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世界电影巡礼,与电影一起去旅行”,观众朋友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第x期《世界电影巡礼》,我是xxx。随着《越狱》在中国内陆的掀起,大家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美国的监狱文化。与美剧相比,电影则显得更为凝练。今天为大家介绍两部经典影片《空中监狱》《肖申克的救赎》,这两个监狱一个天上一个地上,有意思吧?下面让我们先跟随经典影片《肖申克的救赎》来窥探美国的监狱文化吧。
【画面+同期声】影片00:59——06:34(中间可剪)
银行家安迪,在一个失意的深夜之后,被当作杀害妻子与情夫的凶手送上法庭。妻子的不忠、律师的奸诈、法官的误判、狱警的凶暴、典狱长的贪心与卑鄙,将正处而立之年的安迪一下子从人生的巅峰推向了世间地狱。他被判无期徒刑,送进了固若金汤的鲨堡监狱。
【画面+同期声】影片15:20——16:02 随着安迪的身影,我们可以看见美国犯人基本上都是单间关押,每天统一起床,统一就寝。这样做,最大的问题就是导致关押罪犯的数量少,监狱容量不大。但与其益处来说,这一问题也就不足为道了。罪犯单间关押,首先是不用考虑犯人之间会发生冲突,再配合上简单实用的门禁系统,大大节省了夜间的警力;其次,单间关押也避免了犯人之间利用警察监控不到的机会相互传授犯罪经验;第三,单间关押适当地为罪犯个人保留了一个独立自由的空间,有助于罪犯在严格的监控下有一个适当地放松和休息。当然,犯人也不是随便可以呆在监舍的,必须统一进入和离开,有时间规定。而一旦离开监舍和其他犯人相处时,马上就会有狱警进行全面的监控和管理。我们国家则不同,一个监宿十来号人,所以很少有一二百号人的小监狱,而且狱警管理很不到位,与其说是管理方式的不同,到不如说是管理理念的不同。从监狱执行刑法这一功能来说,我们对监狱的管理理念远不如美国科学、实用、有效。
【主持人】被冤枉的安迪努力使自己适应监狱的生活,虽然监狱里仍然存在暴力,变态等现象。但是我们仍能从影片中窥见美国监狱一些细节上的管理的卓越。
【画面+同期声】影片10:34——12:34
41:07——42:37 在犯人的管理上,美国的监狱一些细节上的管理非常注重科学性和监狱的安全性。比如说,当安迪刚送到监狱时,一些老犯人在旁边大喊“新犯人!新犯人!”起哄围观,而狱警并不阻止。当犯人们在看电影时,看到电影里的女主角摆动秀发时,一起打口哨、高声呐喊时,狱警也没有出面制止。在我们看来,犯人应该老老实实的,像这种起哄呐喊是一种严重挑战监狱秩序的行为,应当受到严厉惩罚,但美国的狱警根本不当回事。为什么?这是因为美国监狱已经注意到当罪犯长期生活在一个封闭失去自由和单性的空间里时,心理会感到极度的压抑和郁闷。如果任由这种情绪积攒的话,最终会爆发导致大的问题事故。就像对待洪水,鲧的堵法不如禹的疏导法。我们自己也有体会,心情郁闷时,大声喊几声,就会感到舒服一些。所以,适当给犯人一个发泄的机会和方法,就是在给犯人进行心理减压。让犯人在可控制的范围内呐喊,甚至是适度地打架,而狱警不去干涉,都是一种缓解压力的很好的手段,尽管在我们看来不可思议,无法接受。
这种管理方式具有很大科学性,就是现在我们监狱近年才开始使用的心理矫治方法。我们与美国差了五十年,美国监狱已经把这一方法融会贯通到监狱管理的每一个角落,而我们在实际运用中连基本的观念都还没有。
【主持人】即便在犯人的管理上,美国的监狱一些细节上的管理非常注重科学性和监狱的安全性。但是从精神上限制自由的体制化却是我们无法忽略的问题。安迪长时间的生活在监狱之中,老布的死给了安迪很大的刺激,瑞德的一席话则让安迪十分震撼。然而我相信,被震撼,深思的不仅仅是久待狱中的安迪。
