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象棋社团活动总结
如何让学生从真正意义上通过数学社团活动的开展,能够学到课本以外的知识;真正让学生学会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问题;真正让学生动手去实践,去发现问题;真正让学生去探索身边事物中隐含的数学问题;真正让学生体验合作带给他们成功的快乐;真正让学生去观察生活中数学给人们带来的五彩斑斓的美;真正让学生亲身感受一下数学的鲜活与有趣?......面对这些问题,数学组的全体老师不知道费了多少脑筋?我们曾试图请教借鉴兄弟学校的经验,试图从网上找到我们想要的答案......但是,收效甚微。
我们认为:数学社团活动应该是一种以综合性学习为主要内容、以学生的趣味性主体活动为主要形式,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为活动重点的教学形式。开展数学社团活动能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扩开他们的知识面,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数学应用能力与相互之间的合作意识,增强勇于克服困难的信心,还能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学生志趣和特长,增长才干,能真正使学生在活动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数学社团活动还应将学校教育和社会活动紧密联系起来,引导学生了解社会,认识社会,获取最新信息,培养自己适应社会、改造社会的能力。
在大家的通力合作,集思广益下,本学期,我们数学组摒弃了以往单一的数学竞赛、数学兴趣小组、数学辅导等第二课堂活动形式,在学校的组织下以及各数学老师的进一步完善下,终于达成了共识:力争在创新、改革与效果的实效性上达到标新立异的目的,以注重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为宗旨,争取在不断探索、总结的基础上进一步升华我校数学社团活动的质量,使得社团活动的成员在每次活动中都能有所收获。
根据学生报名情况,我们9位教师分成了三个小组,统一活动方案,每次活动结束,及时总结,活动内容由易到难。我们还不定时进行活动交流,在交流会上刚开始很多的同学不愿表现自己,这样我们就很难发现大家有哪方面的能力,所以我们在以后组织的活动中应适当增加了一些让大家彼此了解的机会,鼓励同学对社团提出的自己看法与建议,这样,我们的社团在往更好的方面发展,在逐步完善,而且在交流的过程中充分体现了新成员对社团的关注。同时我们总结前次活动经验,商讨下次活动实施的任务、计划、需用的工具等事宜便成了每次教研组活动中必不可少的议程,大家忙的不亦乐乎。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让学生测量了自行车的车轮以及旗杆的高度,当我们告诉她们活动的内容时,大家难以掩饰兴奋和激动的心情,看着她们为了减小误差一遍遍测量,而且一边测量,一边纪录,一边修改、完善,还不时地蹦出来新的方法,新的方案,此时此刻,我们这些指导的老师会被同学们的兴奋所感染,一同分享着她们的快乐。在活动的同时,我们会针对活动的进度适时地告诉他们误差的分类,如何减小误差?哪些误差可以消除?哪些误差不能改变?如何计算误差?......比如在测量旗杆的高度时,还适时地给她们介绍了正余弦定理与三角函数之间的联系的基本知识,真正体验到了寓教寓乐的意境,看着同学们专注的神情,快乐的表情,我真的希望时间永远定格在这一瞬间......
在以后的活动中,根据我们的设想,还要让同学们学会银行利息的计算(附调查、理论依据、计算方法)、几何体的手工制作,以图片的形式展现数学的图形美......不过,因第一次进行走出教室,走出校门的社团活动,我们会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使得学生的动手能力,合作意识,创新意识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本学期数学社团活动的设想、构思、实施之所以能够得以顺利进行,是和我们组的全体老师的齐心协力分不开的,在我们的愉快合作中,我从每位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这些对我以后的工作起着很大的促进作用,愉悦共事是我们教研组的宗旨,把工作做到最好是我们共同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