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百折不挠,悠悠岁月中,用苍劲的大
手,抒写了中华历史灿烂的篇章。江水滔滔,淘不尽千古风流,青山隐隐,隐不住壮怀激情。伟大的民族先烈们在追求幸福和自由的过程中,总是前仆后继,献出鲜血和生命,为了人类的幸福和自由,总是殚精竭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用他们圣洁、纯真的灵魂铸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
伟大的民族总是不断闪烁着智慧的光芒,总是不断积累和沉甸着丰富的思想,千古风流皆缘起于博大而无私奉献的胸怀,秉持大义而浩气盈天的气节,为御外辱而视死如归的侠骨肠心,为取自由而舍生取义的君子人格„„
悠悠五千年,惊心动魄63年,如今政治文明,祥和安泰,先烈们前仆后继所追求的自由、平等的局面终于得到实现,科学发展观从哲学理论走到了实践之中,我们的普世价值观也有了明确、科学、文明的定义,我们要构建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目的只有一个,我们要的是一个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然而当今世界,机遇与挑战同在,战争与和平共存,贫富差距很大,不平之心常有,民族之和谐尤其重要,大众之觉悟与爱国
之热诚关乎民族之兴衰,社会要有荣辱观,国民要有荣誉感,个人要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个体完美的人格力量。这是社会对国民的要求,也是国民对社会价值的体现。
中华五千年的沧桑进程中,英雄自行英雄之事,我辈自有我辈之普世价值观。孟子说“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身而取义者也”,又说“有道则以道殉身,无道则以身殉道,未闻以道殉呼人者也”,此报国救世之心,乃爱国爱民之情怀,纵观当世,当各行其能,各尽职责,纵然小民,非取“独与天地精神往来,而傲倪于万物”之消极心态。马克思说,人作为个体只是具备了成为人的可能,只有真正融入社会才使人成为了真正的人。一个日益开放、文明、进步的社会,其价值观念将呈现多元与宽容的特性,作为个体,或许你崇尚个体的自由,保持高尚的人格,或许你高山峻岭、大漠长风,或是清风朗月、空谷幽兰,但作为社会主义公民,自我价值的实现和浩然之气的培养并不矛盾,其根本就是深厚的道德修养与高尚的情操,依照孟子的人性理论,这种道德情操根植于人心之中,人只要心存道义,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心力作用,涵养扩充,就可以养成至大至刚,充塞于天地的浩然之气。心中有了浩然之气,个体就有了所向无敌的力量,就能成就豪杰气象与大丈夫人格。
胸怀坦荡,才能身躯挺拔,矫健潇洒,才能不忧、不虑、不惑也不惧。这就是我们的中华魂。心灵是一个人的根,人们的观念在心灵深处徘徊而升华;心灵是一个人的灵魂,人们的举动因为心灵这个灵魂辗转而改变。其实无论伟人还是市井小民,只要能为理想为大义而献身都同样可爱同样精彩。或曰:上者,立法;中者,守法;下者,坏法,和谐、文明之社会,不求人人立法,但求人人守法而已。经云“圣者,不教而善;贤者,教而后善;愚者,教而不善”。不求圣贤,但求不愚而已。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胸怀如此,自然坦荡。短短百年,辉煌与碌碌,潇洒与猥亵,全取决于你对生活的态度,态度将决定你在艰辛之后的人生将是什么样的。没有找矿报国与日月同光的情怀,没有一片丹心,一片热诚,江山如画,岂只是杨柳岸晓风残月!
鉴前世之兴衰,考当今之得失。从心灵深处的选择中让我们感受世间大义之所在。用心灵深处的真善美促成我们最终的美,让我们在思想境界与生活中都时时闪耀着光彩夺目的光芒。舍弃自私,选择高尚;舍弃奸诈,选择诚信;舍弃小我而完成大我......这才是人们从心灵、从灵魂的大无畏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