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国画结缘是在上小学的时候,那时候母亲要给我选一门关于艺术的课外培训,问我喜欢干什么,我想了想,乐器,我好像没有音乐细胞,就爱写写画画,于是我说那就学画画吧。母亲说,那就学国画。
初学国画,我就爱上了。国画分工笔和写意等等,我尤其爱山水写意。一张白纸,在很短的时间里,就魔术般的变成了奇骏的大山,幽深的峡谷,潺潺的溪水······不用去到大自然,大自然就在自己的笔下生长出来,秀美的山峰在笔下高耸入云,笔下火红的枫叶在秋风里哗哗啦啦地响着,一滴清晨的露水沾湿了笔尖,这一切令我感到神奇而快乐,还有一种无与伦比的成就感。于是学国画的劲头很足。
可是没过多久,就有许多的困惑开始困扰着我。
开始学画信心百倍,画了几张好看点儿的画,就骄傲炫耀,拿给家人朋友看,他们夸我有天赋,我就觉得自己真的有天赋,拿起笔来也学着老师漫不经心,挥洒自如的样子去画,仿佛自己就是一个大师了。看着容易做着难,老师的挥洒自如是潇洒,我的挥洒自如是粗糙,结果是越画越糊涂,越不成样子。我不能理解,为何会这样,我模仿老师的笔法,甚至老师拿笔转动的手腕,行云流水的运转笔头,可是呈现出来的效果却是天差地别。我有些气馁,怀疑我根本没有绘画天赋。母亲看出了我的苦恼,她告诉我,绘画需要天赋,但也需要勤奋。
我接受了母亲的建议,苦练基本功,从一根线条,一个苔点,一个花瓣开始练习。这样练了几学期,我的绘画技术突飞猛进,我用了技术一词,是因为这个阶段我只是基本功扎实了,但是对于国画而言,才刚入门。这时,我还只停留在临摹的阶段,这样的绘画是没有思想的。就如《红楼梦》写到“大观园试才题对额”时有一个情节,为元妃(贾元春)省亲修建的大观园竣工后,众人给园中桥上亭子的匾额题名。有人主张从欧阳修《醉翁亭记》“有亭翼然”一句中,取“翼然”二字,贾政认为“此亭压水而成”,题名“还须偏于水”,主张从“泻出于两峰之间”中拈出一个“泻”字,有人即附和题为“泻玉”;贾宝玉则觉得用“沁芳”更为新雅,贾政点头默许。取名“翼然”的这种方式,是直接套用,就像我的临摹一般,没有自己的感悟和审美创造。对于我而言,觉得临摹来的东西没有灵气,不鲜活。不过这也使我想到另一层的意思。
在生活中别人说我是一个性格内敛的孩子,我确实不善交际,喜欢独自思考,徜徉在自己的一片思想的海洋里,母亲很担心我未来的人际关系,所以总是想我融入热闹的人群,她想我成为她认为的那种活泼好动的孩子。但是我很想告诉她,我就是我,我不想模仿别人的性格和生活方式,我有自己独特的思考方式和生活方式,我并不内向,我只是比较喜欢和谈得来的朋友探讨我们感兴趣的话题,喜欢独立思考,不喜欢虚假的生硬的融入。这很像临摹,也很像套用。
每个人的性格独一无二,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可复制,不套用,但是可以借鉴,就像古代圣贤给我们留下的艺术宝库,我们学之习之,并从前人的生命经验里得到启发和灵感。这就是贾政的借鉴化用。我的绘画到后来渐渐也从生硬临摹走向了借鉴化用。
借古人绘画之技巧,化自己思想之内核,同样挺拔奇崛的山峰,我画它的壁立千仞,画它的巍峨险峻,我的高山不同于任何人的高山,它是我心里的奇峰独秀,是我的精神在一方宣纸上的映照,是我生命的高山;那一个个凸起凹陷,一条条裂缝,一片片青苔,都是生命不完美的表现,但是,就是这么多的不完美,筑成了生命的高峰,立于山巅之上,万物的蓬勃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我想,到最后,绘画是灵活创造,是不拘于形式,不拘泥于具体物象,是精神的表现,是自己创造的一个瑰丽辉煌的精神世界。就如贾宝玉的“沁芳”,所表现的就是一种独创精神,一种独具一格的意境美油然而生,创造是生命之美。绘画是一个终生学习和领悟的过程,我想在这个过程中,我所收获的并不止绘画本身,还有别的重要的东西。
未来是青年的未来,我们这一代要奋发向上,去思考,去创造,去勇敢的搏击风浪,为祖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实现人生的价值,去画自己的山峰与河流,绘一幅锦绣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