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学会宽容、善待他人!
什么是宽容?美国作家马克·吐温说:“紫罗兰把它的香气留在那踩扁了它的脚跟上,这就是宽容。”
宽容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美德。宽容不是胆小无能,而是一种海纳百川的大度。古今中外,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中国历史上有个叫蔺相如的大臣,相信高年级同学都听说过他吧,他由于护驾有功,所以官职一路上升,这引起了大将廉颇的忌妒与不满,便处处与蔺相如作对。但是蔺相如面对廉颇的无理取闹,只是笑而避之,廉颇对于蔺相如如此宽宏大量,深感惭愧,于是“负荆请罪”,从此两人联手,一起为赵国效命。所以说,学会宽容,于人于已都有益处。
法国十九世纪的文学大师维克多·雨果曾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大海因为汇集大大小小的百川溪流而成就了海洋的博大和宽广无垠,美丽的天空由于接纳世间万物而风清云淡,生命的汪洋则在于人的宽容胸怀,缘于包容人世间深深浅浅的缘份。在生命的广阔天地里,学会宽容,意味着你学会了尊重;学会宽容,意味着你学会了善待别人和你自己。
我一直觉得同学们在一起读书是一种缘分;在一起游戏是一种快乐;在一起生活是一种幸福。人生中最纯真的友谊往往是在校园结下的,人生中最诚挚的朋友也往往是自己的同学。同学情谊值得我们用心去珍惜,同学之间难免有一些磕磕碰碰,自己的牙齿还有咬到舌头的时候呢,怎么办?学会宽容,培养起严于律已、宽以待人的心胸:当别人不小心踩到你,你应该摆摆手,说声没关系;当别人弄坏了你的东西,向你道歉时,你也应该宽容地付之一笑。都说时间宝贵,我们又何必把每天的时间都浪费在这些无谓的摩擦之中呢?学会宽容,人与人之间便会多几分理解,多几分感激;学会宽容,人世间便会多几分温暖,多几分关爱。每个人都会有不如意,每个人都会有不顺心的时候,无论你面临怎样的困难,遇到怎样的摩擦,请别忘了:学会宽容、善待他人。最后,请让我用一首小诗来结束今天的讲话,同时也把这首小诗送给所有的老师和同学们:
土地宽容了种子,便拥有了收获;
大海宽容了江河,便拥有了浩瀚;
天空宽容了云霞,便拥有了神采;
人生宽容了遗憾,便拥有了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