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下午好!
今天,学校决定召开初三实验班期中总结大会,为的是总结经验,分析形势,促进同学们更好的发展,更快地提高,考取自己理想的学校。首先我再来分析一下期中考试的成绩情况。
这次考试,全校最高分是639分,全校600分以上的19人,580分以上的34人。550分以上的53人。学校前三十名的同学是??
同学们。法国作家福楼拜曾对莫泊桑说过:“所谓天才,无非是长久的忍耐!”我一直觉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辛勤的汗水,我给三(6)班定的班风、学风是“天道酬勤 勤能补拙”。
以上30名同学,他们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勤奋、刻苦、我希望我们大家要以他们为目标,超过他们,而不是以他们为榜样,总是跟在后面。
今天是12月14日,离12月25日左右的月考不到11天,离中考也仅有180天。这还包括寒假的时间。有的同学总认为,中考好象离我们很遥远,却不知道中考近在眼前。
还有一些同学想着下学期到其他学校去读书,我觉得难道换个环境就能改变学习成绩吗?学习是靠自己的,自己不学习,就是到清华、北大你还是学不好。今年大年初一是2月18日。下学期开学时间估计是2月28日,离中考正好是三个半月,105天。我们要是换个环境。第一要适应环境,适应老师,适应同学,适应进度,等你还没有完全适应,就已经中考了,怎么学习!还有中考之前又体育会考,英语口语中考,你的学籍在田中,必须回来考试,来回几次,又如何安心学习呀。毕竟只有105天呀!
那这仅有的180天时间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做呢?我想从五个方面谈一谈我的几点想法
思想要正,也即要学会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杂念。一心一意想学习,全心全意谋进步,也就是心要静,整天想着网吧、电视,也有一些同学,做一个沉思状,想入菲菲,无所事是,这样怎么能重视起学习?整天想着“数学作业老师不检查,咱不做了”,“语文做了也白做,不做了!”,“这太容易,有啥学的”,“那太难,谁编的”,思想松松散散,怎么能重视起学习呢?还有的同学“考前放松自我,考后放口大哭,怨天怨地怨自己,立壮志,发毒誓,口号惊天动地,决心排山倒海,下次考试一定要进第×名”,没过几天,你就发现,目标写在纸上,挑战宣言贴在墙上,誓词喊在嘴上,却一样都没有落实到行动上。这样,学习不知何时才能摆到它的首要位置呢?还有一部分同学整天无所事事,就爱嘲笑人,讽刺人“你看谁谁谁都学傻了”(好像天下的聪明人就他一个) “别人珍惜时间,早早到班,他嘲笑别人假积极”,整天游手好闲,思想消极反动。学习成绩怎能好呢?我想告诉大家:思想问题是大问题,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思想跟得上,学习成绩一定上!
中国有言:笨鸟先飞、勤能补拙、机遇总青睐于有准备的头脑。
行动要早,就意味着在思想上和行动上都要跟得上。我们三(5、6)班每天早上6:30前班里的同学就差不多到齐了,认真地晨读。尤其是三(5)班早起的同学特别多,这一点很值得三(6)班的部分同学学习。如果初三了,还在实验班,早上不想起床,我觉得是犯罪,是不可饶恕的。另外每天中饭以后每班都有十余人在不知疲倦地刻苦学习着。
上个星期去新海中学学习,发现他们那儿的学生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用功、刻苦。吃饭时间不到30分钟,校园里已空无一人,教室已响起了琅琅的读书声;课间操集合时,每个同学都拿一个小本本,嘴里念念有词,他们在利用集合时间在记英语单词!新海中学学生流传得比较响亮的一句口号就是“两眼一睁,开始竞争,两眼一睁,学到熄灯。
进校学习,不是走亲戚,没有好酒好菜等着你不劳而获地去享受;进校学习,不是进网吧,进舞厅,没有潇洒自在等着你自由自在地去挥洒,进校学习,不是守株待兔,没有佳肴美味等着你白白地去获取,进校学习,就意味着吃大苦,流大汗,同学们应该从思想上正确认识学习,学习它不是一件很轻松愉快的事情,也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它必须付出艰苦的劳动。在你的思想上,不要把学习看作是一种负担,一种包袱和苦差事,学习是一种追求、兴趣、责任,一种愿望,学知识是为人生更快乐,更有滋味,更有激情。
从明天起,你将开始全新生活!订个详细的计划,让它来规范自己,约束自己,提醒自己,鞭策自己!依计划而行,则有条不紊,顺理成章;无计划行事,则盲无目的,失去所向。
