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而今迈步从头越》。
陈寅恪说:“人应当有自由之精神,独立之人格。”人总要学会长大,没有一把伞能撑起永远的一方晴空,没有一个人有一生的保护神。一个人总要学会尝试,学会面对,学会承受,哪怕面前是万丈深渊,哪怕眼前是刀山火海,哪怕饱尝耕耘的辛酸,失败的泪水,请不要轻易地把求助的目光投向别人。凤凰浴火才能重生,特立独行的人才是能傲雪的腊梅。
在当代中国,在我们这个文盲、半文盲数以亿计的国度里,大学生既被社会过高的期待,也过高地期待着社会,只因为我们不能正确地估计自己,也不能正确认识社会。那种求平淡的心态,仍是不思进取的借口。于是,你曾经也想要有所作为,却不知道从何做起,跟着感觉走,在各种诱惑面前远离本真状态,被泥沙俱下的时代大潮裹挟着四处漂流。当你疲倦地走过无数个三百六十五里,你才发现留在身后的除了那份平淡,什么也没有。
所以很多同学便开始为自己的依赖找借口,试问是什么使我们真实的熔浆凝固,不再有来自内心深处的热血沸腾?是因为我们没有走进梦想中的象牙塔?是因为我们未走出自我困惑的地带?还是因为我们的心真的不再年轻,确实把一切都看得平淡了呢?不!都不是!主宰世界的是你,放弃世界的仍然是你。
有些人或许在怀疑自己是否有这个能力,质疑自己的资质。而我想说的就是发光并不是太阳的专利,要想别人看的起自己,首先得自己看的起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潜在的能量,只是很容易就被习惯所掩盖,被时间所迷离,被惰性所消磨。不要在乎自己站在哪个位置,自立自强自始至终都是我们自己的事儿,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只要坚持自己梦想的方向,自强不息,时刻鞭策自己激励自己,那么最后我们也同样会站在辉煌的至高点,并且有可能我们会比别人站得更高。
人不能只企求永远在阳光下生活,在生活中没有失败挫折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有句谚语讲的好:马儿虽有四只脚,有时也会摔一跤。人难免会遇到挫折,没有经历过失败的人生不是完整的人生。没有河床的冲涮,便没有钻石的璀璨;没有挫折的考验,也便没有不屈的人格。所以我们必须树立起自己的梦想一步一步的往前走,终究会触及梦想的边缘的。
日本著名企业家松下幸之助就这样说过:“人之可贵在于跌倒一次就能有所领悟,而不在于莫名其妙地跌跌起起。“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增益其所不能。”就象英国哲学家培根说的那样:“超越自然的奇迹多是在对逆境的征服中出现的。”古今中外,在逆境中奋发图强,创造丰功伟绩的伟人比比皆是。
一旦失败己成定局,就不要对他耿耿于怀,要勇于忘却他。当挫折和失败的乌云笼罩我们时,我们一定要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战胜沮丧,克服悲哀情绪,化悲痛为力量,重新振作起来。跌倒了,就要爬起来,反思为何会跌倒,不能躺下不干;不仅要干,还要专挑硬骨头啃,以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新一轮学习中去,奋力向前,即使时运不济;永不绝望,哪怕山崩地裂。
摆脱束缚,方能自立而后生。而今迈步从头越,拿出我们尝试的勇气,拿出我们青春的热情,大学四年毕业时,再回首,我们没有平淡、遗憾的青春。让我们的青春飞扬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