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这个年纪,迈入青春的大门,好象是一夜间的事,然后沉湎其间不知道岁月时间的长短,以至于在将要走出大门的时候,是那么的恋恋不舍,恨不能重新来过。青春,是天地赋于人的最美好的礼物,是年青人都感到拥有,却都不能完全拥有的东西。对于人生这段弥足珍贵的旅程,你我都能把握住吗?前人告诫后人,少年奋为,终身有为。少年时代的勤奋努力,是关系到一生成就的大事,不能在这大好的时光里有一丝一毫的懒惰。正所谓,壮而怠则失时,少而不学,长也无能。前人很早就教育后人要珍惜青春这难得的时光,“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此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是的,我们应该在自己正当青春年少之时懂得珍惜,懂得奋发,懂得拼搏。
古人云:人之少壮天之晨。只有年青时谋求,到老年才会充实。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为学应须毕生力,攀高贵得少年时。幼不学,老何为?
青春是如此珍贵,乃至我们高呼,青春万岁!那么对于正当青春年少的我们来说,该做些什么呢?
回顾历史,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了祖国的河山,如秋风扫落叶般留下满目苍凉。
曾记否,在中国的土地上矗立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
曾记否,流离失所的人们在沦陷的国土上苦苦挣扎,一片片沃土染成了腥红的血色。
难忘那,天真美丽的梦想在所谓的“武士道”下被击得破碎不堪;
难忘那,战火纷飞中一双双渴求和平的目光,在无情的屠刀下不暝;
难忘那,悲怆的哭喊,在血腥弹雨中戛然而止。
今天面对某些日本人参拜靖国神社、纂改历史、企占钓鱼岛,我们怎能不义愤填膺?今天面对某些国家对我南海诸岛屿主权的不断挑衅,我们怎能不心绪激昂?今天面对、分子气焰的日益嚣张,我们又怎能不提高警惕!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们,作为青年人,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所在;我们,作为国防生,共和国国防事业的接班人,我们深知自己的责任所在,同时我们心中无不闪烁着梦想。
时常想起汉朝的那个书生,他厌倦了笔墨纸砚间的劳顿与繁琐,感叹他的一生竟会消耗于如此无聊的生活。终于,他一转身,离开了原来的家园,投笔从戎。他选择了戎马倥偬(zǒng),大漠风尘;他选择了为国效力,建功立业。他做出的是无悔的选择,他为汉朝建立了赫赫功勋。戎装在身,杨炯不也同样表达对它的渴望,“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李白不也曾用冲天的豪气表达自己的梦想,“但用东山谢安石,为君笑谈静胡沙”;李贺更是大发感慨,“请君暂上凌烟阁,若个书生万户侯”。戎装在身,古人的梦想,今人的渴望,谁心中没有宏图万里,壮志凌云,“八千里路云和月”!戎装在身,便为梦想插上神奇的翅膀!战火纷飞的年代,一身戎装,不仅仅是满足自己的渴望,更为祖国为民族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即使是献血,乃至生命!陆游终其一生孜孜追求的不就是报效国家,慷慨赴难吗?在他眼中,战死沙场,马革裹尸,远胜过僵卧孤村,身老沧州的平淡生活。我们适逢盛世,早已远离了战火,但战争不会因为我们的善良愿望而永久远离,只要祖国需要,我们就应该义不容辞穿上戎装,向梦想进发!
至于青春的本色是怎样的?
我想,青春的本色在于我们因趁自己青春年少而奋发有为。纵使前行的道路艰难险阻,也要努力前行。追求卓越,真诚回报,释放青春能量,点燃青春梦想,这,才是青春的追求!虽然前行的路上所有的输和赢都是人生经历的偶然和必然。虽然在我们勇敢地选择远方的同时也就注定选择了胜利和失败,但是关键在于:只要我们做了,输和赢都很精彩!只有尝试了、参与了,才无悔于这青春的年华!
最欣赏把撒哈拉沙漠变成人们心中那片绿洲的三毛,也最欣赏她那句话:即使不成功,也不至于成为空白。是的,成功女神并不垂青所有的人,但所有参与、尝试过的人,即使没有成功,他们的世界却不是一份平淡,不是一片空白。
人必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轻于鸿毛者,碌碌无为,平庸而过,生亦无闻,死亦无哀。重于泰山者,举国敬仰,是德者,是尊者,是国之栋梁,是民族之幸。大丈夫生时轻如鸿毛,死时必重于泰山。此生既有志于献给海军事业,必将以毕生之精力投入到海军建设中去,不求显赫,只求无愧,不求光宗耀祖,只求死而无憾。只要心脏还在跳动,那流动的血液里就只有忠诚,只要呼吸还在进行,就要始终吹响奋斗的号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让我们的青春飞扬!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