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的一句话总结:人活着怎么这么苦啊。
这本小说里有个想传达的意思,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的。
对于中国的绝大多数农民来说,是不会去考虑活着的意义是什么这样的哲学命题的。他们扎根在这片土地之上,也顺应着上天一开始赋予他们的天性——那就是活着。活着,是一种生物最基本的本能。
小说以一个叫徐福贵的农民为第一视角,讲述了他的一生。从他身为一个富家子弟,到沦落为社会底层人民,成为农村里辛勤劳作的一员。随着时间的过去,他经历了中国最急剧变化的那些年,身边的亲人也一个一个随之而去,只留下他一个老人和一头老牛。
但是他还能清晰地记得自己的过去,记得命运加在他身上的种种磨难,而不像其他的农村老人那样,不知不觉就把过去忘了。既忘记了过去的不幸,但也同样记不起曾经有过的幸福。
现在生活好了之后,大家才开始注重追求精神上的安定,开始探讨活着究竟是为什么这样的命题。但是对于以前的底层人民来说,活着就是活着,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还有家人。
不知道以前在哪里看到过一句话,说中国的农民是最容易被安抚的,只要让他们能有口饭吃,就不会起来闹事。是的,中国这些劳动人民太能忍了。就是因为太能忍,反而有时候表现出来反而会被现在的城市社会解读为不近人情。
上次回家的时候,我和我妈晚饭后去街上散步。路上遇到一个阿姨推着婴儿车,带着一个小女孩也在路上走着,我虽然不认识她,但是她是我妈的熟人。于是两个人站在那里攀谈了一会儿。
当时我并没有在意,结果等她们聊完了,我妈和我离开的时候,小声告诉我,那个阿姨的儿子今年过年的时候在河边的淘沙工地上出事故死了,死得特别惨,脑袋都没了。那是她的独生子,死了就没了。她带着的那两个孩子是她的孙女。
虽说有孙女吧,但自己唯一的儿子死了,对他们夫妇来说真的是毁灭性的打击。听我妈说,一开始那个阿姨就一直想着干脆跟着自己儿子去了算了,但是为了两个小孙女还是慢慢想开了。
我听到的时候觉得特别惊讶,因为那个阿姨看起来特别平静,和我妈说话时的语气也不是那种伤心欲绝的感觉,我不知道怎么描述她那种状态,那种感觉就好像是——死了儿子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其实这种感觉不仅仅在这个阿姨身上体现,包括我爹妈在内,我老家那个城乡结合部里的大部分长辈都给我这样的感觉。初时觉得他们活得不明不白,活得毫无人情味,但是到了这种重大关头,才知道他们是见识和经历太多的苦难,所以才不去想,不去沉浸其中,这样才可以忍受,可以继续活下去。
这就像福贵一样。农村里有千千万万个福贵,只是很多人忘却了过去而已。因为对于他们来说那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太苦了,太苦的日子如果记得太清楚,可能也会活不下去。
活着不是呻吟,也不是呐喊,活着更多的是忍受,去忍受命运加在身上众多的苦难。
却是听着那些故事长大的一代人,所以看《活着》就感到很熟悉,不陌生,甚至就像回到小时奶奶讲的事情一样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