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节国旗下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热爱科学,崇尚真知》。
当你们看着可爱的动画片,玩着迷人的电脑游戏,坐着快速的列车,接听着全球电话的时候,你可曾意识到科学的力量,科学不仅改变了这个世界,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科学就在我们身边。
翻开20世纪的壮丽篇章,我们发现人类在这百年中不仅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更创造了无数科学奇迹。
19世纪法国著名科幻小说家凡尔纳的虚构,当时让人不可思议,他所幻想的登月旅行、飞机、远射程炮等,在20世纪都一一成为现实。在21世纪的今天,高科技更是无处不在。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使得科学不只为尖端技术服务,也越来越多地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如今,科技产品的更新换代不断加快,可视电视、电脑上网、心脏起搏器,已经不算新鲜了。学习科学技术,不仅仅是为了成为科学家,也是为了能适应生活,更是为了能成为新世纪的主人,担起新世纪重任,为国家建设,为人类文明做出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科技发展突飞猛进,人工合成胰岛素、断手再植、杂交水稻、爆炸原子弹和氢弹、发射人造卫星和飞船等等,这些令世人瞩目的科技成就,大大缩短了我国和先进国家的科技技术差距,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注入了活力。邓小平爷爷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确如此,科学为我们祖国的腾飞插上了翅膀。毛泽东主席曾对青年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这句话,包含了长辈们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如果说长辈们用辛勤的劳动建设了20世纪的祖国,那么,我们就应该以知识,以科学担起新世纪的重担。
同学们,我们作为跨世纪一代,学习科学,是我们的义务,是我们的责任,让我们从小做起,努力学好各种文化课,同时,多阅读一些适合我们小学生看的科普书籍、报刊,最好在课余,还应该积极动手搞各种科学小实验、小制作,写科学小论文等,培养科学的兴趣。长此下去,我们一定能够爱科学,拥有丰富的科学知识。
人类的智慧是无限的。"科学就是力量",培根这句脍炙人口的格言不知激励了多少渴求知识的人。如今,让我们也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做一个热爱科学的新一代。担起新世纪的重任,为我们祖国的明天,谱写出更加辉煌的篇章!
我的国旗下讲话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