【画面+同期声】影片59:05——60:24 “first you hate them ,then ,you get used to it ,enough time passes…you get so ,you depended on them , that is institutionalized.(起初,你讨厌它,然后逐渐地习惯它,足够的时间后,你开始依照它,这就是体制化)。”“institutionalize”翻译过来的意思便是:使…制度化,使…一成不变。从这解释里可以抽象出成两个字那便是“同化”,对一个个体来讲,体制化的过程就是同化的过程,是一个个体在群体里或社会里,被大多数思想所同化的过程,而当这个群体或社会的思想不是一个多元化的空间时,这种同化的过程就变得越加厉害了。影片中一直试图给我们展现一个被强烈体制化(同化)的世界(监狱),典狱长,狱警以及监狱里的各种制度等等,都成了这种体制化(同化)的工具。
人被制度化的好处就是,让人学会了守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你可以不是一个好人,但你不能不守规矩。只有让这些曾经视法律如无物的人不敢侵犯国家制定的制度,才是他们不会重新犯罪的最根本的保证。制度化是一把双刃剑,在让犯人守规矩的同时,让他们失去了在社会生存的能力。就像一只鸟,当它适应了笼子里的生活,听命于人时,就无法再在大自然种存活下去。做为制度化带来的伤害,在《肖申克的救赎》中进行了深刻的描述。老犯人布鲁斯就是最典型的受害者。通过正途获得重新融入正常社会机会的犯人出狱后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又会重新遇到挑战。但因为时间的流逝和服刑的经历使丢掉了曾经的希望,丢掉了本该具有的那份面对困难勇于接受挑战的勇气(在监狱里挑战就意味着违反监狱的管理,意味着将受到严厉的处罚。)。因为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在监狱里度过,让他们失去了学习适应社会的最佳时机,等年老定型后,再重归社会时,反而没有了获得自由的喜悦,只会感到恐惧。面对生活中的恐惧,他们只想回到适合自己的地方,就是那所耗费了自己大部分人生的监狱。只有在那里,他们才能找到熟悉,才不再担惊受怕。这也正是安迪为工友争取啤酒,历经八年建设一个图书馆,让狱友读书,冒着肯定被关禁闭的惩罚还要放《费加罗的婚礼》让大家听的原因,那就是: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中,都不能放弃理想,放弃希望,放弃生活。
【主持人】当然,我们每个人都没有生活在监狱里,所以也根本就无法感觉那种身体上的对自由的限制的痛苦,可这并不表明你的灵魂,精神上就是自由的。每个人不自觉地都在受到体制化(同化)的影响,没有人能够逃脱这种被体制化(同化)的命运。只要你现在问一问你自己:我还是不是自己以前想象的自己?我还是我自己吗?或许你就能感觉得到了。
自由是埋在心里的一枚种子,需要我们不时用自己思想的泉水去浇灌。影片中的安迪为了让拯救那些囚犯,不只一次地为他们争取到了自由的阳光。而我们呢?谁来拯救我们自己呢?我想,除了我们自己,还会有谁呢?!同样的《空中监狱》中的主人公卡麦伦坡依靠自己拯救了大众。
【画面+同期声】影片14:30——17:38(可剪断)
卡麦伦坡在假释回家的途中登上空中监狱,但这踏空中监狱正巧搭载一批全美最残暴凶狠的犯人,准备运送到另一个新落成的高度保全监狱去。从杀人王的出现到各项严格的检查以及这架空中监狱的独特设施,我们所感受到得不仅仅是这批犯人的嫉妒危险,更能感受到其制度的严密和科技的发达。或许影片的拍摄在大家看来觉得与实施大相径庭,但是无论是搜身或是为其特制的空中隔离牢房我们都可从中看出一丝不同。相对我国,美国更依赖于科学技术,使其达到更为高效的管理。
【画面+同期声】影片18:15——18:37
尽管有高科技作为保障,但是狱警的有心为之则使空中监狱一度成为让犯人的天下。由此我们可以窥见,人才是主要的,完全依赖于高科技并不能使美国的犯人安全转运。制度的完善更多的是人为的因数。
【主持人】狱警与罪犯的勾结人为的瓦解了严密的高科技为支持的空中监狱,但是我们的主人公卡麦伦坡也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英雄铁胆解救了众人,为该部影片画上了完美的句号。这一期的监狱文化够特别的吧?天上地下为您尽数说了个遍。下期节目,我们将带领您到xxxx去领略它们的风采。“世界电影巡礼,与电影一起旅行!”这里是《世界电影巡礼》,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