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那些遇到困难就退缩的人,从来就不曾成功。只有那些坚信生活是美好的,并为之付出努力和汗水的人,才会看到雨后的彩虹,即使他们曾生活在黑暗的地方。
命运对奥斯特洛夫斯基是残酷的。他念过三年小学,青春消逝在疾驰的战马与枪林弹雨中。十六岁时,右眼失明;二十岁时,病卧不起。面对命运的严峻挑战,他深切感到:“在生活中没有什么比掉队更可怕的事情了。”奥斯特洛夫斯基与命运进行了英勇的抗争,他不想躺在残疾军人的功劳簿上向祖国和人民伸手,她自学完了函授大学的全部课程,如饥似渴地阅读世界文学著作。书籍召唤他前进,书籍陪伴他披荆斩棘。
遇到挫折不退缩坚持自己的初衷,会大有所获。如爱迪生发明灯泡的时候,经历过一千多次的失败仍然没有放弃,反而说:“我现在的收获还不错,最起码我知道有一千多种材料不能做电灯泡”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尝试,终于他在六千多次的实验中成功了。
人间的苦难,生活的心酸,恶劣的环境下却磨练了他的斗志——高尔基。他的父亲是木匠,早年丧父,寄居在经营小染坊的外祖父家里。十一岁开始独立谋生,其童年和少年时代都是在旧社会的底层度过。高尔基早年不平凡的经历在他的著名自传体三部曲中作了生动的记述。他在繁重劳动之余,勤奋自学不息。
坚持、青春奋斗、自强不息都显出精彩人生的理性光辉。
奥斯特洛夫斯基与命运的抗争,爱迪生发明电灯泡的坚持与付出,高尔基逆境里的勤奋,不正是告诉我们,生活应该不断求索、不断追求、不断奋斗吗?尽管前进的路上有汗水,可能还有泪水,但一定会在成功中获得快乐和享受。
生命是短暂的,生活是美好的,人应该有所作为。朋友,让坚定的信念、乐观的态度、坚毅的精神携手与我们去挑战和征服人生路途上遇到的困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