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笛福的《鲁滨孙漂流记》。我深深的被这本书所吸引。它让我体会到鲁滨孙那惊人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精神。
英国青年鲁滨逊不愿在家过富裕日子,去外地冒险经商,在去非洲途中遭遇风暴,船沉后孤身一人流落到荒岛上,凭个人智慧和勤劳,在荒岛生活。后来,他从来岛上杀浮的生番人手里救了一个土人,给他取名礼拜五,把他调教成自己的奴仆。20xx年后,一艘过路的英国船只发生水手叛乱,他帮船主镇压了叛乱,带着礼拜五回到阔别三十多年的英国,成了受人尊敬的创业英雄和拥有一个岛国、大片巴西蔗田的大富翁。
我不由得想起了自己,如果我也遭遇到像鲁滨孙那样的困境,我能够像他一样顽强生存下去吗?不,我做不到。因为我几乎没有生存、自理的能力,不会用自己的双手来创造生活。对我而言,钉纽扣、缝衣服,这些工作都很费力。
从小到大,父母就一直保养着我们,没有风浪和挫折。整天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可我们还在抱怨这,抱怨那。。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又一次:我的辅导班书丢了,我找遍了所有房间,可还是没有。所以,我就心里一团糟,真想发脾气。我已经灰心了。书丢了还找什么呀!真是浪费时间。可是过后,冷静一想,不对,好像放在教室里了。于是,打电话跟老师询问,果真如此。其实,只要我们像鲁滨孙一样,有那种在困难面前毫不退缩和在绝望中生存求生的信念,并在平时坐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即使在艰难的困境,我们也能够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