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勇军进行曲》,这首回旋在千万人心目中、有着美妙旋律的歌曲,不知让多少人心潮澎湃,也不知激励过多少人的昂扬斗志。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从封建落后到改革开放,走向富裕文明,多少文化英才和爱国志士,为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如古希腊的柏拉图、亚里斯多德,古印度的释迦摩尼,在中国,有孔子、老子,还有璀璨夺目的诸子百家,这些有影响的文化巨人,为催生了人类的灿烂文明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祖国的繁荣离不开经济,科学技术的进步使人类对自然规律有了新的认识和把握,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为农耕经济的高度繁荣奠定了基础,那些要求个性解放、倡导经世致用的先哲们,不但开启了人类思想启蒙的先河,也为国家的繁荣昌盛作出了杰出贡献,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的历程。
在近代,一批批爱国青年在思想战线上进行了一场大革命。如陈独秀通过《新青年》发出了清醒的吼声;胡适、鲁迅等人大力提倡民主与科学思想。后来,毛泽东等一大批共产党人找到了适合中国革命发展的规律,探索出了工农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的全新模式,那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文章,成了指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嘹亮号角。
如今,我们的祖国这样美好,这是先辈们用智慧和汗水,甚至生命换来的。我们新一代的青年人,只有牢记先辈的嘱托,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不断创造,才能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富强,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那首《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在我的耳边从新响起,而且更加强劲。踏着它的旋律,我要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歌唱,为她的走向复兴,为她的繁荣富强,我要唱出更加豪迈的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