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我有幸拜读了《新教育之梦》一书,感慨颇深,心境如潮,思绪万千,伴随着书中描述的教育理念,我仿佛飞翔在一个崭新的世界。如春风希翼无限,如夏日倍感怡然, 如冬日猛然醒悟,作者以轻松、流畅的笔调从人文科学、现实生活、教育实践等几方面进行了极为深刻的阐述,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第127页“理想的教师应该是一个有心人……记录教育现实、记录自己的感受、记录自己的思考开始。把这一串串的‘珍珠’串起来,那就是一条非常美丽的项链”。于是,我尝试着记录小班幼儿在园生活的每一天。
9月5日 星期二
早上,我还没来到教室,就在楼下就听见了楼上惊天动地的哭叫声,原来又是陈智高,哭着不肯来幼儿园上学。我来到教室后,发现他两只手紧紧地吊在窗架上,一边哭一边在地上不停地跳;我走过去,摸了摸他的头,并且递给他一张餐巾纸,他理也不理,照旧“唱”他的歌。这时,同班的朱老师开始整队去外边,他看见后,赶紧停止了“唱歌”,跟在了其他小朋友的后面,乐颠颠地出去了,在操场上,他象换了一个人似的,不但与同伴一起玩,而且还随着早操音乐扭了起来。早操做完后,回到教室里,他又开始了他特有的“独唱”,但这一次,音调低了,且断断续续地。随着老师图片的出示,讲述精彩的故事后,笑容开始慢慢地出现在他的脸上。
安顿好陈智高后,原以为会风平浪静一点,没想到半路上又杀出个程咬金——崔诚铭,这回是他不停地哭着要回家,说是想奶奶了,不管老师如何安慰,就是不管用,反反复复地吵着要回家,反反复复地说着这么几句话,熬到吃中饭的时候也没有停止哭闹,我们老师见机给他采用了冷处理的办法,没想到,效果倒蛮好的。
又到了放学的时候了,又到了家长向我们询问幼儿在园一天的时候了,同样又到了我们疲惫不堪的时候了……
作为幼儿园的老师,我们真的挺忙,上班除了教书育人、备课写随笔、布置环境,另外还得担当起保育的任务,穿衣、喂饭……回到家里,照顾孩子,干家务活等等;生活中,工作上的一切琐琐碎碎的事让我们忙得马不停蹄,象上紧了发条的钟表,想停可怎么也停不下来。记得鲁迅先生说过一句“时间如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这句话又让我觉得自己说“忙”这个字,实在是羞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