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关注食品安全,保障身体健康。同学们,关于食品安全,有两句话不知大家听说过没有,一是“民以食为天”,意思是说,食品是关系到生命维系,身体健康的天大的事;二是“病从口入”,意思是指吃了不干净、腐败变质若是有毒的食物,或者食物没有煮熟、煮透,会导致食物中毒,轻微者可影响学习,重者会生命丧失。
因此,我们要学习和了解一定的食品卫生知识、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增进自我保护意识,抵制低劣食品的诱惑。但我们有时还会看到在校园周边的摊点特别是流动小摊前,一些同学仍在购买和食用存在卫生安全隐患的价廉质次的食品。根据卫生监督部门提供的资料,在他们历次的食品卫生检查和专项整治中,校园周边的饮食摊点尤其是流动小商贩大多数没有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或证照不全,并且为了要以低廉的价格吸引同学们,就只能采购便宜的原料,质量无法保证,所以进货渠道比较杂乱甚至专门购进一些“三无”产品,其中不仅有过期甚至变质的食品,而且不少食品就是以色素、糖精为主要原料,看起来诱人,其实对身体无益甚至有害更谈不上营养价值。另外由于摊点现场加工条件有限,常常缺乏必要的洗涮砧板、餐具消毒的程序,再加上路边的扬尘等污染,这样的食品不仅不卫生,缺乏营养,而且容易引发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的发生,因此坚决不能食用。
所以,我提醒同学们:
1、思想上实要有“食品安全”这根弦,要了解和掌握一些食品安全知识,增强自我预防能力。在购买食品时,应选择正规的大型商场和超市,选购食品应尽可能选择一些知名品牌。若在小店里购买食品一定要注意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标识,同时应留意包装袋有无破损,外包装有没有被改动过的痕迹。无生产许可证、qs标志的食品坚决不能购买和食用。
2、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不食用流动摊点的小吃、零食等,自觉抵制三无食品、低质食品的诱惑。若和家人在外就餐,也应选择卫生洁净,餐具消毒,环境整洁,证照齐全的正规餐馆。同时,注意营养均衡,荤素搭配,不挑食,不偏食;多吃水果和蔬菜,少吃油炸、烟熏、烧烤食品;多饮白开水,少喝含有防腐剂、色素的饮料等等。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乱扔包装盒、塑料袋等垃圾,保持整洁、优美的卫生环境。
老师、同学们,食品安全无小事,防患未然最关键。让我们切实重视起来,关注食品安全,明确问题食品对健康的危害,自觉抵制问题食品、不合格食品,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树立食品安全意识,让健康的生活永远伴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