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认真阅读了《鲁滨逊漂流记》。这是一本非常精彩、非常吸引人的书。在阅读中,我明白了许许多多的道理,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一点的就是——人要学会多多发现、多多思考,在困难中要懂得充分利用身边的物体,去解决眼前的一切困难。
这样的例子在书中时时刻刻都可以看到——
在鲁滨逊上孤岛的第一天晚上,他就想到了可以睡在树上。第二天他又想到了可以利用船上的东西,于是便造了条木筏来运船上的东西……这些都是鲁滨逊智慧的表现。
当鲁滨逊发现葡萄、酸橙、柠檬时,他第一个就想到了可以用葡萄做葡萄干,这样葡萄不会腐烂;第二个想到了可以把酸橙、柠檬榨成汁……这些也是鲁滨逊智慧的表现。
在野人到岛上的时候,鲁滨逊一个人面对众多的敌人,危机重重。他没有胆怯,而是充分开动脑筋,利用自己的智慧赶走了野人,救下了西班牙船员。
最后,克服了重重困难的鲁滨逊终于回到了自己的祖国。这是他多多发现、多多思考,在困难中懂得充分利用身边的物体,去解决眼前的一切困难的最终成果。
鲁滨逊真是一个懂得利用身边的物体去克服困难、聪明而又勇敢的人!我佩服他,要向他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