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节国旗下讲话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科技创新 重在参与》。
青少年参加科技创新大赛的过程能够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增进他们对技术的理解,促使其掌握科学研究的一般方法和有关的发明技法;由于在活动中强调手脑并用,更有利于青少年学习并掌握相关的技能,使其综合能力和创造能力得到提高。同时通过上述活动,还可以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崇尚科学、勇于创新的精神和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社会责任感。
从本质上说,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过程,是使青少年的生活、精神世界与科学世界交流的活动过程,是使其将所理解的科学转化为体验科学的过程,是态度的转变和精神的提升。这些是不可能靠灌输来完成的。好的学习是导致行为改变的学习,好的教育是导致行为改变的教育。青少年参加科技创新大赛的过程,正是具有导致青少年行为改变功能的教育方式。因此,我们需要特别关注并且恰当地引导和培养青少年参加科技创新大赛,从这一过程中促进其健康人格的不断形成和科学素质的全面提升。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全面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水平、科学素质与创新能力,是构建新型人才辈出的源泉和土壤。青少年正处在人生发育成长的阶段,青少年的品格、知识、能力是需要培育和养成的。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和国家的深情关注下,经过无数人的辛勤耕耘,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已经成为塑造青少年健康人格与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之一。科技创新大赛通过形式新颖、富于吸引力的活动模式,向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技术能力,引导青少年参与科学研究过程,鼓励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继而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与创造能力。
我校每年的十月份都要进行科技创新作品的展示活动,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根本宗旨是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技辅导员队伍的科学素质和技能,推进科技教育事业的普及与发展。通过展示活动发掘其中的优秀作品在加以表彰的基础上推荐参加上一级主办的科技创新大赛。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每一堂科学课、每一次科技活动做起,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学习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为我校的科技创新大赛能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