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初二11班的徐心怡。今天我想给大家说一说“学习的效率和方法” 。
升入初中,相信大家也都有体会到:在学习上,不再和小学一样,轻轻松松就可以考到一个满意的分数了。初中的课程,不管是在数量上还是难度上都提高了。面对这个新的对手,该如何把它征服呢?我想,良好的学习方法和有效的学习效率就是关键点。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一种体验:坐在书桌前埋头苦做,等抬起头来的时候,却发现时间已经很晚了,可作业竟然还是没有完成。时间都去哪儿了?也许你会很好奇。其实,它的根源深埋在平时的课堂听课中。如果你在课堂上开了小差,那你就是个失败的猎人,因为你把你的“猎物”,也就是老师讲的知识点给放跑了,作业能写得快才怪呢!在学习的森林中,总会冒出一些拦路虎来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其中一个就是手机,我也曾深受其害。如果手机就放在边上,我们的手就像被吸引了一样忍不住伸向手机,眼神也一直往那儿瞟,哪还有心思来学习呢?所以,有时候就要狠下决心,坚决远离手机,尤其是在做作业的时候,一定要把手机放在看不见的地方。要是我们能做到认真听课,拒绝诱惑,“时间都去哪儿了”这个疑惑也就会迎刃而解了。
在学习这条漫漫长路上,我们还有一个很好的帮手:学习方法。学习方法就像是我们的护法,我们不断训练、巩固、加强它,它就能为我们一路保驾护航。而这个护法也是很任性的,如果你找错了护法,它也不会心甘情愿为你服务的,闹变扭就是常有的事,还谈得上什么“保驾护航”呢?在这里,我就向大家推荐几种受到一致好评的护法。
首先就是“复习预习”。相信老师们也已经不厌其烦地重复过很多遍了,可见它的重要性。德国的心理学家艾宾浩斯曾做过实验,他发现刚记完笔记后,记忆量是100%,20分钟后下降到了58.2%,一小时后为44.2%,一天后为33.7%,而六天后只有可怜的25.4%。因此我们只有不断地巩固原有的记忆,原有的知识,才能使它不被我们抛到脑后。每天做作业前,打开今天的笔记,认真复习一遍,再合上笔记开始写作业,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不只是复习,预习也是十分重要的,把明天要学的内容初步了解一下,看看哪些知识是自己不太明白的,明天课上重点听,争取做到没有遗漏知识点。
其次,我们还要学会“记笔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话是不错的。我们没有天才一样过目不忘的本领,只能拿起手中的笔来弥补。把老师讲的要点、补充的知识一一记下来。当然,记笔记固然重要,但不能只光顾着动笔,而忘了动脑,这可是拣了芝麻丢了西瓜,得不偿失的。如何做到既听懂了老师上课讲的内容,又记全了笔记,是需要我们自己在听课过程中潜移默化的把控好的。
当然,很多知识仅靠上课听讲是不完全够的,俗话说得好,“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课后的巩固非常重要。最终靠的还是我们自己,在这里希望大家能从这里面或多或少收获到一点东西,也预祝大家在一个月后的期末考试中取得满意的成绩!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