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上午好!
我是10航程3班的班长-----佟垚。今天很荣幸能够作为老生代表站在这里。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那些曾经在这里读过书的,以及仍然在这里着读书的老生们向11界的同学们表示最真挚的欢迎和祝福。
第一,这里是一个宽容和自信的团体。他海纳百川,给予外来的学子和外来的文化予以尊重和包容,并给他们以足够的话语权和发言权,从而使你自己可以充分的展示自己的才华,所以来到这里的外省同学不用担心,这是一个平等、宽容的集体,不会因为你是北京郊区或者是上海郊区或者河南郊区而有所区别对待。第二,这里是一个尊重知识、崇尚学术的地方。借用一位教育学家的话说,这些老师们无疑是我们这些莘莘学子最为宝贵的财富和极具开发价值的“学术富矿”。从这些老师们的身上我们将得到人品、学术、智识以及能力上的提高;而对于学生而言,除此之外,最为激动的莫过于每年学院开展的大量的学术交流活动。再次,新媒体学院是一个培养现代合格公民的地方。除了学术,他还教给我们很多,比如宽容,比如独立思考,比如对于民族和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不但允许你可以自由发问,可以质疑权威,甚至可以持有不同的观点和学说,而且给你提供充足的条件和机会,让你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从而找到可能的答案。
有人说,学院之大不在于学校之大,而在于大师之大。我想这个论断是非常有道理的,但却并不全面。因为除了老师的启迪以外,一所真正的学院最为重要的使命在于其能够将来到这里的每个学子培养成为独立思考的个体,有健全人格的现代公民,以及能够仰望星空的思想家,而不仅仅是考试的工具。在这个意义上,新媒体学院已经具备了这样的潜力,所以同学们,不要怀疑你的选择。
当然,需要说明的是,新媒体学院提供的以及在未来可能提供的一切都只是也只能是一个机会,一个平台,个人能力能否发挥以及发挥的程度更为重要的还取决于我们自身的努力。或许我们都应该把曾经有过的荣誉收藏,过去有过的骄傲抛弃。毕竟,过去的已经过去,我们需要面对的是未来。谁都不可能天真的认为搭上了时代或是新媒体这趟车,就等于上了保险,就可以高枕无忧。伟大时代同样会有失意者。所以,将要到来的中专时代以及大专时代对于人生影响至关重要,却可能并不是一帆风顺。期间会有挫折、有痛苦,有付出也会有收获。所以,用一位知名教授的话来说,我们必须学会“舍得”,学会坚持。所谓舍得大致有两个字构成,舍就是得,得也是舍,舍什么,得什么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学术并不是惟一的选择,数学不是,英语也不是,社会的复杂带来了生活的多样,也给我们带来了选择的痛苦,所以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自己要清楚,我们想要在这里获得什么并留下什么。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学会坚持,在做出痛苦和艰难的抉择以后,还要学会面对,认认真真地、持之以恒地把为着自己的理想而不懈努力。我想,如果我们做到了这一点,我们的人生发生革命性的“路径转折”并非不可能。
总之,新的生活开始了,一切都将重新开始。我们的一生可能再也不会有比这更饱满、丰富的经历了!亲爱的同学们,在未来的青春岁月里,你们将在这里合作、竞争、妥协、创造和分享,从陌生到熟悉,从忐忑到自信,还有终身受用的友谊以及一夜反恻的无眠;当然,可能还会有不可避免的失落、困惑和幻灭,以及只有青春才配享用,也只有青春才敢享用的失败,而这之后,会是,更应当是,未来岁月中你所有的应对自如 和从容不迫!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