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弹指一挥间,你们从一年级的小朋友变成了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孩子。你们长大了,进入了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
著名作家柳青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很漫长,但关键的时候往往只有几步。小学毕业应该是人生中关键的第一步!你们十一、二岁的肩上将要承载着别样的重任;幼小的身躯将要迎接即将到来的风雨;稚弱的心灵将要面对严峻的考验。
现在留给我们的童年时光已经进入倒计时状态,今天,我们召开这个思想动员会,我想让大家思考这样几个问题:
在有限的童年时光里你该做些什么?你该给母校,给老师留下些什么?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
在今天的动员会上,老师不想给你们讲大道理,先送给你们两个故事,对于你们也许会有所启迪。
飞翔的蜘蛛
一天,我发现,一只黑蜘蛛在后院的两檐之间结了一张很大的网。难道蜘蛛会飞?要不,从这个檐头到那个檐头,中间有一丈余宽,第一根线是怎么拉过去的?后来,我发现蜘蛛走了许多弯路——从一个檐头起,打结,顺墙而下,一步一步向前爬,小心翼翼,翘起尾部,不让丝沾到地面的沙石或别的物体上,走过空地,再爬上对面的檐头,高度差不多了,再把丝收紧。蜘蛛不会飞翔,但它能够把网凌结在半空中。它的网制得精巧而规矩,八卦形地张开,仿佛得到神助。这样的成绩,使我不由想起那些沉默寡言但有着执着信念的人。同学们,蜘蛛不会飞翔,但它照样把网结在空中。奇迹是执着的信念造就的。也许你现在还不算优秀,但只要你有理想和信念,并执着地追求,新的奇迹也会在你们身上出现!
一支断箭
春秋战国时代,一位将军和他的儿子出征打仗,儿子还只是马前卒。号角吹响,战鼓雷鸣,父亲庄严地托起一个箭囊,郑重对儿子说:“这是家袭宝箭,配带身边,力量无穷,但千万不可抽出来。”那是一个极其精美的箭囊,露出的是上等孔雀羽毛制作的箭尾。儿子喜上眉梢,杀向敌阵,敌方的主帅应声折马而毙. 果然,配带宝箭的儿子英勇非凡。当鸣金收兵的号角吹响时,儿子再也禁不住得胜的豪气,强烈的欲望驱赶着他呼一声就拔出宝箭,试图看个究竟。骤然间他惊呆了。一支断箭,箭囊里装着一支折断的箭。儿子吓出了一身冷汗,仿佛顷刻间失去支柱的房子,意志轰然坍塌了。结果不言自明,儿子惨死于乱军之中。在这个故事里,我们看出了一个人有了意志是多么重要,它可以令你所向披靡,无所不能,丧失它,也会让你一败涂地。所以我们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要有坚强的意志。比如有的同学意识到,自己和同学同时背一篇课文自己要较长时间,别人只用较短时间,感觉自己和同学相比有一定的差距,在学习上就会丧失信心。在这一点上,请大家不要灰心,我们可以用后天的勤奋来弥补先天的劣势,要学会“笨鸟先飞”。
看清楚心中的目标
弗洛伦斯·查德威克向前望去,除了浓浓大雾,眼前什么也没有。她全身麻木,已经游了将近16个小时。她已经是第一位从两个方向都游过了英吉利海峡的妇女。34岁的她现在的目标是成为第一个从卡塔利娜岛游到福尼亚海岸的妇女。 1952 年7月4日早晨,海水冰冷刺骨,大雾浓重,她甚至都很难看见旁边保护自己的船只。她忍受着冰冷的海水继续向前游去。在弗洛伦斯身边的一条船上,她母亲和教练在鼓励她,告诉她已经不太远了。可是,她所见的仍然只有大雾。他们督促她不要放弃,她也从来没想过放弃,只是后来当只剩下最后半英里时,她提出放弃。几个小时后,还在设法使冰冷的身体缓和过来的她对一名记者说:“瞧,我并不是给自己找借口。可是,我要是能看见陆地的话,也许就已经成功了。”既不是疲劳也不是冰冷的海水挫败了她,而是大雾使她无法看到自己的目标。两个月后,她又重新开始了。尽管这次也有浓雾,但她怀着不可动摇的信心游着,脑中清晰地浮现着自己的目标。她明白大雾后面某个地方就是陆地,这次她成功了。弗洛伦斯·查德威克成了第一位游过卡塔利娜海峡的妇女,并比男子记录早了两个小时。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只要心中的目标清晰,就有胜利的希望。同学们,你心中的目标是什么?请你们早早确定心中的目标,并且看准她,咬定她,矢志不渝地奔向她吧!这个学期,我们即将进入一个非常关键的学习阶段。希望你们在这短短4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找准方向,增强信心,刻苦钻研,主动学习,在学习态度、学习精神、文明礼仪等方面为低年级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并以优异的毕业成绩为小学学习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上交给学校一张满意的答卷。
