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的最高境界是感觉求知是一种快乐的事,从而对学习产生一种自觉的行为。
小学的时候,我很喜欢做数学题。但是时常会有一些难题会让我发晕,每当这个时候,我都告诫自己不要急躁,不要放弃。我往往会静下心来,仔细分析,寻找一切可能的突破口,我还会借助画草图帮助自己分析。一天做不出,我会放一放,过段时间再看看。如果实在不行,我会请教爸爸或者邻居哥哥。这样长期坚持下来我的数学成绩一直很好。这正是说明了知之者不如好之者!上了初中,我觉得语文的阅读理解题不好理解。所以,我每天晚上,只要有时间,我就会看一篇短文。虽然每天花费的时间不多,但一年坚持下来,我也有了很大的收获。我也体会到了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深刻含义!体会到学习贵在坚持。
如果我们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有持之以恒的精神。我们常常羡慕那些取得成功的人,但我们看到的只是是他们成功后的辉煌,却没有留意他们为成功所付出的努力。子夏曰:百工居肆以成其事,君子学以致其道。讲的就是持之以恒的道理。爱迪生发明灯泡时经历了上千次的失败,但他从不气馁,每次面对失败,他总是乐观地想,我又知道了一种不能用做灯丝的材料。如果他当初失败几次后就半途而废,他还能成为发明大王吗?贝多芬晚年双耳失聪,但他也没有自暴自弃,利用骨传声依然坚持创作。如果他因失聪而不再对生活充满信心,我们将无缘听到那些美妙的乐章。他们的故事让我深深懂得了:在我们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总会有一个美丽的天使来帮助我们走出困境,它的名字叫坚持。
头悬梁,锥刺股,是坚持的力量;水滴石穿,绳锯木断,是坚持的力量;铁杵成针,是坚持的力量;愚公移山,是坚持的力量。荀子讲:“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这句话充分说 明了:一个人如果有恒心,再困难的事情也可以做到;没有恒心,再简单的事也做不成。“坚持”体现着毅力。学习中感到枯燥在所难免,很多人都因半途而废,而最终一无所获或收益甚少。无毅力即是无恒心,也就失去了目标。不少同学知道,学习很重要,但是学习累了,作业多了,就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就变得懒惰了,成绩自然下滑。究其根本,是缺乏学习的毅力,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孟子曾经告诫我们“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要想取得成功,必须靠人们的信心和毅力,没有一个人的成功不是用付出去换取的。我们要学有所获,学习中就要有毅力,有恒心,相信“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毛泽东主席对学习也曾题写了这样的一副对联; 上联是:贵有恒,何必三更睡五更起 ;下联是:最无益,就怕一日曝十日寒 。愿以此联和同学们共勉!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就是成功!坚持下去,成功一定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