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中国历史,那灿烂辉煌的传统文化依旧散发出阵阵的墨香。走过了50__年,在这厚重的积淀中,给我们后人留下的是一笔笔永恒的财富。曾经咀嚼《诗经》中缠绵的情感,曾经仰慕孔子睿智的思想,曾经钦佩孟子犀利的言语,曾经领略庄子淡泊的人生……而今,静心下来,细读《荀子》不觉被他的自强精神所感染,今天,拿来与同学们共勉。
翻开荀子的《劝学》,眼前仿佛站着一位哲人,在催我们奋进。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他告诉我们:学习贵在坚持。干任何一件事情,都要有百折不挠的坚持精神。
纵览古今中外,大凡有成就的人,无一不具有坚持的精神。战国苏秦身披六国相印,令人瞩目,可他学习时的那种“头悬梁,锥刺股”的精神,又有几人可以效仿。《史记》这部鸿篇巨著被世人称之“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它的研究价值无书可及。可你知道,这是司马迁耗费了17年的时间,不顾宫刑的折磨,呕心沥血的杰作。更有李白铁杵成针,屈原洞中苦读,匡衡凿壁偷光,孙康囊萤映雪,他们的精神印证了“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睡,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的真理。同样,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只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持之以恒,成功不会遥远。
“坚持”体现着毅力。学习中感到枯燥在所难免,很多人都因半途而废,而最终一无所获或收益甚少。无毅力即是无恒心,无毅力相当于“畏难”,无毅力也就失去了目标。不少同学知道,学习很重要,但是学习累了,作业多了,就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就变得懒惰了,成绩自然下滑。究其根本,是缺乏学习的毅力,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系于我们的学习,若以“五分钟”为激情,以枯燥难耐为借口,而没有毅力,没有坚持,那么学习之肤浅,又何其悲哀!孟子曾经告诫我们“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这一切磨难算不得什么,只有这样,才能“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坚持”体现着成功。蜗牛坚持着爬上金字塔顶,得到的是雄鹰的世界;乌龟的坚持获得了兔子的荣誉;愚公因志坚而让山移,“坚持”就是胜利,只有坚持才能启开成功的大门。我们要学有所获,达到“真信、真学、真懂、真用,”就要坚持学习下去,且不论坚持学习的结果会是怎样的辉煌,单说这种能够跨越岁月、跨越世俗、跨越自我,“坚持学习”的态度和过程,就是一种令人敬仰,一种纯粹的成功。同学们,学习中就要有毅力,有恒心,相信“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坚持”必将迎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