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我担任学校的舞蹈社团的训练。舞蹈是学校艺术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通过感人肺腑的音乐,富有诗意的构思,优美娇健的造型,形象逼真的道具,使学生从中扩大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活跃身心,锻炼意志,增强才干,从而造就人才。现将一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课外活动是我校的一面旗帜,对于这方面受益的学生可以说一生受益。根据学校安排每周一节课进行训练。
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在舞蹈训练中。首先,结合认知内容向学生介绍有关舞蹈的知识,帮助学生了解舞蹈常识,增强他们的感性知识;其次,带领同学们观看少儿、成人的舞蹈录像,了解舞蹈的动作特点,丰富舞蹈语汇。在观看过程中,许嵩往往会情不自禁地模仿练习,教师及时鼓励、支持,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愿望。
舞蹈课堂上,首先,我对学生进行舞蹈形体地训练。如:基本站姿、身体各部位活动、基本舞步等。其次,我们共同排演乐舞蹈成品《三个和尚》、《大家跳起来》等。
可以说,通过舞蹈训练能使学生增强体质,改进动作协调性,提高动作地韵律感、节奏感,增强模仿能力,培养正确地基本站姿。在情感方面,舞蹈对学生适应团体活动、遵守纪律都有帮助,对学生个人地言行举止,表情达意也有助益。希望在今后地舞蹈教学中,我能探索出更多地经验,将舞蹈兴趣小组的教学送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