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我的教师梦。我出生在教师家庭,父母都是当地中学的老师,也许是耳濡目染的缘故,我从小就有一个当老师的梦想,我常梦想站在三尺讲台,左手握着粉笔,右手执着教鞭,世界就在我谈笑之间。但这个梦想发展的并不顺利,每每和父母提起,他们都会说“瞧你那出息,当老师又不赚钱,青少年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可理想多远才算大呢?上了高中,我一直把北师大的英语系作为我的目标,我爱语言,也爱教师,这是个完美的组合。而高三时,学校的老师们鼓励我冲击清华北大,他们说“你什么都不要想,你的任务就是考清华北大,考上你不会后悔的。” 在报志愿那一刻,我还是没有禁得住北京大学的诱惑,并告诉自己,把那个教师梦封存起来吧。再后来我走进了北大,穿梭在二教、学一和36楼之间。
这个园子的灵性就在于他总是提醒你,你和梦想到底有多远。但繁重的学习负担已经让我不敢再想那个梦,我不停地说服自己其实当个码农也何尝不是一种简单的快乐?直到在临近毕业的时候,有一天我突然看到了一个著名的英语培训机构招聘教师,我浑身的细胞突然沸腾起来,那个教师梦仿佛又回来,就在我的面前。经过培训和考核,那个夏天我终于站在了讲台上,以一个教师的身份站在了讲台上,仿佛这前23年的每一刻都是为了酝酿在讲台上每分钟喜悦。
若不是这次偶然,也许我就和我的这个梦擦肩而过。可是反过来想,我明明有很多次的机会去为我的梦想正名,为什么还是让这件本该是对的事情变得一错再错?我并不想把自己的懦弱推卸给父母和老师,但当我看到有太多的年轻人和我一样的生活在迷惘中,当我看到很多人明知梦想在左,却仍然被迫拖着疲惫的身躯不停地右行,南辕北辙,渐行渐远时,我开始反思我们引以为傲的基础教育是否尊重了一个孩子、一个学生最原始的梦想。
回想那段高考岁月,桌子上永远摆着的是练习册,而不是书;脑子里永远盘算的是分,而不是梦;黑板上的题总有法可解,而人生这个课题却很少有人教过我们。当我们在现实四处碰壁、焦头烂额时,转过头来才发现,其实你的答案一直在你心里,你却避而不见。小学老师总会问你,将来想做什么?那个不假思索的答案就是你的梦想。
在大人的世界里,孩子的那些答案并非真正的梦想,而只是不了解现实的瞎想。而在我看来,年龄的增长并没有让梦想变得清晰可见,反而掺杂了更多的欲望,让人明辨不清。所以,多少这样纯真的梦想,因为缺少关爱和鼓励,变的营养不良,而逐渐掩埋在孩子的内心,终于等他长大后开始用欲望和妥协蚕食这个梦。
无奈的选拔制度,让教育变得愈加功利,迫使老师不停地劝说我们把梦收起来吧,而我们遵从着长辈们的谆谆教诲,努力走完高考这座独木桥,可殊死的搏斗后换来的一纸通知书又有多少兑现了年少时许下的诺言。
我们的教育用了太多的时间培养技巧、方法,却很少温暖学生作为一个个体对世界的诉求。当教育不仅不能帮助人实现梦想,甚至反而压抑了梦想,抑制了一个国家未来的希望的时候,当教育不仅不能让学生真正认识自己,却反而让他们的欲望不断膨胀的时候,所以我真的希望,这样的教育又如何有力量孕育一个中国梦呢?有一天老师们可以在传道授业的同时,鼓励帮助每一个人真正面对自己的梦想;有一天学校的理想理念教育,不再仅仅是走走形式,耍耍把式,而真正激发他们内心所想;我希望这个国家能加快教育的改革,让老师和学校挣脱考核指标的束缚,还教育完善人格和心灵的本质;我希望多少年后,校园里的每个人都在踏上自己追梦的求学之路。12最初的梦想研究生演讲稿
这便是我的中国梦,一个关于梦想的梦,一个关于教育的梦。而百年大计,教育为先,我想如果我的中国梦实现了,今天所有人心中的不同的中国梦也就一一实现了。实这个梦,需要很长的路程,我已经为这段路程做好了准备,我正在通往我儿时梦想的道路上,你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