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一大早我们寝室的人就全都起来了,洗漱完毕后,吃过早餐,我们一行人就开赴橘子洲公园。听那个党校的老师说,橘子洲头的风很大,你们要注意多穿衣服,戴上帽子,以防感冒,还可以戴上口罩,以防冻伤鼻子,所以我还特意穿上了羽绒服。
上了公交车后,我满腹激情,准备到了那里后,大干一番。过了十来分钟后,我们在橘子洲大桥西下了车。由于是早晨,路上的车子川流不息,连人行道上的电动摩托车也连成了一条线,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桥上,我们碰见了一位老人,他身上只穿了两件衣服,外面那件还是敞开的,真叫人佩服他的身体素质啊!
在桥上的一个岔路口,我们沿着桥走了下去。在这条道路上没有什么垃圾,但是烟头却很多。我们还特意用手机拍了特写镜头。真是想不通,为什么那些人在吸烟的时候,不把烟头扔到垃圾箱里,而是那么“潇洒”地随意一丢。况且现在橘子洲公园是对外免费开放的,假日来这里的游客肯定是不计其数,让那些游人在欣赏美丽景色的同时,却不得不吸你们的“二手烟”,你们这些“烟民”于心何忍啊,再说搞的公园里乌烟瘴气的,也有碍和谐啊!吸烟也有害健康啊,为了自己和别人的利益,请“烟民”在这里“罢烟”吧!
在公园的入口处立了一排横栏,上面写着“禁止机动车辆进入”,为了保护公园内的环境,我觉得这一措施很好。可是听说这里连环保的自行车也不准进入,你进去后只有“步行”和“搭电瓶车”这两个选择,而“搭电瓶车”意味着要20元钱。为了赚钱而损害了游客们的利益,这真是太不应该了,也是不会长久的啊。
走进去以后,我们大失所望。一眼望去,到处都是那么干净。究其原因可能是这几天天气比较冷,来这里游玩的人比较少,再加上定期都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来进行打扫。该怎么办呢?难道我们就这样空手而归吗?我们小组几个人商量了一下,决定从一些公园的死角下手。比如说那些长椅下面,草地中间,一些树的周围之类的地方。
一番功夫下来,还是不负所望,我们得到了一些“战利品”。“战利品”包括一些烟头,纸巾,矿泉水瓶,一些塑料包装纸等。过了大约十来分钟,我们觉得这个公园很大,为了尽可能的扩大覆盖面,我们决定分为两组,一组沿着靠湘江的人行道走;一组沿着公园中间的道路走。我在靠湘江走的那一组。在那人行道上没有什么太多的垃圾。反而在那干涸的湘江中却发现了一些垃圾,但我们却不知道从哪里下去,真是无能为力啊!我想这些垃圾可能是那些去湘江中间玩的人留下的,我只能寄希望于那些去玩的人“手下留情”,以便当江水上涨时,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仍然是那个美丽而清澈的湘江。
十来分钟后,我们两组人就相聚了。他们那组的那两个人每人手上多了一件“装备”——一个扫把。看看他们提着的那个鼓鼓的装垃圾的袋子,和我们组的那个想比,我们真是相形见绌啊。
过了一会儿,我们来到了一个湖边,那里面有好多鱼,那鱼比较肥,有多种颜色的,以红色的居多。其中一个同学捡了一个石子扔到湖里去,那些鱼儿马上就游了过来,并张大嘴巴来争食,他们上当了,它们以为是游人在给它们喂食呢!这些鱼儿真是太可爱了!可是当我们把视线转移到湖边来时,发现了一些大煞风景的物体——一些烟头和一些零食的包装纸。我想这些扔垃圾的人真是太缺德了,旁边不远处就有一个垃圾箱,他们怎么这么吝惜自己的脚步啊!竟然不息破坏这些可爱生灵的生存环境。我们连忙用扫帚把那些垃圾扫上岸来,装进了垃圾袋里。之后我们还在那里照了张合照。
又往前走了大约十来分钟,我们看见了一个环卫工人正在装垃圾,在他旁边已经整齐排列着八九个用大黑塑料袋装好的垃圾了,只见他把垃圾桶提起,然后倒过来,垃圾就倒进了那黑袋子了。虽然那动作看起来是那么熟练,可那其中的脏与累是可想而知的。无论是为了减轻那些环卫工人的负担还是为了守住心中那份道德法则,那些乱扔垃圾的人也应该罢手了。这时我想到了我自己,我虽然在公园之类的公共地方比较注意。但若我走在一些马路上,并且一边走路,一边嗑瓜子的话,那瓜子壳可能就会被我随便丢了,我真是太不应该了,以后我一定要注意啊!
在往前走了不一会儿,我们便进入了一片树的海洋之中。有桃园,桂花园,梅园,竹林,并且种类繁多,使我们看得眼花缭乱。可惜看上去好像是刚移栽的,还没开花,要是等到开花的时候再来看,置身于那种花色与花香笼罩的氛围之中,就是想起来也爽啊!忽然,我们发现一棵梅树上已经长出了一朵小花。我们连忙拿出自己的手机对它狂拍照。不知是被哪个碰了一下,那多小梅花竟然从树上被弄下来了,真是太对不住了。这让我回想到刚才在一棵柚子树下看到了一个被半剥了皮的柚子,我想这可能是哪个游人在路过时,看到树上的柚子,一时兴起,就摘了一个下来,把皮剥了一半,尝了一下,觉得有苦有酸,就随手扔掉了,这简直就是破坏公共财务吗!间接还造成垃圾,这行为多么不雅啊!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奉劝游人们对花可近观可别把玩啊,把那份美丽留在心中可别带回家独自享受啊!
一是实的少于虚,什么意思?就是形式大于本质,虽然我们打着旗号是环保,可是我们到底干了什么?难道只是单纯的捡垃圾,我总觉得这次活动应该培养我们自身的环保意识。我不知否认,这次活动同时也是宣传环保,这也是比较好的,我觉得美中不足的就是画蛇添足,明明可以用手捡可是有些人拿着塑料袋(这也包括我自己在内),,这也造成了二次污染,不知道我们是来环保,还是制造垃圾的。
二是身体上虽然很疲惫,但在精神上却是很享受的。把志愿者活动和做环保结合在一起,不仅可以学习发扬吃苦耐劳,无偿为人们服务的精神。同时还帮助我们身旁的环境做出了一些小小的贡献,不仅是这样,最重要的还是通过我们的努力。也能给身旁的人带来一点点感化。跟着我们的思路走,保护我们的家园,人人有责。这是需要大家长期不断努力才行的,所以,这次活动虽然结束了,但环保意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们应该无时无刻,无时无地的发扬我们的环保精神。争做一个环保先锋。
三是我觉得要从根本上提高环境质量,需要依法治理,全民共同参与环保运动的实践,从小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但这是一个长期的工程,需要我们大家的努力来慢慢地来达到这个目的,我们还可以像一些环保方面做的比较好的国家取经,比如说德国,在德国许多旅馆的卫生间里都贴有一行醒目的提示语:“亲爱的客人,环境保护从点滴做起,为了节约能源,减少毛巾的更换次数,您是否可以重复使用毛巾?”从这个小小例子可以看出德国在环保方面的努力和成效。我个人觉得政府可以适当加大破环环境所应受到的惩罚,但是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得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