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读完18世纪英国作家笛福写得长篇历险小说《鲁滨逊漂流记》时,我被主人公鲁滨逊坚强勇敢、坚持不懈的品质所震撼了。
《鲁滨逊漂流记》主要讲述了鲁滨逊沉船遇难,流落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但他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战胜了种种困难生存了下来。他改变了生化环境,盖起住所,靠打猎生存。后来,鲁滨逊吃到了自己种的粮食,学会做面包。他还驯养了山羊,养了一只鹦鹉。若干年后,他救下了一个野人,给他取名为“星期五”,让他做自己的仆人。20xx年后,鲁滨逊帮助了一位英国船长,自己和仆人也搭乘他的船回到了英国。
拿破仑说过:“人多不足以依赖,要生存只有靠自己。”鲁滨逊荒岛求生的事例得到了做好的证明。那个荒岛没有名字,没有人类,到处是杂草丛生。面对这样的状况,要生存下去十分困难:黑暗、害怕、孤独,这个荒岛的特征显而易见。如果换做我在那个荒岛上,我不会像他一样坦然的面对一切,因为我没有承受这么大的困难的勇气。当我看见野人在吃野人时,我会拿着枪冲上去,解救俘虏吗?不会,因为我胆小,我肯定会坐在一个难以察觉的小角落,害怕地瑟瑟发抖,怕野人来吃掉我。没有食物,没有衣服,没有房子,没有朋友、亲人,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我对自己能否生存没有信心。
从小到大,我都是一帆风顺的。渴就喝水,饿就吃饭,不想吃就倒掉。遇到难题查电脑、问父母。但我却并没有意识到能吃饱喝足、上学是多么的幸福。但这恰恰是我们这代人所缺陷的。这本书让我明白了只有付出、劳动才能成功。我以后一定要奋发向上,用自己的信心和努力创造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