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们好!
你们已经是六年级的学生了,这点毋庸置疑。你们的年龄小不过11岁,大的可能已经13岁了,正是从少年跨向青年的一个转折点。也是积累基础知识,培养良好习惯的关键时期。
已经开学1个月了,离毕业的六月只有短短的十周时间了。可我仍然无法在大家身上看到毕业班的影子,所以我不太相信同学们在即将的六月取得让大家都满意的成绩。仅仅针对这一点我感到很痛心!
原因并不是因为你们的成绩不太理想,而是占半数的同学说表现出来的行为习惯和学习风气令人堪忧。成绩不好还可以补补,而后者将决定你一生的走向。会让你的人生之路更加坎坷,困难和挫折丛生。说得不好听一点,还有可能葬送你的一生。我希望同学们不要认为是危言耸听!
今天我想给同学们将两个方面的内容,可能话说得不好听,可能会让你不舒服,但我还是希望同学们提起精神听听,静下心想想。
一、 好习惯比分数更重要。
分数不能陪你一生,但好习惯会让你终生受益。
教室是学习知识的殿堂,是神圣的地方。然而我们现在的教室呢?同学们仔细回想回想。我到教室的时候,怕有80%以上时间,都有嘈杂无序的时候。-----有不少教师都这样认为,甚至包括你们的班主任。开始上课部分同学仍在习惯性地讲话,习惯性地东张西望,习惯性地打闹。这样就导致了我一进教室就习惯性地整顿纪律,甚至在上课期间还不得不习惯性地停下来再次整顿纪律,不然课基本无法上下去。一周才布置一次的作业,还是习惯性地有不少同学没做,哪怕是给两三天的时间做那么几十分钟的作业,多的时候达到了20人之多。而那交了作业的呢?我感觉是绝对的应付了事。你可以先看看那才做了三两次作业本,就已经支离破碎,皱纹满身了。而书写出来的东西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好像是一堆奇形怪状的垃圾(可能说得过了点),我睁大双眼在一大堆中也难以找出几个我认识的字。近段时间你们又刷新了一些上课的坏习惯,看小说(与学习绝对无关的小说)、玩手机、耍魔术牌等等。
这些都是在学习过程中的坏习惯,说到底就是不尊重人的坏习惯。课堂上随意讲话,打闹,看小说,耍手机等不仅仅是违纪行为,更是不道德的行为。
首先你不尊重你的同学,你的肆意讲话,打闹很大程度地影响了其他同学的学习,破坏了良好的课堂气氛。退一万步讲,如果你自己想学习,放弃学习,那么请你至少不要影响他人,这是底线,也是最基本的良知。
其次你不尊重那个站在讲台上的人,那个时刻盯着你,甚至偶尔骂你,怒极时打了你一下下的老师(打骂当然是不对的哈,我在这儿给大家道歉了)你要知道那个人肯定是为了你好,你们现在可能仍然不了解这种由爱而生的举动,那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情。如果哪天他真的把你当空气一般忽略掉了,你不要认为是你赢了,那是他彻底放弃你了。在你慢慢长大的过程中,你终会明白越是严厉的老师,越是对你好。切记切记!!
第三你不尊重你的父母,那个生你养你的人。我教了20多年的书了,听到不少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不愿与自己交流,说不了几句就不耐烦,拜托老师多帮他管管。现在不少父母外出打工,都是隔代管理。你们想想,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哪是你们的对手啊!听到这些我真的感到很难受!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不知道你们和你的父母有什么深仇大恨,更不知道你们的父母欠了你们什么?别用青春期、叛逆期作为你的借口。你要知道聆听你父母的唠叨(至少有不少同学这样认为)是你一生的义务,孝敬你的父母是你一生的责任。别给父母说“我晓得”“烦死了”,这不仅没礼貌,更没基本的道德。你静下心想想:好久没和父母说话了?好久没给父母问安了?一定要等到自己为人父母了再去理解父母的艰辛和不易吗?
第四最对不起的将是你自己。别跟我说“年轻就是任性”,别跟我说“我还小,我有的是时间”。人生只有那么短短的几十年,而你到成年不到一个十年了。你真的想让光阴虚度,让你的人生虚度?我不相信,你是真的想!!醒醒吧,我的同学!
二、 为什么要努力读书
努力是一种人生态度,需要的是坚持。
可能有的同学会说,我现在基础这么差,我再努力也没什么用。我不赞成这种态度。你从来就没有真正的努力过,怎么知道没有用,怎么知道自己通过努力就不会取得成功。
你要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回想你曾经的每一次点滴进步,难道都跟努力没有关系?而你们的问题就在于你们总是会不努力找到一万个理由,总是不给自己找到一个努力的理由。
努力需要坚持,坚持或许是痛苦的。但习惯了就好。习惯后你就会找到努力的乐趣。
你们问问廖金才,于鑫浩他们是如何取得羽毛球冠军的?离开了努力和坚持能行吗?
有的同学可能还会问,我们每天学的知识有什么用啊?那我反过来问你们,究竟学什么有用?练绝世武功纵横江湖吗?学点石成金吗?还是学印钞?别老埋怨我们学的知识没用,这些知识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滋润着我们的生命。多读点书,多学点知识,终究会没错的。请相信我。
努力只会让你以后的生活更充实,更快乐;只会让你的父母更开心,更骄傲;当然你的努力也会让我们这些老师跟欣慰。
好的习惯会让你累积更多的知识,养成更好的品行,会让你的人生精彩而出众。
努力与坚持会让你的学习生活充满乐趣,会让你的未来光芒万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