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引起家长重视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看见孩子模仿小演员的样子,象模象样地表演各种节目。但当我请孩子上台表演时,发现部分孩子与平时判若两人,有的很胆怯,声音轻轻的,还有一些孩子甚至都不敢上台。针对这些情况,在家长会上,我向家长播放了几个孩子在舞台上表演的视频,请他们观看并进行讨论:为什么孩子在舞台上的表现和平时有哪么多不同呢?我还把本学期举行小舞台活动的教育目标、实施方案、家长配合事项向家长进行了阐述,使他们对活动开展了有了解。
2.进行有效指导
为了让家长有效地配合幼儿园教育,有针对性地帮助孩子,我根据班级孩子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家教指导。
(1)鼓励家长做好节目策划者:
为了丰富节目内容,我把节目准备工作交给了家长,请他们每周给孩子准备一个节目,节目内容、形式不限。在选择内容过程中,我要求家长帮助孩子选择合适的节目内容如:熟悉、感兴趣的儿歌、歌曲,避免过长过于复杂影响孩子表演的效果。
(2)鼓励家长做孩子忠实的观众
为孩子准备好节目后,我建议家长鼓励孩子为全家表演一遍,孩子表演完后,家长可进行进行评价,及时给予掌声,帮助孩子建立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