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再过几个月,就是你们参加毕业考试的日子。结束了中学的学业,你将成为一名中学生,我代表全体教师向你们致以最真挚的祝福:祝你们学业有成,天天向上!在剩下来的几个月的学习中,你们不能放松,仍然要拧成一股绳,憋足一股劲,迎难而上,认真复习,沉着思考,争取在毕业考试当中考出好成绩,为六年的学习生活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为母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中学毕业会考的日子也日益临近。首先,我向奋战在这前线的老师和同学们说一声:你们—苦了。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摆正心态、树立信心、讲求方法,迎接挑战》。
说到学习方法,我相信在坐的同学们通过六年来的学习和探索,或多或少都积累一些,但是什么是最好的学习方法呢?很多同学都仔细去想过。其实,最好的学习方法,我说了不算,他说了也不算,最有发言权的是你自己,因为学习方法没有最好与最坏之分,适合于你的就是最好。因此,我今天的讲话,只提供比较科学合理的方法,并不要求大家按部就班,依葫芦画瓢,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从中选择你认为对你有所帮助的。
同学们即将面临的是人生的第一次比较严肃的考试,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们还会经历中考、高考,就职考试等等各种考试,所以,我想请你们记下的一句话是:合理的安排学习时间,保持良好的心态。有信心,有毅力。在学习上做加法,那在学习上如何做加法?
首先,要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和调整好身心状态,不要搞疲劳战术,每天以平常之心跨进教室,怀着收获之感进入梦乡。有科学研究表明,早晨是记忆的最佳时段,提倡早睡早起,充分利用早上的时间识记重点,下午和晚上则对早上所学的知识进行运用和整理。
然后,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吸取知识。现在到了最后的复习阶段,纷至沓来的各种复习资料也许会把你“轰炸”得头晕眼花,找不到方向。但是你一定要对基础知识你要全面的掌握,对重要的知识点要灵活运用,对自己知根知底,知道自己什么地方最为薄弱,只有这样你才有的放矢,更好的差缺补漏。
如何搞好后期的复习呢?这里老师介绍几种复习的方法供同学们参考:
1。及时复习。人们对于刚学过的东西,总是一开始忘得快,过一段时间就逐渐减慢。所以,必须要注意这个规律,及时复习。每天从学校回来都学了一些新东西,可以先复习当天所学的内容,复习之后再做作业。还可以每天晚上睡觉前想一想:“我今天都学了什么!”然后在头脑里把这些东西过一遍。?
2。分散复习。如果有60分钟的复习内容,是一下子复习完呢?还是分成几段间隔复习呢?心理学家很早就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实验,实验的结果表明:分散复习要比长时间的集中复习效果好。所以,不妨每次复习30分钟,中间休息之后再复习,这样就不会疲劳,复习的效果也会更好。
3。交叉复习。当同时面临几门课程的复习任务时,最好采用交叉复习的方式,即这30分钟复习语文,休息后换成数学,再之后又以游戏或者活动代替学习,这样复习的好处是不会产生厌倦心理。
5。灵活应变。复习时,不能只抓住几本书或几道题不放,而是要尽可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随时作出调整。如果发现某一部分的内容已掌握住了,就可以跳过这一段,复习下面的内容;如果你已经做了几道这方面的题目仍然出错,就需要加强对这一部分的复习力度。根据复习时间的长短,采用不同的复习策略。如果时间很宽裕,可以从头至尾将书过一遍;如果时间紧迫,再平均分配时间显然不合适,就得重点复习自己的薄弱环节,有时只研读平日整理的错题库也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同学们应该充分利用这最后的时间,在老师的指导下,回归书本,分析错题,研读新题,主动和任课老师沟通,针对自己的薄弱之处,有重点地安排最后的复习时间。排除内外干扰,集中精力,蓄势待发。
同学们,在这个火热的六月,你们就要站在了人生的第一个分岔口。全力以赴的你们,—勤培育你的学校和老师,每一个人付出的劳动都将非常有意义,不管是信心满满、踌躇满志的你,还是磕磕拌拌,跌跌撞撞的你,在这一个火热的六月里,你们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多少双殷切的目光注视着你们,还有什么可犹豫的,上紧发条,竭尽全力,奔向成功吧!家长、老师们和学校等待你们精—的答卷,期盼着你们成功的微笑。
最后,祝你们心情愉快,学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