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年级学生开始选拔,由专业的管乐教官选择嘴型标准,喜欢管乐并且意志力强的孩子作为小班队员开始培养,基本功练习扎实以后进入大班参加平时的合奏训练。
2.20xx年1月
加入行进管乐训练,招收具有良好音乐素养的学生参加行进管乐队,进一步扩大我校管乐社团的规模。选好行进管乐队员后,我校还聘请了日本行进管乐专家对我校学生进行指导与训练,加强了学生的技术水准,为以后的训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我校聘请日本专家指导我校行进管乐排练
在平时的训练中,我们由两位音乐教师带领学生进行合练与分练,根据吹奏水平的不同,大班学生主要进行合奏训练,小班学生由一位教师带领练习基本功,为进入大班做好准备。加入行进管乐后,我校加大了训练力度,增加了两名教师带领旗队进行平时训练,再抽出专门的时间进行总体的合练。
在训练过程中,我们严格制定了平时的排练计划:
1.从单声部排练入手,加强管乐队员演奏曲目的熟练性,为合练做好准备。
2.及时与专业小课老师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习过程,针对程度不同的孩子制定排练曲目。 3.与合练指挥老师进行沟通,制定符合学生演奏能力的表演曲目,为每次的比赛、演出做好准备。 4.每种乐器确立一位首席队员协助老师排练和帮助队员的练习。
我校管乐社团平时排练
总之,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与老师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管乐队现已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在历年来的市区管乐比赛中,均取得过市区二等奖的好成绩,在学校每次的大型活动中,也承担了多次表演任务,得到了社会及家长老师的认可。
在今后的训练中,我们将会一如既往,从提高学生学习管乐的兴趣入手,不断增强学生的吹奏水平,排练更多更优秀的作品,使学生真正感受到管乐艺术的魅力,并为学校艺术教育的发展贡献出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