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次盛典,在这里,我首先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和特殊学校的全体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给我这个畅吐心声的舞台,更感谢你们给我这个结识各位同学的机会。残疾朋友们!
家长望子成龙,而老师则盼望学生个个成才,虽然在座的各位同学与正常人相比都有着不同程度的缺陷差异,但只要大家提振信心,刻苦学习,扬长避短,我们残疾人也照样能成为兴建华厦的栋梁之材。同学们!今天我来这里就是想和大家谈谈残疾人应该怎样自强自立、自尊自爱、自学成才的体会和方法。虽然我迄今尚无重大的成就,也深知来这里谈学习方面的事乃班门弄斧,但凭着对特教学校老师的敬仰,凭着想和大家共同探寻攀登科学高峰的捷径的意愿,今赧颜斗胆来到这里,希望能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同学们!我的身体状况比你们随便哪个的都差,我没有上过一天学,所有的知识都是靠自学的,我的学习环境,学习条件比你们差很多,你们也许很难想象自学的艰难。现举个简单例子:比如对一个不懂的问题,你们只要问一声老师便可解决。而我自学的时候没有老师可问,因此要翻阅很多的书籍,做很多的草稿子后才能得到答案,由于我写字感到非常吃力,而且很慢,有时遇到一个并不复杂的问题,也要几天后才能得到一个正确的答案,待答案出来后才发现,实在冤枉,因为在整个解题过程中走过许多弯路,做过许多与题无关的无用功。再说:同学们的学习资料齐全,且有老师辅导,学习时可由点到线再到面,故而比较容易;而我刚自学时,学习资料则靠东借西凑,其学习内容深浅的顺序,是由当时所能借到的书的内容而定的,其内容头尾颠倒,凌乱不堪,比如先学乘除,再学加减;先学开方,再学乘方等等……,有时学得我头昏脑胀,恼火万分,但又哭笑不得,无可奈何。
有很多人认为我是天才,有一个超人的大脑,真有其事吗?其实不然!我也和大家一样,是血肉之驱,并且由于体质原因,我的记忆力,领悟性及学习精力状态比一般的人都差,所学的知识都是用蚂蚁啃骨头的方式一点一点啃下来的。
也许有同学想问:学习既然这么辛苦,那你为什么还要去学呢?对于这个问题,我用四句话作了个笼统的概括,这四句话是:天寒地冻路漫漫,爬山涉水搏千难;缘觊它日登高处,欣卸行囊阅春斓。但我不知该怎样明确的回答,因为如果把这个问题写成方程式,那么它的解就会有无穷多个,我之所以能参加今天这次盛会,也许就是众解中的一个吧!地面上的路有曲有直,而通往知识宝库的路却永远都是坎坎坷坷,荆棘密布的。学习不能比游乐,要学到好的知识,不吃点苦是不行的。但学习有苦也有甜,我感觉好比是喝浓咖啡,如果你不认真地喝它,它又苦又涩;但你如果用心去细细地品它,你会惊奇的发现,原来它的味道竟是那么妙不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