中考主要考察同学们基础知识掌握和知识运用情况,所以在复习时,首先分析要准,要给自己一个正确定位,哪科是自己的强科,哪科是自己的弱科,哪部分是自己的弱项,还要分析自己的优点是什么,缺点是什么,影响自己成绩进步的因素有因素有哪些?因为成功的起始点来自于自我分析,了解自己,世界上最顶尖的成功人士都是由不断地学习别人的长处,同时不断改正自己的短处而成功的。其次对手要准,提倡找一个学习的对手,学习他成功的经验,超越对手的同时也超越自我,体会到成功的感觉。第三复习时要牢抓基础,从课本上的例题入手,习题入手,从最简单的入手,每一道题,都亲自动手做一做,千万别眼高手低,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大题不会做,小题不愿做。
人生就像马拉松赛跑一样,只有坚持到终点的人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胜利者。
在《圣经》这本书中,记载了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过红海,来到旷野,走了三天都工不到水喝,好不容易到了玛拉,却发现那里的水是苦的,百姓不由得大发怨言,苦激不已,他们不知道,只要再走一段路程,紧接着就到了以琳。那里有泉水和棕树,可以让他们安安稳稳、舒舒服服地扎营休息。
常言说:“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一段路往往是最艰苦难行的,著名航海家哥伦布在他的航 海日记上最后总是写着这样一句话“我们继续前进”。这话看似平凡,实则包含着他无比的信心和毅力。就是凭着这样一种大无畏的精神,他们向着茫茫不可知的前方挺进,横跨惊涛骇浪,历经蛮荒野地,克服了无数的艰难险阻,终于发现了新大陆,完成了历史上惊人的壮举。
一些同学认为自己成绩一般,拼命学习也考不上重点高中,不学习也考不上重点高中,
反正考不上,还不如潇洒的过完初三。这类同学胸无大志,目光短浅。只知道眼前的利益、舒服,没有看到以后别人的舒服,我经常给我们班的同学打一个比方。我们是愿意吃四年的苦品尝几十年的甜,还是愿意吃几年的甜受几十年的苦呢?那个更划算呢?我相信我们在座的聪明的同学一定算得上。还有我觉得,我们人,是应该有点奋斗精神的,今天科技日益发展,没有文化是能做什么呢?“打工?”“重复父母昨天的故事?”
有的同学会说,我的父母对我不报多大希望,我想请我们的同学想一想,是谁一次又一次使父母失望呀!还有一些父母说:“你能念就念,不能念就回来和我种地”、“你要考不上重点高中,就别想念书了”。其实同学们想一想,那一个父母何尝不想自己的子女飞黄腾达,那一个父母不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前面那些话其实正是他们这种心情的写照呀!他们只是期望你们有更大的发展,用心何其良苦呀!假如你尽力了,没有考取重点高中,他们真会这样做吗?我相信各位同学一定知道答案。他们会千方百计的想办法、想学费让你尽量到最好的学校读书。如果我们同学什么时候有了想报答父母的想法。(当然不排除有些同学从来都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因为他认为父母对他好是天经地义的,只知道索取,不知道感恩。)你就努力学习吧!最起码在交学费的时候,让父母少交几千元钱,要知道父母的钱都是血汗钱呀! 也有一些同学同学家庭贫困,父母也无力支持,这些同学就感到前途渺茫。进而不思进取,成绩一落千丈,其实我们只要坚定信念。努力学习,考个640分、600分,那些重点高中的校长在你家门口跪成一排。有一个真实的事例:有一个贫困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某重点大学,但是已经开学了这个同学还因没有学费在家,大学领导知道后亲自来到这个学生的家里,了解情况后,减免其大学四年的所有费用,并给他联系一些好心人来资助他上学,当他的事情被报道后,据说有成千上万的好心人愿意资助他。最后,学校选择了一个为了不伤害他的自尊而不愿意留名的好心人,每月给他寄生活费,使他顺利读完四年的大学。我们同学如果家庭贫困的话,不要怨天尤人,因为贫困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据统计世界上所有成功的人士。85%以上年轻的时候饱受贫困。我们考个优异的成绩,不也能免费上高中吗?既有书读了也为父母减轻了负担。这不是两全其美吗?
当然,可能有一些贫困同学,虽然尽力了,但没有考出优异的成绩,对于这些同学,首先是自己觉得问心无愧。其次是江苏省为了解决家庭贫困学生的上学问题,对贫困生采取助学政策,凡是就读教育中心的单招班(简介),可以享受三年共6000元的助学金。这样学费比读初中住校同学的还少。__届田中共35人,今年估计将更多,尤其倾向于实验班的同学。(私立学校不享受)
同学们,我想说,现今社会如果没有进入大学深造,就是文盲,必将被人耻笑,进而被社会抛弃。
最后,我以这首小诗作为我讲话的结束:
一天一天,忘我的拼搏;一步一步,深深地脚窝;一次一次,把自己超越的 一点一滴,汇成奔腾的江河;一土一石,筑起一座高山巍峨; 一字一句,书写一个神奇的传说
字字句句,都是初三年级奋斗者的战歌!
希望同学们走好人生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