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岗位做贡献,五比五争当先锋
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在他的日记中曾写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他这是再告诉我们无论身处什么样的岗位,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要努力做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穿越血与火的洗礼,历经战争与硝烟的沧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九十三年的风风雨雨。九十载风雨兼程,九十载辉煌伟业,党像一颗璀璨的明星,刺破夜空点亮黎明;像一只经久不息的号角,始终吹奏着时代的强音!无论是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和平与危机共存的今天,中国共产党都经受住了各种严峻的考验,也培养了一批批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共产党人的楷模—焦裕禄就用他对党的一片赤心,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再次读起习总书记的这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依然令人荡气回肠,血脉喷张。“虽然焦裕禄离开我们50年了,但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宗旨,要大力弘扬。只要我们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要我们还是
共产党,这种精神就要传递下去。”这是习总书记的教诲,是党中央对我们发出的号召,也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焦裕禄精神之所以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正在于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50多年来,人们群众始终怀念焦裕禄同志,那是因为人们还记得当年他走进兰考一位老农家时,曾经说过一句让后人广为传颂的话;“我是您的儿子”。50多年来,人民群众之所以始终牢记焦裕禄的英名,最根本的原因是他始终坚持群众利益至上,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50多年来,人民一直在不停地总结探索焦裕禄精神,那就是亲民爱民,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兰考恒留堕泪碑,停车吟望白云飞。生前手种今犹在,垄上尘收迹已非”。焦裕禄,这位共产党人的好书记,兰考人民的好儿子,他的一生,铸就了忠诚、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说过:“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焦裕禄就是这样一位不折不扣的践行者!他的崇高精神永远是亿万人民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
穆青等人在《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中说:“曲曲折折的历史没
有磨灭刻在人们内心深处对焦裕禄的思念。随着时光的流逝,一种呼唤焦裕禄的激越之情,像江河大海的波涛,在共产党员心中,在人民群众的心中,更加激荡不已。”群众呼唤焦裕禄,表现了对中共干部的殷切期望,同时也是在呼唤中共一贯同群众血肉相连的好传统,呼唤党的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好作风。
任时光飞逝、时代变迁,焦裕禄精神始终洗涤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让我们坚定信念、砥砺前行。我们要学习焦裕禄,就是要学习他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科学态度和求实精神;学习他以民为本、虚心向群众学习、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的鱼水情深,学习他克己奉公、清正廉洁、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坚忍不拔、无私奉献、一心为民的大爱情怀!我们要学习焦裕禄,就是要做真功:一是要真学,切忌走过场,让焦裕禄精神入脑入心,成为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准则;二是要活用,切莫照搬照抄。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变革,我们的工作方法也在不断的改进中。我们要学的是焦裕禄以民为重、以苦为荣、以书为伴、以身作则的精神,而不是60年代“原始”的工作方法;三是要实干,做到学以致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即使把焦裕禄精神学习得非常具体、领悟得十分透彻,但理论上说一套,行动上做一套,那学又有何用?
有一位老党员这样说过:“平常时能看得出来,关键时能冲得出来,危难时能豁得出来。”这句话听来朴实无华,却形象深刻、发人深思。我想,如果我们每个青年党员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忠于职守,那么无数次平凡将凝成伟大,无数个普通将造就非凡的党性。
我从公路上来,为了我们共同的公路事业,应当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追求高品德、大胸怀、良风貌,做到有张有弛,有节有度。修身,要如莲一般高洁,如竹一般正直,廉洁为公,奉公为民;待人,要豁达大度,海纳百川,与人为善良,谦和恭亲;处事,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以和为贵,重团结,识大体。“胜非为难,持之为难”。我们承载着政府和群众的双重责任,我们肩扛着振兴经济复兴民族的神圣使命,我们要带着“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勇气和的智慧,“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节操和志气,努力打造出和谐温馨的人文环境,整洁规范的办公环境,健康高雅的生活环境;我们要战严寒、斗酷暑,让公路事业在春季里如万物般更新,在夏日里如骄阳般火热,在秋风中如金稻般璀璨,寒冬里如梅花般傲放。五比五争路途难,我辈岂能做等闲?身体力行把功立,劳苦过后尽开颜。
“你没有高山伟岸,大山却给你低头;你没有流水柔情,坚石却为你倾倒。山道如歌,和着你汗水流下; 公路如画,融进你艰辛的养路生涯。因为有你,你始终追逐太阳的足迹,简单的轨迹,汇成你脚下的路,而脚下的路,是你毕生的征程。这就是你——公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