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尹恒远的介入经历了用身体“挤”,被人拒绝后的“不屑”,不经别人同意的“抢”,到满脸不悦地“告状”.他的介入方式是主动的,但却是负性的、无效的介入。他用告状的方式主动与老师互动。我注意到我班约有5名孩子在介入遇到困难时,都是用向老师告状或求助的方法,期待老师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2.针对尹恒远好动、聪明、脑子灵活的特点,我认为运用语言启发的方式已经能达到目的。同时我更想了解其他孩子的介入策略,寻找他们介入活动时的其他方法。
故事三:“我要昕你讲故事。”
语言区的几个小朋友正聚在一起看一本迷宫书。冉聆言在他们身后走来走去,不时伸长脖子也想看书,但始终看不到。他停在原地愣了一下,转身另外拿了一本书,故意放到不远的桌子上,大声地读起故事来。一旁的张耀文听见了,很有兴趣地凑过来。不一会儿,好几个看迷宫书的小朋友都被他吸引了过来。他们边说着“我要听你讲故事。;边迅速地组成了一个一j、圈子把他围了起来j冉聆言讲得更带劲了,不时变换语气,模仿角色的对话。随着情节的不同,他的小脸时而舒展,时而紧绷,两手也配合内容挥舞着。而朋友们也听得特别带劲,时而大笑,时而耳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