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纵观古今中外历史上每一位有作为、有成就的杰出人物,不论是善于治国的政治家,还是胸怀韬略的军事家;不论是思维敏捷的思想家,还是智慧超群的科学家,他们之所以能在事业上取得不同反响的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能够只争朝夕,勤奋读书,刻苦学习。
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居里夫人从小到大从不轻易放过一切学习的机会,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读了许多书,有时甚至因为读书两三天忘记了吃饭而昏倒。她从16岁开始,就这样没日没夜地学习、工作了整整50年。英国科学家道尔顿12岁时就开始一边替别人干农活维持生计,一边毫不松懈地自学大量的书籍和进行科学研究,后来终于摘取了成功的硕果,创立了科学原子论。曾有人问他成功的秘诀,他说:“如果我比周围的人获得更多的成就的话,那主要——不,我可以说,几乎完全是由于不懈地努力。”
是的,成就总是与勤学立志形影相随的。一个人,不论出身如何,聪明与否,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掌握丰富的知识,而对知识的掌握,只能靠勤奋学习。
运动场上,我们需要拼搏和领跑,学习上,我们同样需要拼搏和领跑,可一年到头,有多少人会遥遥领先,多少人还停留在起跑线不远?是谁以勤奋当马,以意志作鞭,与时间赛跑,向困难挑战?是谁走在中间,看看走走,走走看看,一如走马看花?又是谁落在了后边,总把自己、别人和生活埋怨?同学们,想一想,我们该如何去经历这漫漫求学路?
学习的征途不仅是一条充满了艰辛的路,更是一条漫长而曲折的路,有欢笑,也有眼泪,有激奋,也有沉寂„„“发明大王”爱迪生在发明电灯时,为了找到一种合适的灯丝材料,两年中先后试验了1600多种材料。这意味着什么?1600多种材料就意味着1600多次的失败。面对一次接一次的挫折,爱迪生没有屈服,更没有沉沦,于是他成功了。在学习的征途上,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会遭到各种困难和挫折。
科学家牛顿说过:“如果你问一个善于溜冰的人如何学得成功时,他会告诉你:‘跌倒了,爬起来,便会成功。’”是的,作为一名学生,要善于对待学习中的失败,勇于接受挫折的磨炼。
学习本身是一种态度,一种品格,学习需要坚强的意志,勤奋的态度。学习品质是个人品质的体现,学习态度是人生态度的缩影。韩愈曾言:“业精于勤荒于嬉”,也曾有人说:“没有天份,只有勤奋”。一个人有正确的学习态度,才会自觉地投入学习中,真正做到学习是一种享受,也只有这样,才能够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珍惜时间,学而不倦。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们只有勤奋刻苦地读书学习,才有可能攀登上知识的高峰,才能为自己的远大志向和抱负提供得以实现的基础。历史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前进,我们已经进入了知识经济的新时代。今天,我们有着比前人优越得多的学习条件,我们不必再像前人那样“囊荧夜读”和“凿壁借光”;但这并不意味着前人那种勤学立志的优秀品德已经过时,可以丢弃。恰恰相反,由于今天生活条件的优越,学习条件的优越,如果稍微放松自己,就很容易消蚀意志,流于懈怠。因而我们应该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前人勤奋学习的优良传统,不断地激励自己。请记住,未来社会是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每一条人生的道路都将通向辉煌的成功之门,但我们相信,只有勤奋演习的人才会在人生的征途上获得成功,才会成为创造新生活的。在学习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同学们,让我们为实现自己的远大抱负,为建设繁荣富强的祖国,勤奋地学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