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毕业季,又是离别时。作为校长,在你们即将踏上新的征途时,我想送你们一句话:崇尚贵族精神,习养贵族气质,让高贵与生活伴行!
什么是贵族精神?“贵族精神”实际上是一种高贵的气质、宽厚的爱心、悲悯的情怀和担当的勇气,也是坚韧的生命力、人格的尊严、人性的良知、不媚不娇、不乞不怜等品质的综合体,始终恪守“美德和荣誉高于一切”的原则。“贵族精神”有四个重要的特征:一是视荣誉为生命,甚至高于生命;二是根植于内心的道德修养,有高贵的道德情操与文化精神;三是强烈的社会责任和担当,能严于自律,扶助弱势群体,担当起社会与国家的责任;四是自由的思想和灵魂,拥有独立的意志,在权力与金钱面前敢于说不。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虽有不少的“皇族”、“富族”,却鲜有贵族,更没有形成“贵族精神”。充其量在春秋、战国时期出现过一些贵族,因为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最民主、最开放、最自由的时期,“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贵族的产生提供了土壤。自秦朝统一中国以后,中国的贵族就基本上消失了,因为中国王朝世家更迭频繁,都实行的是集权统治,强调群体意志要服从个人意志,群体利益要服从个人利益,没有贵族生存的环境,倒是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跪族”。
不少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把孩子送到英国上贵族学校,希望他们毕业后也能成为贵族,但当他们发现即使是英国最好的贵族学校——伊顿公学的学生,睡硬板床,吃粗茶淡饭,每天还要接受非常严格的训练,甚至比平民学校的学生还要苦时,他们怎么也弄不明白这些苦行僧式的生活同贵族精神究竟有何联系?我告诉大家,这是因为我们中国人所理解的贵族生活就是住别墅、买宾利车、打高尔夫;就是挥金如土、花天酒地;就是对人呼之即来,挥之即去。实际上,这不是贵族精神,这是暴发户精神。
中国人的人生目标是追求“富贵”,甚至“大富大贵”,“富”是指财富,“贵”不是指高贵,而是指权力,也就是说,中国人追求的是有钱有权。贵族之所以是贵族,并不在于财富有多少,也不在于权力有多大,而在于具有一种高贵的精神。缺失贵族精神的人,即使富可敌国,也不过是带着流氓本性的暴发户;即使权可倾国,也依然是带着流氓本性的独夫民贼。贵族可以贫困,但不会潦倒;可以沉默,但不会寡思;真正的贵族,必须拥有一种精神:一种诽不足恐、誉不可诱的精神;一种慎于独处、律于乱世的精神;一种无所不容、有所不为的精神;一种上不愧天、夜不惧鬼的精神。
要习养贵族精神,我们就要区别富和贵的不同内涵,富与贵并无绝对的关联,即有富而不贵者,所谓“为富不仁”;也有不富而贵者, 即有独立心而勇敢者。我们只有克服唯金钱与权力至上的劣根性,克服自私自利、尔虞我诈的坏毛病,在享受物质的同时,更高层次地超越自己,求得精神上的高贵。真正拥有高贵的气质、宽厚的爱心、悲悯的情怀和担当的勇气;做到不媚不娇、不乞不怜,有良知、有善心地尊重别人,帮助别人,做高贵的公民。要把对精神和自由的追求看得高于物质;要特别注重个人的的修养;要勇于承担责任并学会宽容;要干净地、优雅地、有尊严地活着。
同学们,你们终将要长大成年,要走向社会,成为社会的主流。但愿通过我们一代人或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不断地反躬自省,塑造自身,影响后辈,不断提升我们中国公民的整体素养,让具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真正步入具备贵族精神的文明时代,让中华民族傲视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