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里我欣赏过许多部小说,但却没有几部认真读下来的。正巧有两天停电,我一口气读完了《鲁滨逊漂流记》这篇小说,让我现在还记忆犹新。
那篇小说讲述鲁滨逊在海上旅行时,船翻了,而能让人游在水面上的,就只有几块木板。许多人放弃这一线希望,所以相继死去了,只有鲁滨逊奋力游向小岛,在那里安家,度过了漫长的好几年,他一直在等待有人救他的那一天。果然有一支探险船队救了鲁滨逊,他又开始了岸上新生活……
鲁滨逊那种知难而进,对生命充满渴望,对生活充满信心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我最喜欢他说的一句话:“我一定要让受欺辱的黑人对自己有信心。”是啊,谁也不能因为挫折的阻挡面气馁,因为失败以后就成为灰心的奴隶。(这一段文字写的真是好极了:因为这一段文字抓住了这部小说的最要紧的地方,并能说出自己的真知卓见)因为这也使我想起了自己的事历。
一次,我在特长班学习时,由于不专心听讲,考试得了个倒数第一。那次以后我灰心了,感觉自己不是那块材料。于是便跟妈妈说不想去特长班了。妈妈听后大发雷霆,严厉地训了我一顿,逼我去学。使我特别委屈,一直怀恨在心。(这一段写妈妈的文字不大好:因为“大发雷霆”、“严厉地训”不是教育所提倡的,应当把妈妈写成一个循循善诱的好妈妈)
但我读完这篇小说后,才知道妈妈是对的。又感觉自己像那落水后放弃生命的人。他们失去的是生命,而我失去的却是一种知难而进,对自己有信心的信念。相比之下,虽然略有差别,但都十分重要。所以将来我一定要成为像鲁滨逊一样的人。(这一段文字写的入情入理,语言简洁明白,丝丝入扣)
只要我们不怕挫折,知难而进充满信心,就一定能克服一切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