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一本书时偶然碰到“青春”这个话题,它告诉我们,当你还有青春的时候,别悔恨青春。
我们身边总会有人,总是在高中的时候怀念初中,大学时怀念高中,工作了怀念大学,青春时想着长大,老去了又怀念青春。
前段时间和一位老朋友聊天,聊着聊着就来了一波回忆杀。回忆初中的教室,初中的老师,初中的同学,初中简单又懵懂的生活。
就叫他tim君吧,tim君长相普通,没什么突出点,从上学成绩就一般般,小时候没什么大的理想,就每天打打球,听听音乐,有几个好朋友一起玩耍就足够了。直到初中,他遇到了自己喜欢的那个人,同在一个班级,前后桌的距离,可他不知道彼此心的距离有多远。那时的他依然是成绩中等,不怎么学习,可那女生却是班里的第一名,长得又清秀温雅,身边不缺追求的人。tim君默默地对她好却一直不敢表白心意,怕被拒绝,直到初中毕业前,他鼓起勇气问女孩,可是女孩清楚,按照成绩,两个人以后不能在一个学校,答案必然是没有结果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她依然优秀,他依然没有上进。更糟糕的是,tim君到高中更颓废了,不想学习,每天玩乐,接受其他的女生,仿佛放弃了自己,只希望赶紧逃离这个地方。
现在呢,时间已经过了好几年,我们也都过了二十岁,不再是小孩,从高中到大学,到现在专科即将毕业,tim君面临着一个选择,直接找工作还是专接本,他知道每一条道路都不容易,可是他想试一试,继续去学习,去做一个努力的自己,因为他明白了知识真的很重要,努力也很重要。
虚度了几年的时光,他感叹,怀念,现在多想回到过去,没有烦恼,不用担心未来会怎样的年纪,tim君说,从初中就开始期待高中,高中又期待大学,大学又盼望毕业,可现在呢,到最后更想回到过去,回到最初。
我们好多人都会如此,在怀念过去,怀念青春,总感觉自己老了,青春已不在。其实你早就知道,你之所以不停地追忆以前,说着自己老了,只是因为现在过得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般。小时候的你,一定对未来充满渴望,觉得20多岁一定是个无比美好的年纪,只是现实常常不像我们想的那般,所以我们开始不想长大,开始不停地怀旧,沉浸在回忆里。等到老了以后,或许很久之后你会发现,你经历的每个时期都是最好的,真的有遗憾的话,那便是在当时你没能好好度过。
幸运的是,此刻,你的内心还有要坚持的东西,你的梦想还没有倒塌,你的脚步还没有停下,那么你的青春就还在,你就至少还没有老去。所以,不活在过去,也不活在未来,活在当下最重要,我们还有足够的时间继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