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道路是崎岖的,充满荆棘的。遭遇挫折,我们应该怎样面对?是一蹶不振,还是笑对痛苦?面对挫折苦难。我们不应该气馁。挫折,是让我们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的,相反,我们要感谢挫折和苦难。古有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生命就是要经历磨练,才能完整。中国历史上这些辉煌灿烂的文明成果,无一不是因作者饱受苦难而成。只有经历过苦难的磨练,生命的火花才会闪光发亮,只有在苦难中奋进,生活的花朵才会鲜艳芬芳!面对苦难挫折,我们应当坦然,不论遭到什么打击,我们也要用坚强的躯体,道出最健康而丰富的思想。体验到的是生命的苦难,表达出的却是坦然的明朗与快乐,用睿智的言辞,来照亮在挫折面前我们日益幽暗的心。
人是万不可追求什么绝对公平,永远的利益以及完全无忧无虑的所谓的‘幸福’的。所以,如果当命运的毒针刺向我们时,学会坦然接受,成功已经迈进了一大步!面对挫折,我们不应该放大痛苦,而应直面人生,缩小痛苦,直至成功的那一天。如果司马迁屈服了命运,放大了痛苦,则无《史记》,那他也不会流芳百世。由此看来,面对挫折,我们不应该过分沉迷于痛苦失意的阴影中无法自拔;面对挫折,我们不应该整日浸泡早悲伤痛苦的泥淖中;面对挫折,我们不应该长期颓废而迷失眼前的方向!遭遇挫折,缩小痛苦,才是明智的选择。相反,如果一味沉迷于挫败的痛苦中,又怎会知道"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甘洌滋味?前事不忘,后世之师。古人已经为我们做出了许多榜样,也留下了太多的遗恨。在现在竞争日益加剧的社会里,挫折无处不在。若因一时受挫而放大痛苦,不坦然接受,就会遗憾终生。遭遇挫折,就当它为一阵清风,让它从你的耳旁轻轻吹过;遭遇挫折,就当它为微不足道的小浪,不要让它在你的心中掀起惊涛骇浪;遭遇挫折,就当痛苦是你眼中的一粒尘,眨一眨眼,流一滴泪,就足以将它淹没!
在人生的际遇中,总有这样那样的挫折或困境。然而,挫折便是我们收获成功的奠基石。我们如天空的惊飞的一只鸿雁,在静谧的天空中画出一道宏伟的弧线。在挫折与困境面前,坦然面对,转念一想,便收获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遭遇挫折,坦然面对,擦掉眼中的泪水,继续前进吧!相信总有一会看到蓝蓝的天、白白的云、青青的草,以及我们嘴角那淡淡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