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浓情五月,感恩母亲》。
母爱是一缕阳光,让你的心灵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觉得温暖如春;母爱是一泓清泉,让你的情感即使蒙上岁月的风尘仍然清澈澄净;母爱是一株树,在季节的轮回中固执的坚守家园。
古人有句诗说,“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母亲,您正是这为我们吐丝的春蚕,为我们燃烧的红烛。
大家来听一听这个让我们深受感动的真实事件:在一次地震中,当救援队员发现一位妇女的时候,她已经没有了呼吸。透过一堆废墟的间隙,可以看到她双膝跪地,整个上身向前匍匐着,双手扶地支撑着身体……救援队员从空隙伸手进去,确认她已经死亡,又冲着废墟大声呼喊,没有任何回应。这是震后的北川县,还有很多人在等待着救援。救援队走向下一片废墟时,队长好像意识到什么,忽然返身跑回来,他费力地把手伸进她的身下摸索,高声喊,“还有个孩子,还活着!”一番艰难的努力后,人们终于把孩子救了出来。他躺在一条红底黄花的小被子里,大概有三四个月大,因为有母亲的身体庇护,孩子毫发未伤。随行的医生过来准备给孩子做些检查,发现有一部手机塞在被子里,医生下意识地看了一下手机屏幕,发现屏幕上是一条已经写好的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看惯了生离死别的医生,在这一刻落泪了;手机传递着,每个看到短信的人,都落泪了……大灾难面前,母爱,孕育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奇迹。
听完这件事,你是否想起了身边的母亲对自己的爱呢?母亲的反复叮嘱,平时点点滴滴的省吃俭用,却给你买好的穿好的,冬天总跟在身后说多穿一件……这例子实在是太多太多了,而我们呢,也许有些儿女认为是无法忍受的唠叨,也许某些儿女看来,妈妈太土气了,跟不上时代潮流,让他们丢脸,甚至家长会也不叫妈妈去,怕没面子,也许狠狠丢下一句不冷便走开了……然而,当我们感觉自己已经败落的时候,母亲是不是永远在一旁默默地支持我们,当我们像黑夜迷路的航船迷失了前进的方向,母亲是不是耐心的开导教育我们,给予我们支持和鼓励。
母亲,您是一棵大树。
春天,我们倚着您幻想;
夏天,我们倚着您繁荣;
秋天,我们倚着您成熟;
冬天,我们倚着您沉思。
您那高大宽广的树冠,使四野永不荒野。
母亲,是您给了我生命,您是抚育我成长的土地。
同学们,你们是否知道昨天就是母亲节呢?时空阻隔,也许,我们不能送上一束康乃馨,然而,表达是必要的,形式却不必是一束鲜花,也许只是电话中一声问候,甚至只是在心里最真切的祝福,这,都已足够。这足以换来母亲的欣慰和感动,—————其实,天下所有母亲都是那么容易被感动。她们对自己儿女要求得真的很少。但是,你对你的母亲,这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说过“我爱你”吗?如果没有,那么今天回去,就对妈妈真诚的说声“妈妈,我爱你”吧!
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