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时刻你用心灵去选择,
提出原因: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有些学生的眼睛开始迷茫了,美的东西都跑到了他们的盲点上,这些学生看不到美,心灵也感受不到美,觉得人与人之间完全是物质、利益关系。所以这些学生往往缺乏责任感、同情心,就更别说是牺牲和奉献精神了。在平时的小事中体现的淋漓尽致,比如,轮到他值日的时候他能逃则,逃不掉的能少做则少做,不好做的会留给他人做。
教育目标:走进学生心灵,让学生在游戏中受到教育。 教育方式:游戏的形式。
教育内容:
铃铃……上课的铃声响了,我拎着一包教具走上讲台。班级没有任何的着意装饰,也没有刻意布臵。我环视了一下教室,静立半分钟。看见同学们的脸上写满了惊讶与猜测,我郑重地说:“同学们,今天我们来做个小游戏,在老师的袋子中有五件大家都很喜欢的东西,大家想不想知道是什么?”
“想”下面异口同声。
于是我逐一出示五张三角纸板,用小磁石固定在黑板上:老虎、大象、猴子、狗、孔雀
下面议论纷纷,学生对此兴趣极高。
接着我们就要进行这一小游戏,在游戏开始前,老师先宣布两
条规则:第一,必须说真话;第二必须坚持到底。”话音未落,下面又是一阵喧闹,大家都说能。但我猜得出,学生们满带疑惑,不知道游戏怎么做?老师的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 假设这五种动物都是你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你们朝夕相伴,可以说是你生命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现在你有困难了,你要经过一片森林,森林中有的猛兽,还有荆棘,还有峡谷等等,还有许多未知的困难。在你连保全自己的能力都很微薄的情况下,你只能保留一种动物,其余的你要把他们按先后顺序一一舍弃,请大家认真思考后作出最后的选择。”
这时,同学们都极认真地思考着,排列着,我观察着好几个同学,他们不时的皱起眉头,犹豫而为难。
“请你把你的选择写在纸上,并且按顺序排列好。”
“老师可不可以保留两个?”
“当然不可以,保留两个就要把自己舍弃了。”
平静的海面上陡然刮起了狂风,同学们坐不住了,有人在下面悄悄地说:“老师,你太残忍了。”
果然,我的“阴谋”正一步一步地走向成功,但此时,我确实被当时的场景所感染,笔尖在纸上游移,看得出,同学们正进行着激烈的思想斗争,是啊,美丽的孔雀,忠诚的狗,可爱的猴子,谁愿舍弃呢?同学们涨红了脸,在愧疚与负罪中,有的同学还是把他们舍弃了,因为只能保留一个。
我把大家的纸条收了上来,在挣得大家同意后,我读出了几个答案。
有几个同学甚至要求先读他们的。可以看出这样的孩子表现欲都很强。于是我答应了他们的请求。
六年级陈慧
甲:猴子、孔雀、大象、老虎、狗
乙:孔雀、大象、猴子、狗、老虎
丙:孔雀、猴子、狗、老虎、大象
„„
好几个同学都是把老虎或大象放在了最后,孔雀和猴子排在最前面。理由是:老虎凶猛可以帮你度过难关,大象可以帮你抵挡荆棘和毒蛇等。而猴子和孔雀只能能在你没有危险的时候逗你开心,供你观赏,所以困难时就没有用了。我在众多的纸条中找着我想要的答案。一张带有图案还留有香味的信纸上娟秀的字迹,让我一眼就认出这是我的科代表毛倩倩的字迹。这个小女孩个子小小的,眼睛大大,好学,好问,乐于助人。经常牺牲中午的时间帮助后进生。我把她的答案读给大家听。
大象、老虎、狗、猴子、孔雀
我不知道她选择这个顺序的理由,也许是因为小女孩爱美,不喜欢凶猛的动物。于是我请她说明理由。
她解释说:“孔雀和猴子最弱小,而其他三种都有自己闯过危险的可能,既然是我生命中必不可少的我就有义务保护它们。”
很多学生有所触动了,并且为自己的选择深深的懊悔。头慢慢的低下,脸也开始像傍晚的云霞一样慢慢涨红了。其实不用多说就知道他们在为自己的自私的想法的暴露而感到后悔和惭愧。有些同学很坦然原因是和这位同学的相接近,或者至少是把狗放在最后边了。
于是我想该到我发挥的时候了。
“好了,游戏结束了。我总结一下:人作为自然人,在遇到危险的很多时候,可能下意识的就是怎样保护自己,这就是人的本能,我们不能仅此就评价这样的人自私自利。人带着人性来到这个这个社会,人性有美丑,善恶,无私、自私,勤奋、懒惰,利人、利己等等,大家都知道前者是高尚的,后者是卑劣的。而我们从小就在学校里接受教育,为的就是让你人性的优点战胜弱点。这样才能积极向上的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其实很多同学的心谛是很善良的,正直的。比如说我们的各科科代表无私奉献出多少个午休时间来帮助知识有缺漏的同学,在比如说我们的劳动委员可以毫无顾忌的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出昨天谁又逃值日了,试问谁又有勇气能做到这样的公证和无私呢?还有我们的班长,牺牲了多少业余时间为的就是让我们班在各项活动中不输给一班呢?”
讲着讲着有的同学感动了,教室里也没有了刚开始的躁动。大家像在接收心灵洗礼一样静静地听着。
“其实,现实中我们很少会遇到生死抉择地时候,往往都是一些小事,一些小的选择,希望在选择的时候你的人性优点战胜弱点,想想他人,许多美好的事物我们大家是可以同时拥有的,可以一起分享的,只要我们从现在开始,好好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珍惜一分一秒的时间,刻苦学习,互帮互助,不计较你今天得到多少付出到少,我们的美好愿望都有可能同时实现。“
教育后记:
一是学生受到了传统美德教育,凡事为他人着想一点的想法在他们心中深深扎根,并化为他们的自觉行动。
二是通过活动,真正触动学生的情感,增强他们辨是非、知轻重的能力,可谓一举两得。
三传统的说教对于班主任好像有点黔驴技穷,换种方式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