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亲需在。”这几天连续看新闻公益节目——我的父亲母亲,专访老年痴呆症的案例,看后触目惊心,想起自己年迈的母亲。
母亲一生是十分辛苦的。据母亲说生完我,父亲就患上了一种病,而且很严重,不能从事过重的体力劳动。到底是啥病多严重我此刻也不得而知,反正因此病我没有弟弟妹妹。那个年代,人们的传统思想观念还没有开放,被重男轻女所桎梏。母亲当然也不例外,正因没有儿子,她觉得人前人后抬不起头,至今这种思想还在困扰着她,成了一个永远无法弥补的伤痛。那时我和姐姐还小,父亲有病,体力活在我的印象中全是母亲在干。大群众时就连做饭的柴火都要一筐一筐地往家里挑,母亲每一天就和邻居三娘往家里挑柴火。严冬担植物秸秆,遇上大雪天呀,就得多预备些,要不就会有吃生米凉饭的可能。开春就往家里用大耙子搂发黄的枯草,没有一天闲着。那时的我就想,怎样会烧这么多的柴火呢?好像每个冬天都很冷很冷,任母亲挑回多少柴火,怎样烧屋子里也不暖和。母亲并不高大长得很瘦小,比起高大的三娘她却担得最多。繁重的体力劳动,与外界的人际关联,一切都被她打理得井井有条。女儿是她的全部期望和寄托,为了一对女儿她有用不完的劲,取之不竭的爱。
母亲的善良也是出了名的。邻居舅妈并不是近亲,也就是屯里按照老少的辈分论的,她出去打工,她的一儿一女没人收留在我家一住就是仨个月。吃的用的跟我和姐姐一样,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境突然又多了俩个孩子是可想而知。都是十来岁的孩子,正是疯长身体的年龄,母亲每顿饭都是最后一个上桌。当时年幼的我还不明白,此刻想想她是担心我们四个小崽子吃不饱啊!就这样可母亲还是坚持着,有人劝母亲:“孩子送她的大爷得了,你管他们干啥,又不是亲侄子。”她却说:“人家走的时候把孩子托付给咱了,答应了再难也要做到。”直到之后舅妈回来了,看到她的一双儿女都胖了,激动得流下了热泪,一个劲地说谢谢。母亲憨憨地笑着说没啥没啥。
看着我狼吞虎咽,之后含着泪说:“老闺女,咱别念了,你姐就差一年都不念了,你这的三年呢?妈扛不住了!”我嘴里含着土豆丝咽不下去了,愣住了。泪水流进了张开的嘴里,咸咸的。是啊,三年,对她来说是多么漫长,钱是个现实的问题。我没有理由再给她的白发添霜,寒假后开学我就没有去报到,离开了至今还会萦绕我梦的校园。
母亲的思想也有很开放的一面,也许是自己经历包办婚姻的不幸吧!姐姐自由恋爱,爱人是她的同学,母亲欣然理解了。我的爱人是个离婚有孩子的男生,母亲也没有说非打即骂地反对。要知道在那个年代,一个大姑娘找个离婚的男生,进门就做后妈,是多么被人们嘲笑啊!我记得当时我就是左右村子里人们茶余饭后的新闻焦点,可能是我念书念傻了吧,有些超前。鉴于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母亲说:“结婚吧,他是个稳重可靠的人,结婚了一切谣言就消停了。”正因家里只有我和姐姐的缘故吧,母亲爱极了我的女儿,孩子一出生就由她带,一向到女儿十八岁。在女儿幼小的记忆里只有姥姥没有母亲,每次我去接女儿回家,她都会拽着姥姥的一衣角不撒手,不认我这个母亲。我给女儿取名字:周姗姗,随了娘家姓。也是想给母亲圆一个梦吧,谁说只有男孩才能接户口本呢?孩子跟着母亲的姓,在村子里是没有过的事情。这也让母亲和父亲提起外孙的名字就骄傲得不得了,很是欣慰。就是这个母亲,养育了我们那一代,又给我带大了我的女儿,仅仅一个名字,一个称呼就她使满足,快乐。
父亲走十多年了,那时母亲仅51岁,却没有再嫁。正因都了解她的人品好,有很多人对她提及此事。我也一向同意她找个伴,正因我知道母亲这一辈子没有享过一天福,年轻时父亲身体不好家里经济拮据,一副担子都是她在挑,此刻老了,身边连个递药端水的人都没有。可每逢这时她都会说一个人习惯了清静。我知道她是在守着那份对父亲执著的爱。每年清明或者逢父亲的忌日,都会和我们一同回去老家,在父亲的坟前唠叨两个女儿的生活,让父亲保佑我们都好。流一通思念的泪,诉几句心底的贴心话。
母亲有什么好吃的她从不一个人吃,都会等姐姐全家回来,我们一家子再去,一口东西她老都不舍得放进嘴里。母亲至今还是不改勤劳的习惯,她的院子侍弄的很好,蔬菜很齐全,我们年轻人都不如她。每样蔬菜的第一口都是我们先吃。花甲之年母亲真的老了,身体也不如从前好了,经常会打针,药更是不离口。她也很节约,为这我和姐姐会常劝她,可就是不听,一分钱也不舍得花。我们作为儿女的终日为了自己的小日子在忙碌,没有过多的时刻来陪伴她。其实我也明白,母亲就是个空巢老人,缺的不是金钱,是温暖,是家的温暖,是儿孙顺承欢膝下的其乐融融。可我们给不了,这是何等的悲哀啊!
精选阅读(二):
我的母亲,个子高高的,胖胖的,一张圆圆的脸蛋,深邃的眼睛,顶着别人看时好像会说话,还射出墨一样的亮光,金色的短发像一条条金丝一般。他总是微微笑着,使人感到的亲切,但是母亲发起火来,就如狮子大发雷霆,怒火冲天,让人生畏。
“你在干嘛,还不去写作业?”耳边响起她优美的声音,我回头看着他哀求道:“我在看电视,待会在写作业行吗?”母亲没有说什么,滴滴答答,时刻如轻烟,被微风初三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转眼就过去了。不知不觉,不知过了多久。突然“啪的一声,顿时让我感到心惊肉跳,心像小兔子一样蹦蹦跳跳个不停。母亲不会真生气了吧,母亲不好生气我立刻去写作业。当然这句话我是没有说出口的,我稍稍抬头看了她一眼,她那长长的头发像一排门帘从头上挂下来,眼中喷发出一种怒火,让人觉得好像要火山爆发一样。果然他站起身,怒斥道:”你不是说看一会就去写作业是的吗,你看这都什么时刻了……”他的话像往下流的瀑布一样一句一句地从他的嘴里说出来。眼睛瞪得比狮子还大,好像一头生气的狮子,气得呼呼喘出气。
我在她不注意的时候,偷偷溜回来房间,他大声怒斥道:“不写完不准吃饭"果然吃饭时他没有叫我。“呜呜,母亲真狠心”
这件事虽然发母亲了我,但是我知道打在儿身痛在娘身。母亲对不起让您生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