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青年要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密相结合,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五四”精神的传承与照耀下前行。
今天,我们作为祖国的未来,现代的领跑者,过去的继承者,要充分发挥青年的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
在五四青年前夕重要讲话引起广大青年师生共鸣。牢记一段寄语:勇于担当,励志勤学,刻苦磨练,激情奋斗 。坚定一种信念: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共筑一个梦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
用中国梦打牢青少年的共同思想基础,用中国梦激发青少年的历史责任感,为广大青年健康成长成才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在理想信念教育中增强社会责任感。指出,青年是引风气之先得社会力量,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注重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强调,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既是高尚品德和健康人格的重要标志,也是创新行为和实践能力的动力之源;完善制度建设,在责任文化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强调,要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力的条件。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为实现中国梦承担应尽的责任,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曾讲过,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都是我们今天依然应该坚守和践行的核心价值,全社会都要坚守和践行。在今天这个新的时代里,五四精神不应当是停留在观念或表达层面的口号与仪式,而应当变成一种以理想主义精神引领实际行动的行为模式,一股让年轻人实实在在地投入创造文明活动的推力。
作为五四新文化运动领袖之一,鲁迅先生曾说“然而在现世,则无聊生者不生,即使厌见者不见”,又说“其实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实在是对今天有些人与“五四”之间若即若离关系的最好诠释。
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青年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为之奋斗。今天对“五四”的正确纪念方式,应当是在看似一地鸡毛的琐屑生活中,重新挖掘那种令自己“知行合一”、并以理想直接引领进步行动的力量;应当是努力去创造,去改变,去脚踏实地地探索世界,以热情洋溢的行动,把理想变成现实。
“五四”青年节,我们自己的节日,它现在的纪念意义在于缅怀历史后,告诉我们:我们年轻,我们有活力,我们应该努力奋斗!
今天,我们继承五四光荣传统,不仅要有对祖国的深厚感情,还应该把自己的理想和现实的发展联系起来,用自己的奋斗推动祖国的发展。我们这一代人有幸生长在改革开放、祖国建设大发展的年代,时代为我们提供了发挥作用、建功成才的广阔舞台。我们要用实际行动,为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值得欣慰的是,尽管诱惑多多,但走向明天的中国青年并没有抛弃“五四精神”,而是步履坚定、创新实干地赋予了“五四精神”新的时代。若能继续秉承五四民主传统,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将自己的“个人梦”融入伟大而“国家梦”、“民族梦”中,怀抱起真理想、练就好真本领。
以五四爱国青年为楷模,发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立足本职、勤于学习,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不断谱写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