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文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种高尚的品质。讲文明可以看出一个人的道德素质,表现出一个国家的丰富内涵。讲文明的人名垂千古,受到人们的爱戴;不讲文明的人遗臭万年,遭到人们的谴责。
在现实生活中有不计其数的文明人,但给我影响较深的有两个。
一个是我的叔叔,他为了让周围的人受到文明教育,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大家讲文明。瞧!那边俯下身子、弯着腰认真拾起塑料袋的人就是我的叔叔。他不怕脏,不怕嘲笑,每天坚持在街上捡垃圾,对此,常有些人嘲笑我的叔叔。但我的叔叔听后不但不生气,还语重心长地说:“劳动是一种美德,是光荣的,你们会嘲笑我,是因为你们还没有亲身体会到劳动的乐趣。如果我们大家都能一道行动起来,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大地哪还有一点肮脏?地球哪还有一丝伤痕呢?”在场的人听了我叔叔的话,都自叹不如,并决定向叔叔学习,我也佩服得五体投地。从此,我乱扔垃圾的坏习惯改掉了,保护环境的行为诞生了。
另一个文明人是一个小孩。那是在一次乘车中,有一位残疾老人与我站立一旁,我多想给老爷爷让个座,可我心有余而力不足。而那些力足的大人哪注意这些,就在老爷爷站立不住的千钧一发之时,一个清脆的声音在我耳边荡漾:“爷爷,请到这边坐吧!”童心竟是那么文明、善良!大人目睹这一幕,羞愧得抬不起头来,不过在他们的内心深处,有了激励自己的某些道理。我虽然不知道那小弟弟的名字,但他的美好品质却永远印在我的脑海里,鞭策我向前驶去。
公共汽车的大门上写着“先下后上”,每当汽车还没有站住脚跟时,一些假文盲硬一拥而入。这种表现不但会惹人厌恶,还回给祖国蒙羞。
让我们手拉手,心连心,共同努力争做文明人,做一个文明杰出的中国人。这样,山会更绿,水会更清,祖国一定会更加美好!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