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又要离我们远去了,你的美好吗?对待家人关心有没有多了一分?对待朋友情谊有没有重了一分?对待学习热情有没有增了一分?对待工作热爱有没有深了一分?对待困难意志有没有坚定了一分?如果你的心中有这些美好的感觉,我相信你对自己信心会强了一分,对幸福理解会深一分,对未来希冀会多一分。
你有遗憾吗?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学习历史不是为了考试,是为了在历史的长河中找到一面镜子,照出自己的不足。镜子里有自己经历过的事、有身边的人做过的事、有沉睡的古人骄傲和懊恼的事。照照镜子你会更加了解自己,比如:学习和工作得过且过,多年来成就在哪儿?与他人相处心胸狭隘,受身边的人欢迎吗?以自我为中心,自私自利,内心安宁吗?不与书为伴,追逐金钱,会长久幸福吗?这一切都可以在自己、他人的镜子中看到答案。只有以自己、朋友、古人为镜子,你才能照出自己的长处与不足,让我们把遗憾留在,把美好带入。
你快乐吗?我觉得能让同学们深深品味出的快乐不会是偷偷玩手机、不会是作业没完成能侥幸逃脱;应该是认真写了作业、用心背了诗歌、单词后的快乐;能让老师深深品味出的快乐不是不上课无事可做、不是不看书一无所知;应该是研究课堂有所创新、读到好书有所启发的快乐。把痛苦留在,把快乐带入吧。
老师、同学们,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在你以为还有很久才毕业、很久才退休时,时间已经偷偷的过去了,直到这个时候你才发现:以前的期望、梦想都没实现,好像觉得生活不应该是这样。不让这个场景出现在你的身上,只有脚踏实际,扎扎实实过好每一天。当夕阳西下时问问自己:今天的收获是什么?当周末来临时找找自己一周的成果,岁末年初时想想还有那些愿望未实现,遗憾就不会伴随你终身。现在我对保尔柯察金的这段话:“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与以前的理解大不一样,以前我把它看成只有英雄人物才会有的豪言壮语,现在我知道它是生活充实的人肺腑之言。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尽心尽力做好每件事就不会虚度年华,挖掘出自己的潜能,让幸福的成就感始终陪伴着你就不会碌碌无为。这学期老师们课虽少,不动脑筋按部就班上课的老师,他的就没有专研课堂、研究微课的老师精神充实;不爱读书、以娱乐填满业余生活的老师,他的就没有读书、背诗的老师幸福持久。
老师、同学们,我们要学会展望,展望是一种人生态度,没有展望如同航船没有航标;展望是一种人生信念,没有信念的人生,有可能也会变成没可能;展望是一种人生的潜能,潜能要你不轻易向生活称臣,潜能要你生命不息,奋斗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