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演出前--充分准备。由于这一活动来源于家长和孩子们的需求,所以家长们对这活动格外地积极支持与配合,每周四早上总把孩子填写好的节目单装在体温记录表中,让孩子把节目单交给老师。根据孩子的节目单,事先进行整理归类,节目安排做到动静交替。
2.演出时— 有效指导给予支持
平等、宽松的环境使孩子赶到无拘无束,我以普通观众的身份参加活动,用自己积极的情绪去感染幼儿。孩子上台表演,我给予每个孩子热烈掌声;孩子有时因为紧张忘记了内容,我拿着节目单轻轻加以提醒,保证每个孩子都能把节目演出完;孩子开始表演声音轻轻,我及时鼓励,给孩子提供机会,鼓励孩子再次表演。
3.演出后—及时鼓励与反馈
每次孩子表演后,我还和孩子一起对同伴表演进行积极、客观地节目评价。针对孩子表演,我设了了三个奖项:最佳表演奖、大大方方奖、进步奖,并运用刻小动物印章和发小鸟的方法来给孩子颁奖。如在家长准备的节目单下面刻上孩子喜欢的小动物印章:最佳表演奖刻上三只小兔,进步奖刻上一只小兔,孩子回家时将节目单带回家给爸爸妈妈看。教室“星光舞台”评比表格上分别贴上红、粉、白色小鸟,不同的奖项使孩子共享演出成功的快乐,为下次表演倍增信心。
针对孩子的表演情况,我们及时利用群发和个别短信向家长汇报孩子的表演情况,如群发短信:“在今天小舞台表演中,哪些小朋友得最佳表演奖、哪些小朋友得了进步奖”,看到短信的家长马上就知道了孩子表演情况,同时也提醒了个别不积极的家长参与进来。
在家园共同配合下,孩子们在一次次的表演中,表演技能有了明显提高,也变得更大胆,更自信。在这一活动中,老师发现了许多“人才”,像班中年龄最小的顾佑康,唱起歌来声音清脆响亮、表情丰富,被小朋友称作小歌星;平时言语不多的王兮悠,讲述起故事“声音响亮、讲述非常连贯,赢得了孩子们的掌声;像平时较胆小的曹若曦,念起朗诵儿歌时从容自信、讲述的语气表情恰到好处,真是留给了老师们一个个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