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铭铭是这学期才从厦门转到班里来的。活动区开始的最初阶段,其他孩子虽然不太接纳他,但他却有很强的与同伴交流的欲望,渴望得到同伴的认可。他巧妙地利用了小朋友对角色游戏感兴趣的特点,扮演“老板”的角色,玩起了“老板卖工具”的游戏。显然孩子已经懂得运用自己的策略解决问题了.
2.这一情境对我的触动非常大。当我正在考虑用什么样的方式帮助铭铭尽快让集体接纳他时,铭铭已经运用了自己的策略解决问题。这让我感受到孩子也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式,也让我更加想了解其他孩子是怎样介入群体活动的。他们在介入时会有哪些表现,会使用哪些策略,哪些策略是有效的?我试图找到影响儿童介入群体活动中的因素和特点。
故事二:“老师,他们不让我玩!”
尹恒远径直走到两个正在看迷宫书的小朋友身后从他俩背后凑过头,用身体挤进去宣布:“我来看书了!,两个小朋友很不满地说:“我们在看,你等一会儿嘛。”尹恒远不屑地离开,又快速来到正在玩积木的刘欣航面前,抢下杭杭搭房子用的积木玩起来。杭杭立刻大声制止:“不要拿我的玩具!”远远满脸不悦地指着小朋友的方向对我说:“老师,他们不让我玩!我解释道:“他们不是不让你玩,是觉得你有些事情做得不太对,你自己想一想是不是这样?”尹恒远睁着大眼睛看着我,没有说话。我又说:“你看看有没有其他小朋友需要你加入的,但是要注意好好说话。”远远受到了启发,走到正在玩胶泥的晨晨身边说:“你只做了一条毛毛虫呀,我也做一个,让它们两个在草地上打滚好不好?”晨晨一听,立刻高兴地同意了,两人开心地玩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