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五子棋社团活动总结
本学期,我将运用活动时间向兴趣小组的孩子们介绍五子棋、象棋等棋类,重点介绍五子棋和象棋的发展史,让学生了解棋类的渊源历史,让他们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深深感到自豪,极大的激发孩子们学习棋艺的兴趣。
一、采取灵活的教学方法,培养孩子们的棋艺在教学中,对于棋艺的理论知识,我打算不能一味的讲解,而是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少讲多练,让学生在每一堂课中都能学到一点棋艺的知识,而用更多的时间去下棋,这样,他们可以边学理论边实践,这对于增长孩子们的棋艺,培养孩子们的创造能力很有好处。另外,在课堂上,还要随时针对孩子在下棋中表现的不足之处,比如一些错误的走发,及时给于讲解、指导。注意课程内容可根据实际需要作出适当调整提高每次的练棋兴趣。授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故事进行课堂教学。教学过程中要结合文化教育、思想教育和情感教育。
本学期小组活动结束时,对各方面表现好的同学给予表扬奖励。积极地组织好每一次的课堂纪律,为下象棋提供好的学习环境。多鼓励表扬孩子,相信每个孩子都会成为象棋高手,都能把象棋练好。经常树立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以他们的力量去带动孩子们把象棋下好。
二、在教学孩子们棋艺的同时,培养孩子们的意志品质下棋如做人,在某些方面也体现着一个人的素质,在孩子们学棋之初就应该及时培养孩子们棋艺中的良好行为习惯,改掉一些不良的下棋习惯,比如有的孩子高声喧哗、随便悔棋,别人下棋时指手画脚等不良习惯,我打算让学生边学棋边养成习惯,让学生自我约束,为后来的下棋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另外,为了让孩子们形成良好的意志品质,教育孩子们下棋也要三思而后行,对局势多分析、深思量,做到知己知彼,出棋不悔,过后及时总结经验教训。
三、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给孩子们分组练习兴趣小组建立之后,及时了解孩子们下棋的情况,比如有的孩子还不会下棋,有的刚刚学会走棋,有的……针对这种情况,及时给他们分组,让他们同种情况的分为一组,使其能棋逢对手,这样便于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得到提高,使他们乐于其中。
四、开展经常性的象棋五子棋比赛,激发孩子的潜能在整个兴趣小组活动过程中,将经常隔一两个星期举行一次棋类比赛,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很高,激发他们的斗志,挖掘孩子们的潜能,培养孩子们的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