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要讲的话题是关于“自制力”的问题。美国是世界上综合国力很强的国家之一,美国的法律健全规范,每位公民不管在何时何地都能自觉地遵照法律行事。
有一个美国留学生叫凯瑟琳。寒假里,凯瑟琳随她的一个同学到河南老家过年,春节那天,同学家里准备了一桌丰盛的酒席招待凯瑟琳,当同学的父亲为她斟满一杯酒让她喝的时候,她却只是礼貌地举杯而滴酒不沾,同学问其原因,她说她的家乡在美国西雅图州,当地的法律规定,公民年满21岁才能饮酒,她才19岁,还不到饮酒的年龄。同学的家人劝她,这里是中国,不是美国,入乡随俗嘛,再说,没有一个美国人会知道她曾在中国饮过酒。凯瑟琳却说,自己虽然身在国外,但自己仍然是美国人,仍然应该遵守美国的法律。尽管酒的味道很香,但她始终克制自己没有饮酒。这令同学的家人十分敬佩!
同学们,作为学生,我们学校有校纪,班上有班规,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能做是很明确的,你能不能时刻克制自己遵守校记班规呢?出了校门,你还能不能像在学校里一样见了老师问好,见了小同学主动帮助呢?还能不能像在学校一样不随地吐痰,不随地扔纸屑呢?同学们,哪怕是对自己的一点小小的克制,也会让你变得强而有力,一个有自制力的人,是最坚强的人,是最不容易被打—倒的人,是最容易成功的人,不管遇到多么大的挑战,他都能克服!
同学们,为了将来我们能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能成为一个改变自己命运的人,让我们像凯瑟琳和那个美国商人一样,时刻克制自己做该做的事,不做不该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