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老生代表发言研究生学生代表发言稿
大家好!我是来自工程物理系的博士生李延武。今天,美丽的清华园又迎来了他新的主人,从今天开始,我们在座的每位同学都将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清小研。作为一名老生代表,请允许我,对各位“清小研”的加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不知不觉,我在清华园已经度过了九年的时光。在这个园子里待得越久,你就会越发感受到她的美,越深地爱上她。咱们的校友季羡林先生曾经把清华园比作“一幅母亲的形象”、“一首美丽的诗”。清华是极美的,我特别喜欢在傍晚的时候在园子里慢慢地走,慢慢地看:从老馆,到同方部,到荷塘,你仿佛能听到钱钟书誓扫图书馆的豪言,仿佛能看到梁启超做题为君子的演讲,仿佛正在读着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每一个人物、每一篇故事、每一段历史,都在你的眼前交织,时于其外,若在其中。大家有时候不妨放下自行车,在园子里静静地走一走、看一看,好好感受一下这个园子无处不在的震撼与感动。
第一个故事,属于化学系的博士生曹玮。我有一次参加特等奖学金分享会时,听到了他的故事。当时,已经发了20篇sci的他,回忆起一年级那段低迷的时光时,说:“有很长时间,每天晚上我都认真地考虑过退学的问题,我想回家陪我爷爷一起种地,也能逍遥自在养家糊口;或者我明天就跟老师摊牌,说我认为这个东西没有前途,我再也不想做了,再也不想无意义的尝试了。但是每天早上醒来,总是觉得谈放弃时日尚早,应该再去拼一拼,试一试。”不断地试验,不断地失败;不断地失败,再不断地试验。终于有一天,曹玮一次偶然的尝试获得了成功,从此迎来了学术成果的爆发。
第二个故事,属于汽车系的童之磊学长。我在15年的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听到了他的故事。回忆起创业的往事,他说,当年母亲觉得他们既辛苦又困难,总是劝他找一份安稳的工作,但他觉得,数字阅读是他最热爱的事情,如果没有做下去,一定会终生遗憾。童之磊学长说,他们的“制胜法宝就是坚持,就像打井,选准一个地方一直往下打,打不出水来,也打出油来;打不出油来,打到底一定能打出岩浆来!”讲这故事的那年,他的公司中文在线在深交所上市了。
第三个故事,属于我和我身边的同学们。12年我们开始尝试以自己学生的身份,邀请诺奖得主来清华。发出的多轮邮件都石沉大海,但是大家没有放弃,还是不断地拟方案、改措辞、找联系。大半年过去了,到13年,第一位诺奖得主终于受邀。至今,我们已经邀请过12位诺奖得主来到清华园与同学交流。由于与嘉宾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今年,我们已经能够主动联系,帮助一些同学到诺奖得主所在的实验室开展短期访学。我们这些学生,与诺奖得主的合作越来越紧密。
期望我们大家都能够在清华这所伟大的园子里,拥有一段无悔的研究生生活。希望我们都能,为梦想,坚持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