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晚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和-谐校园》。
大学是人生求学路上新的起点,也是培养个人修养的契机。沉浸在和-谐的校园中你就会发现:原来和-谐是一种熏陶,一种感觉,一种氛围。
我们讲和-谐,那么究竟什么是和-谐呢?它是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是事物存在的状态。歌曲中唱道:家合万事兴。可见,中国人民对和-谐的殷切期待。既然如此那么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构建和-谐校园也是众望所归了。
和-谐发展的理念只有在适当的外部条件下才能渲染出氛围,寻找创建和-谐校园的途径就要从其组成说起,和-谐包括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探询和-谐就要从自然和人两方面说了。
自然的因素即自然环境,创建优美的自然环境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如果我们学校里的所见、所闻、所感无不是俯拾不完的美丽,清新的空气中荡漾着和-谐温馨的气息,那么心情会像阳光般灿烂,思想像雄鹰般翱翔,同时迸发出青春激昂的火花!唐人有诗云:“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回首历代书院大多依山傍水,放眼现在,各高校也以环境优美为亮点,想必为了“借山光以悦人性,假湖水以静心情。”茵茵绿草,莺莺鸟语让我们陶醉,亭榭交错,山水相映让我们痴迷。沉浸在这样的环境里,自然会潜移默化的受到美的熏陶,放飞美的心灵。
接下来我们来谈谈人的因素,人是万物之灵长,是世界的主导。和-谐的人文环境,良好的人际关系与意蕴丰赡的校园文化都属于人文的范畴,是和-谐校园的灵魂所在,因为一定程度上精神财富远比物质财富来的重要。
最后,一个和-谐的校园,还应有意蕴丰赡的校园文化,这是极其重要的一点。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是一个自由的空间,让学生的个性得以像春天的枝叶一样无拘无束的伸展,浓厚的学习氛围,让我们如鱼得水,畅游知识的海洋,多种多样的社团活动让我们学会办事学会做人。如果没有校园文化,学生的精神世界无疑是一片荒漠,而和-谐校园文化是一种巨大无声力量,是秀的隐性课程。它是难得的甘露,从最微妙最深刻的方式进入灵魂深处,滋润干涸的心灵。
和-谐是一幅精美的画卷,令人惊艳,令人回味,和-谐是超凡脱俗的世外高人,深藏不露,飘逸于浮云之上。它会给空虚的心灵带来希望,给懵懂的双眼带来清明,给弯曲的脊梁带来挺拔,给卑微的灵魂带来自信。让我们携起手来,用心情的音符去谱写和-谐校园的欢快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