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个关于“勇敢”的故事。鲁滨逊在一次航海中,船在荒岛附近触礁,船身破裂,船舱涌进大量海水,水手和乘客都被海水淹死了,只有鲁滨逊一人活了下来。海浪把他卷上了附近的一个荒岛。小岛上荒无人烟,就这样,鲁滨逊长达28年的历险生活开始了!一个人,一座岛,二十八年……对他的探险生活我很好奇,于是满怀期待地继续往下读。
鲁滨逊做了一只木筏,把船上的东西一一运到岛上。他用帆布搭起帐篷,作为住处,并将船上的全部东西藏在住的地方,靠船上剩下的食物生活。但长此以往又怎么能行呢?怎么做才能长期生存下去呢?这的确是个严峻的问题!如果此时是胆小的我,又该如何面对呢?我不禁为鲁滨逊暗暗担心……
然而,鲁滨逊到底不是像我这样胆小怕事,他是个勇敢的人,是个有智慧的人。面对重重困难,他积极想办法一一解决。他开始在岛上种植大麦和水稻。他学会了制作简单的面包等食物。对了,他还驯养山羊来保证肉食供应……你看,智慧的鲁滨逊不仅解决了生存的问题,还在积极改善生活,真是让我既羡慕又钦佩!
解决了生存的困难,对富于创造力的鲁滨逊来说,并非难事,更可怕的是要面对无边无际的孤独寂寞。
鲁滨逊说:“可是岛上的日子可谓度日如年,我没有人可以倾诉……”读到他的孤独寂寞,我的思绪不禁飞到了几天前,爸爸因为要外出参加教研活动,晨星未落,鸡鸣未啼,就将我送去了学校。此时空荡荡的校园里,几盏孤零零的路灯发出惨淡的昏黄灯光,教学楼的巨大剪影像怪兽似的肆无忌惮地恐吓着我这个胆小的孩子……我紧紧地抓住爸爸的手,迟迟不肯松开。我知道,此时离开了爸爸,孤独、寂寞、恐惧会在瞬间吞噬我。对鲁滨逊此时的孤独、寂寞,我感同身受。何况,我面对的孤独、寂寞又怎能和鲁滨逊长年的孤寂相提并论!是的,孤独、寂寞可以战胜任何强大的对手!然而,鲁滨逊并没有因此消沉,并没有让孤独寂寞淹没自己!的确是这样:上帝在关闭一扇门的时候,一定会为再为你打开一扇窗。任何消极的事情之中,其实都有积极的一面。
鲁滨逊是怎样创造性地解决这个难题的呢?机智的他饲养了一只鹦鹉作伴,在和野人的战斗中,救下了一个俘虏,取名“星期五”……于是鲁滨逊的荒岛历险,不再孤独寂寞,而是迎来了希望和阳光!
你看!有时,打败你的不是你的敌人,恰是你的恐惧!面对危险,面对恐惧,最好的办法是沉着冷静,不怨天尤人,用智慧和勇敢战胜畏惧的心理,成为一个生活的强者!正如作者迪福所言“害怕危险的心理比危险本身还要可怕一万倍!”
我郑重地告诉爸爸:我要和过去那个胆小怕事的我说“再见”。我要成为鲁滨逊一样的人!一个勇者,无所畏惧,勇往直前!事实上,时至今日,在我不断的成长中,爸爸多次已经赞赏我成为了一个勇敢的小男子汉!
幸运地遇见“勇敢”的自己!感谢爸爸的“特殊礼物”,感恩爸爸的用心良苦!因为爸爸,我与书结缘;因为书籍,我进步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