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参加了我上大学以来的第一次团日活动——义卖。义卖,将所卖得到的钱捐赠给希望工程!说起来很轻松,然而,到现在我都依然很累! 从确定主题,讨论,公关,联系,宣传直到最后的义卖,整个过程都很麻烦!作为组织委员,我参加了讨论团日活动的会议,在会议上我们提出了很多方案,想什么去敬老院,去植树,去打扫卫生等等,但是这些活动形式陈旧,意义不大,我们团委希望能都组织一次有意义的、形式不落俗套的、且适合我们大学生身份的活动!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选择了义卖,开始时说让我自己制作东西出售,但时恐怕是卖不出去的,之后想到了以低价拿到货物,由我们卖出去,赚取其中的差价,大家对这个提议很感兴趣,我们初步讨论了一番,认为卖牛奶可行,也可以顺带卖点别的东西!似乎一个很不错的轰动展示在我们面前,我们初步认为,这个活动实施起来有两大难题,一是找到赞助商,即以低价提供给我们货物的人,而是义卖当天我们能不能卖出去。这两个问题真的不简单,没赞助商,什么都没了,卖不出去,不仅活动失败,还很丢面子,但是我们组后还是决定团日活动的主题就是义卖,活动形式好,意义大,锻炼大家的实际能力,当然如果我们成功,那么这将是一件非常令人自豪的事。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我们先成立了公关小组,他们将负责去帮我们拉到赞助商,并且成立一个宣传小组,负责到时候的宣传。那天的会议就说了这些。
当我回到寝室,告诉室友义卖的事时,他们几乎是一致的反对,不过我也有了心理准备,在开会时,我们就想到了可能会有很多的同学不同意我们的义卖,理由总结起来就是认为我们到时候卖不出去,或者是卖的很少,到时候很丢人的。我们也知道活动难度大,结果还可能失败,但是我们已经不是小孩子了,不能怕这怕那,既然我们已经认识到了困难,我们就应该去想办法解决它,而不是去逃避它,也许我有点说大话,但是当时是这样想的。 不过,冷静下来好好想想,这活动确实难度大,不管是拉赞助还是去卖东西,我似乎也有点动摇,不过,这活动是我提出的,我不能举这样放弃。开了一次班会,大家在一起讨论,只有几个同学积极发言,班会没有什么实质的成果,确定了到时候的义卖地点是校园内,校门口和菱湖公园,并且初步分了一下组!之后攻关小组就开始了准备,经过了几次讨论,他们就出发了,恰好赶上我哥结婚,我就回家去了,只能等待他们的好消息了,不过他们给我带来了好消息,我们找到了赞助商。这让我很开心,我回来后才知道,那位好心的人也是个可怜人,她丈夫是残疾人,听到我们的义卖活动就决定帮助我们,她以几乎进货价给我们货物,并且帮我们送来。这下似乎天晴了,我们的辅导员也很支持我们的活动,并说会给我们必要的帮助,我们的活动似乎很顺利,这样静静的过了一周。 这个星期,我和班长商量了一下,结果一下出来很多问题,尤其是辅导员告诉我们不能在学校里面进行义卖,最多只能在校门口进行,我们的计划还真赶不上变化啊,而且宣传小组还没有开始写一些宣传的东西,什么班旗,团旗,团徽都没买。
最后的成绩也只能算是个差强人意吧! 不过我在这次活动中还是收获了不少; 一 组织活动时应该注意到的事,在组织时就要把很多的问题想在前面,不能对结果提出太高的要求等等。 二 人员的分配很重要,既要使任务能完成又要使同学能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三 人际交往能力十分重要,我们在完成一件事时,一些部分需要借助别人的帮助,这是,你的人际圈越广,你的路就越多,你成功的几率也就越大,就像如果我们没有那么多的同学在这边支持我们,恐怕也就不会一箱一箱的卖了吧! 四 卖东西时要看人,当我们在菱湖义卖时,一般的情侣,父母带小孩这样的人很好卖,而中年人,老年人买的就比较少。 五 别人的任何态度都要做好心理准备,在义卖的时候,并不是我们去宣传了他据会来买你的东西的,更多的是冷眼相待,社会如此,我们只能去适应它。 六 这次活动中,我也有许多失误的地方:
1、准备工作做的不够充分,导致很多事情到最后几天才紧张的完成,有的甚至就没完成了。
2、对产品的选择上,我开始时认为喝纯牛奶的人会比较多,喝真果粒(饮料)的人比较少,然而到义卖时才发现,大家更偏爱真果粒,而纯牛奶卖出的很少。
3、无论怎样,我们的活动还是举行了,同学们参与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更重要的时锻炼了我们的实际能力,不过累可是真的,明年希望就不要这样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