啊!
在学校里,我们经常能够看到不文明用语的现象。一件事情,本来互相是有商量的余地的,可是因为你一句、我一句的脏话,导致事情恶化,最终大打出手。我们要文明待人、尊重他人,以此为戒啊!
最终,让我们一齐牢记一首歌谣吧:
文明文明
学习争先虽重要,文明文明也要好。
学校规定都遵守,见到教师有文明。
同学之间相友爱,友谊小手牵的牢。
爱护公物放心上,树立新风我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