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叙事故事案例三则
【案例一】:报刊亭的故事
一天下午的点心时间,先吃完水果的孩子自己取书进行自选阅读。五分钟后,只听到一连串兴奋的、高亢的声音响起:“卖报啦!卖报啦!”我闻声寻去,宣宣正左手抱着一叠故事书,右手扬起一本,在教室里边走边叫喊。也许是受了她的感染,陆续地有景琦、舟舟、星运等一大批孩子加入到“卖报”的队伍中,并且活动的范围越来越大,由室内发展到了室外。孩子们似乎沉浸在这种叫卖的新奇与兴奋之中。
自我对话:没想到预设的阅读活动成为了一个孩子发起、全班孩子参与的叫卖活动。我深知,孩子自发的活动往往能反映 出孩子的兴趣点,但这是有价值的兴趣 还是他们的“三分钟热情”呢?我决定先不着急做判断,而是继续关注下去――报刊亭前传二看到老师在关注他们的活动后,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说:“我要卖报纸!我要卖报纸!”我顺势问到:“卖报的人 在哪里卖报呢?”“那个房子里。”“有的在路上。”于是我有了带孩子们去直观感受报刊亭的想法,想看看他们除了对卖报人以外还能关注到什么。来到报刊亭,孩子们的兴趣发生了变化,他们跃跃欲试,都想亲自去买报。“报刊亭里有一个卖报的人,他是老板。”“里面卖报纸,还有奥特曼书。”“老师,我还发现了电话!”“好多报纸啊!”“我要买报纸。”“不行,你没有钱,要两块钱的。”
听到孩子们七嘴八舌的讨论后,我拿出了钱,让孩子们自己去买一份报纸或书。孩子们买了妈妈喜欢看的《新女报》、自己喜欢的《奥特曼》,心满意足地告别了卖报的爷爷。
回到教室,他们兴奋地说:“老师,我还想买报纸。”“我想当老板。”“老师,我还没有买呢。”自我对话:孩子的活动不会长时间停留在一种状态下,由于有粗浅的生活经验,因此孩子对这种有角色任务的活动显得特别投入,并且在真实的情景中唤起了他们对另外一个角色――“买报人”的扮演兴趣。看着孩子们呈现出对买卖报纸浓厚的兴趣,作为支持者,我应该为他们提供更大的空间、更充裕的时间来支持他们,满足他们对成人世界的好奇与渴望。于是,我们有了开辟“宝宝报刊亭”的想法。
【案例二】:编辑部的成立
一段时间后,报刊亭前渐渐冷落了起来,仅仅是“买、卖”的简单重复。怎样让活动发展下去呢?在书和报纸逐渐被损坏后,于是我想到开展“报纸和书从哪里来”的讨论,引发幼儿从珍惜图书到自制图书。
“是工人叔叔做出来的。”
“上面有图案和字。”
“我也想做书。”
经过一番讨论,我与孩子们定出了做书的一套程序:“书是这样做出来的”――剪刀:剪下图画――用胶水粘贴――说出这个故事――请老师用笔记录(小朋友可以自己添画)――一本书完成了。
家长也加入到“编辑部”的制作当中来,将自己孩子的成长故事制作得非常精致:《降落人问的天使――琦琦》《动物园游记》《初来重庆》等等。孩子们对自己的故事更加爱看了,他们分享、交流着,其乐无穷。
自我对话:当需要得到满足时,我们不会再有激情,只有不断引发新的愿望,才有继续下去的动力。办“编辑部”,自己制作图书,是孩子们活动新的兴趣点。做书过程中能使用剪刀、胶水、纸、彩笔,又能任凭他们自由想象、毫无约束地述说,大大满足了他们的需要。
【案例三】:我想和你在一起
故事一:“让我玩一会儿好吗?”
活动区活动开始了,曾治铭慢悠悠地走到表演区边,拿起两个木偶摆弄了两下。王淼立刻大声制止:“你出去,这里已经有6个人了!”铭铭很听话地放好木偶,来到语言区对温皓刚说了一句:“我可以看你的书吗?”皓皓立刻用手掩住书说:“不要你看!”铭铭又识趣地到了工具区,拿起别人不用的工具敲打起来。可没敲几下,张耀文从身后掰开他的肩膀不满地说:这是我的地方,你不要在这里。”铭铭有些无奈了,他围着区角来回转了几圈,走到两个正在玩跳棋的小朋友身边,很小心地问:“让我玩一会儿好吗?…不行。”他提高声音说:“我下回给你们玩具,我保证!”玩棋的尹恒远答应了。他和曾冠桦“吩咐”铭铭用黑棋,并“指挥”他跳到他们指定的位置。他刚跳了两下,远远和桦桦拿过他的棋子高兴地说:“你输啦!你输啦!”铭铭委屈地说:“我还没走几下呢。”
第二天玩活动区时,铭铭一个人在建筑区玩着。不时有一些小朋友到他身旁的工具箱取用一些螺丝刀、锤子等工具。廖柯然拿起一个扳手自言自语地说:这是什么哟?”铭铭凑过去说:“这是扳手。”他突然想起什么似的说:“我来卖给你吧。”“好哇,多少钱?”“3块。”说完,廖柯然假装拿出钱的样子,两人交换了扳手和“钱”。铭铭兴奋地搬来了椅子坐在工具箱旁,挽着手说:“我是老板,快来买工具哟!”他的“叫卖声”吸引了几个小朋友的注意。不一会儿时间,-陆续有几个小朋友都跑来高兴地“买”走了不少东西。铭铭抽空又找来一个小毛刷,卖力地在工具箱上刷来刷去。我问:“你用毛刷刷什么呢?”他边刷边回答:“我要打扫干净呀,大家才会又来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