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贵在坚持国旗下讲话 国旗下讲话坚持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学会自主学习。
新学期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你对自己的学习状况是否满意呢?你是否在懊恼自己的懒惰与粗心呢?你是否从此刻起下定决心好好学习呢?你又是否想好好学习而苦无方法呢?
哈佛大学有句名言“谁也不能随随便便成功,它来自彻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一个好的学生,一个会学习的学生,首先是一个自主的学生,一个能够自我管理的学生。
那么什么是自主学习呢?简单地讲就是自己主动去学习。有些同学自己毫无学习意识,老师不要求自己就不做,甚至老师要求的也不能按时按量的完成。这样的同学就不是一个自主的学生。同学们可以问问自己几个问题:第一,我有学习的目标了吗?第二,我有计划了吗?第三,我会管理自己的学习时间吗?第四,我有自我检测的方法吗?
要知道,自主学习的第一步就是目标的确立。目标应该是合理的和准确的。目标的确立为你下一步的学习提供方向和动力。
自主学习的第二步是就是计划的严格执行。目标的实现需要计划的支撑。计划要具体到每一个星期,每一天,学习的每一环节如预习和复习。“温故而知新”,良好的预习和及时的复习是学习的重要环节,是成功的关键。
自主学习的第三步是时间的合理利用。计划的执行需要有时间的保证。首先,管好你的休息时间。同学们务必按照学校规定的作息时间,该休息时就休息(尤其午休),劳逸结合,身体强健,才能使提高学习效率成为可能。第二,用好你的课堂学习时间。课后要回想总结一下自己本节所学内容,对一时没领会的赶快追问老师,或者和同学讨论。第三,合理运用零散时间。每天的零散时间加起来也是非常可观的。第四,利用早晚自习做好每日反思,做好各学科知识的阶段整合归纳。第五,充分运用好周末的自主学习时间,搞好预习和总结反思的工作。
良好的方法是通向成功的捷径。自主学习的第四步就是要有检测自主学习的方法。自主学习的效果如何?要通过检测来确定。即将来临的期中考试就是对大家很好的一次检测。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我自主,我精彩,我努力,我成功! 预祝大家期中考试取得优异成绩!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