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六月,能参加毕业典礼,分享同学们完成人生阶段里程碑的快乐时刻,我内心的欣喜,犹如自己毕业一样。我谨代表校董会全人恭喜每一位同学,祝愿你们在天空海阔的人生大道上能实现理想,走出自己的宽坦大路。
我忧心,在全球化、知识经济的时代,各人智商、能力和努力程度不一样-机会失衡成为“新常态”。
我忧心,国家资源局局限成未来发展的难题。
眼前,我们需要把困难变成机遇—
眼前,我们急需科技拓展创新—
政府要有灵活方略,处理价值世界和实际世界间的微妙关系,特别在再分配的调节机制,不要让“贫富悬殊的愤怒”和“高福利负担”一事的两面现象,持续让社会停滞和不安;政府必须率先纳新求变、开拓思维,政府必须深切推行教育改革,我一直认为投资教育失当是对未来严重的罪行。
我忧心,人与人之间欠缺互信;信任是凝聚理性社会一个重要的环节,当它未能成为润泽社会的“正能量”,当大家总觉得一切在变味,对一切存疑,认为公平公正公义被腐蚀时,政经生态均会走向恶性循环的大滑坡;构建社会信任-是民族最好的无形资产。
各位同学,今天你们毕业了,在新大门的真理钟敲响之时,你对未来的许诺是什么?每天晨光初现时,你可曾对社会的问题有所记挂?你会是,视而不见、无动于衷,还是渊深邃密、锲而不舍?一个有真能力的人,总会自觉地把“推动社会进步”视为己任。
不可言诠的世界,她的未来需要你们年青人的承担、需要你们正面的价值观、需要你们的关怀、需要你们的耐心,也需要你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尽其心者知其性,有你们推动社会进步的决心和坚持,就是你我在变动不居的世局中最好的酣眠良方!
再次祝愿各位同学在责任之路上活出成功、丰盛、快乐和充满尊严的人生。
今天你以汕大为荣,明天汕大必以你为荣。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