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为了实现理想》。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所不同的是理想的大小、远近和种类,如有的人想当科学家,有的人想当文学家等等。有了理想,如何实现呢?概而言之,就是要靠奋斗来实现,靠不懈的努力和艰辛的劳动来实现。
为了实现理想,当强敌压境、国家民族危在旦夕时,有多少人挺身而出,为捍卫祖国的领土主权而战。民族英雄岳飞带领岳家军奋勇抗金;张、杨二位将军不顾个人安危,逼蒋抗日。敌人被赶走了,民族得到了生存和发展。当统治者昏庸腐朽,横征暴敛,人民无法生活下去时,有奋少人揭竿而起,反抗强权,救民于水火之中。陈胜、吴广起义,是为了穷苦百姓的生存;李自成、黄巢起义,是为了推翻腐朽政权,他们推劝了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当人民劳动强度过大,生活极为贫苦,劳动生产率十分低下时,有多少人研究、发明和创造,以提高劳动生产率,改人民生活。李冰父子兴修都江堰,泽被后世;黄道婆给家乡人民传授幼织技术;即使是充军伊犁的林则徐也在那里和群众一道修水利、栽葡翻,为民造福,他们在人民的心中永远是英雄!
为了实现理想,个人必须作出牺牲,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这是因为,理想不是空想,不是梦想,更不是幻想。空想是没有什么意义的,梦想只是美丽的海市厘楼,幻想更是异想天开的产物,而理想是实实在在的,来不得半点虚假和伪装,尤其是为了实现它的时候,更要付出惊人的代价,乃至生命。为了实现世界大同的理想,马克思潜心钻研,在流亡中仍坚持不懈,作出了巨大的牺牲,终于为人类奠定了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使我们有了远大的奋斗目标。我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为了推翻清政府,建立一个强盛的中国,他奋斗了40年,以至他不满60岁就离开了人世。新时代干部的楷模孔萦森,为了阿里人民的生活和安宁,他访贫问苦,日夜操劳,视众多老人为父母,待所有的孩子如子女,不幸牺牲在一次车祸中。这些人,为了实现理想,把个人利益抛之脑后,并为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理想的实现,是用生命换来的!
同学们,理想是美好的,奋斗更为重要。要实现理想,必须付出劳动,作出牺牲。为了实现理想,让我们努力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