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下午好!
我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xx届硕士毕业生谢正伟,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学生代表在这个隆重的典礼上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xx届全体硕士毕业生向培育我们成长成才的母校道一句:谢谢!向关心和指导我们的老师们说声:您们辛苦了!也向这段即将逝去却难以忘怀的青春岁月挥额手说声:再见!
当栀子花的浓郁香气再一次弥漫校园时,分别的帷幕已悄然拉开。在这离别时刻徐徐回望,三年短暂而难忘的研究生生活有太多的忘不了。忘不了西南科大组建十周年庆典和六十周年校庆时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忘不了恩师的谆谆教诲和同学间的真诚友情,忘不了在图书馆埋头苦读和在实验室专心致志的身影,更忘不了熬过诺亚方舟预言后看到第二天早晨第一缕阳光的激动与释然。今天我们毕业了!曾经的欢笑和泪水、迷茫和自信交织在一起,如同一泓泉水喷涌而出,在这一刻汇聚成对母校和师长的感激之情!此时此刻,我愿意与大家分享我研究生生涯的两点感受:
第一是坚持。本科毕业后我们选择了读研,这是我们坚持选择、忠于选择做出的决定。“厚德、博学、笃行、创新”的校训和“艰苦奋斗、拼搏创新”的校园精神教会我们在学习和科研的道路上要埋头苦干、努力拼搏。当然,我也经历过进退维谷的困惑和迷惘,品尝过一次又一次实验失败的打击。在屡败屡战的煎熬之后,才有了在国外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时的兴奋和毕业论文完成时的喜悦。
第二是“有舍才有得”。古语云“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人生就是一道道选择题,研究生生涯我错过了朋友间的觥筹交错,错过了花前月下的浪漫情怀,错过了在球场上挥汗如雨时的激情豪迈,错过了一杯清茶、一本小说的悠然自得。期间我也彷徨过、迷茫过,自问这样的付出是否值得,但内心深处给了我肯定的答案,还不是因为喜欢科研,因为喜欢,所以值得。当学术论文被sci收录和毕业论文被评为优秀的那一刻,我豁然开朗,所有的失去都是值得的。
在离别之际,我最想表达的就是感恩。能够在西南科大度过自己研究生三年的青春时光,我是幸运的。在这里我有太多感谢的话想说,首先,要感谢我们身边的每一位老师,是您教会了我们如何做学问,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人、如何面对逆境、如何去迎接挑战!其次,要向父母和亲友们说声“谢谢”,感谢您们无私的关爱!二十多年的寒窗苦读,是您们的默默支持一直温暖激励着我们。最后,感谢母校的每一位工作人员,是您们默默的无私奉献,我们才有了宽敞明亮的学习场所和舒适怡人的生活环境。我们还要感谢身边的每一位朋友,几载春秋你我相伴走过,回首过往依然历历在目。
今天,我们毕业了,我们即将离开这美丽的校园,奔赴社会,开创明天。游子远行,离别在前,就让这殷殷离情化作深深祝福:愿我们的同窗鸿图大展,奋发有为!愿我们的恩师身体健康,桃李满疆!愿我们的母校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