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用血与泪凝成了这个日子。1935年的一个冬日,寒风呼啸、滴水成冰。北平6000余名爱国学生纷纷涌上街头,举行声势浩大的抗日示威游行。他们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口号,散发印有“反对华北五省自治”的传单。一群爱国青年,用凛然大义与英勇无畏为自己的青春谱曲,用炽热的鲜血为自己的生命着色,向危在旦夕的中华民族发出振聋发聩的呐喊!这就是令无数中华儿女为之振奋的一二九运动。
明天,就是一二九运动73周年的纪念日。新时代的我们,还能强烈地感受到73年前那场伟大的爱国运动带给我们灵魂上的震撼。一二九运动的伟大,不仅仅在于它在全国抗日运动中彰显的巨大作用,而且还在于它给予了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那就是一二九精神。爱国青年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表现出无比崇高的爱国主义和民族责任感。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以天下兴亡为己任”是历代仁人志士的胸怀。屈子在汨罗江边千古的绝唱,岳飞在西子湖畔“青山有幸埋忠骨”的悲壮。文天祥在伶仃洋上“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慨叹,史可法的衣冠前“二分明月故臣心”的气节。同样的情感,同样的品格,将他们紧紧串联在一起。一二九精神承载了这些仁人志士的精神,但又要远远高于他们的精神。因为青年们是在用青春、用理想、用鲜血去诠释自己的爱国情感与民族责任。他们以挽救民族危亡为己任,即使位卑也未敢忘忧国。
时光飞逝,中华民族在屈辱与奋斗中自强,中国在艰难与希望中昌盛。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肩负着中华民族的复兴和发展的使命。那么,今天的我们该用怎样的行动去诠释这责任与使命?
责任就是抱负。周恩来年少就知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那么我们不也应该有这种抱负吗?我们对未来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憧憬,然而实现它们,也需要我们有坚定的信念和远大的抱负。新时代的我们要志存高远,新时代的我们也要甘于奉献。
责任就是行动。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是光荣而艰巨的,所以我们必须将自己的理想付诸于现实,因为没有行动的理想只是虚无缥缈的幻想罢了。那么,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为远大理想的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本文由学#生@无%忧&网整理
然而,我们曾这样想过吗?我们有比他们好很多的学习条件,我们有比他们更丰富的精神和物质生活,我们了解他们未曾知道过的事情。国难当头,他们甚至能不惜生命来挽救民族危亡。那么我们又用自己的青春做了些什么呢?是电脑屏幕前疲倦的面庞?是考试不及格的考卷?是压力下放纵自己的时候?还是课堂上懒洋洋的身躯?同样的青春,绽放的是不同的光彩,体现的是不同的价值。
我们将一二九精神传承,传承了民族精神,传承了英勇无畏,传承了甘于奉献。我们是民族的未来,我们是时代的希望。让我们用百折不挠的毅力,用顽强拼搏的汗水,用敢于攀登的勇气,勇敢地肩负起并完成振兴中华民族的伟大重任,让中华民族骄傲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也让一二九精神永存于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