下面,对于接下来的学习,我想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1、要合理安排好学习时间,要有计划地学习。如把要背的东西安排在早晨和晚上睡觉前夜深人静的时候。如早上起床读背语文,晚上进行30分钟的英语听力训练。中午时间安排一些写写做做的内容。总之做任何事情都不能盲目,要分清主次,今天该做什么,要完成什么学习任务,每个人都要心中有数。
2、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众所周知,良好的学习态度和习惯是取得好成绩的前提和保证。学习习惯主要有:①作业习惯:要做到有作业马上做,有订正马上交,不迟交,不拖拉,不偷工减料,不抄袭,不懂问老师,按时完成每一门功课的作业。②听课习惯:上课认真听讲,提高课堂学习效率是提高学习成绩的关键。听课时,你的思维是紧跟老师还是经常跑神?老师讲的你是全部弄明白了还是一知半解?你是积极思考,大胆发言还是只听别人说,自己做个旁观者?希望你们回去好好想一想,自己的听课习惯好不好,听课效率高不高。③同学之间相互交流的习惯。不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同学之间要自觉组成学习小组,特别是学困生更要主动,以达到共同进步共同提高的目的。④课外学习习惯:学习不能满足于掌握课堂上所学的内容,同学们应尽量抽出时间,去接受课外知识。每位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基础,该巩固的就做巩固练习,可以提高的就可以练一练有一定难度的思考题,进行自我提升,做的量大了,见的面宽了,你的思维就灵活了,面对难题、活题你就不会束手无策。老师希望每位同学都有不同层次的提高和发展。
3、要掌握方法,做聪明的学习者。把所学过的知识归类整理,形成知识体系,学会举一反三,学习贵在方法,方法好,学习效果事半功倍。如数学上,每单元的概念和知识点必须要牢牢掌握,用题目去验证概念,以达到灵活用概念去解决实际问题目的。
4、要主动勤奋,苦中有乐。“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崖苦做舟。”学习是一件苦差事,但是苦中有乐。学习好不是天生的,它是99%的勤奋+1%的聪明而炼成的,它要经过酸甜苦辣的考验。如果你现在不主动地好好学习,长大后就会一事无成,成为社会的淘汰者。
5、要振奋精神,积极进取。
相信自己我能行,红棉小学的学生没有不行的。请同学们永远记住:“你付出多少,就会收获多少!”、“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现在重要的是赶紧行动起来,努力努力再努力!同学们,机会是属于有准备的人,成功是属于勤奋好学的人。”
同学们,今天老师送给大家两句话:“你行!”“你应该为母校添光彩!”希望它在每个同学的心中能转变成另外两句话:“我行!”“我一定为母校添光彩!”陶渊明写有这样的一首诗——“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努力,岁月不待人!”是啊!小学学习生活时间不多了,让我们鼓起信心,鼓足干劲,流洒汗水,勇创佳绩,向母校交上一份理想的答卷,为自己的小学生活画上一个精彩的“!”。不久,我们就要告别美丽的校园,告别朝夕相处的老师、同学,跨进新的校园,开始新的生活,让我们在最后有限的3个多月里好好珍惜这份师生情、同学情,给母校留下一个最美好的回忆。
最后我希望“珍惜时间、主动学习、振奋精神、拼搏进取!我行,我为母校添光彩!”作为你的座右铭。更预祝大家争当最优秀的毕业生和最优秀的初中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