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淮北师范大学附中初一的王子昱,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是学校德育工作的灵魂,是当代青年正确的价值取向。作为新时代的初中生,我们毫无疑问要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植入我们的心田,化作我们行动的指南。
爱国,位卑未敢忘忧国!
爱国——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传承的精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她激励多少中华儿女奋发图强;“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她引多少英雄在国家危难关头慷慨就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她鞭策着多少仁人志士舍身报国!曾几何时,我们的祖国母亲四分五裂,多难而多灾,1282条不平等的条约,每一条都像是一把尖刀深深地刺入了母亲的胸膛,2400多万和14亿两白银的赔款,160多万平方公里领土的丧失,古老的中国面临的是灭国灭族灭种的危机。中华的血脉在一遍遍的召唤:起来!不愿意做奴隶的人们。
一代代的志士们在呼喊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在这股洪涛中,年轻的共产党经历了长征的洗礼和抗战的风雨。最终,在1949年的10月1日,让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飘扬在中华民族的大地上。这一刻,每一个中华民族的人民都自豪的说:中华人民,都站起来了。这是强悍的中华民族精神的力量,如今,正是核心价值观的指引,让我们茁壮成长,向着美好的前进方向。千百年来,我们的血脉从不倒下,我们的精神从不垮下,这是民族的力量,民族的力量在号召更多的中国制造和更多的中国创造。因为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是民族的希望,我们是民族的未来。
这是血脉的力量,血脉的力量在绵延,为什么我们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们对这土地爱的深沉。这是血脉的力量,血脉的力量在激荡,激荡着一代又一代的有为之士,发出这样的吼声,我是中华民族的儿女,我深深的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敬业,蜡炬成灰泪始干!
现代学者、教育家谢觉哉先生说:“要爱自己所从事的事业。”雷锋在他的日记中写到:“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
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最小的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生活的岗位?”谢觉哉先生和雷锋用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一个朴素的道理: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要热爱自己的工作,虽然是螺丝钉,也要擎起万斤重量;虽然是铺路石,也要推动新时代不断前进,发挥的能力,体现人生价值。
诚信,立身须以诚为本。诚信友善是沙漠中的一汪清泉,是阴云遮不住的一片晴空,是巨大痛苦中的一剂良药,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面闪亮旗帜。高尔基曾经说过,走正直诚实的生活道路,一定会有一个问心无愧的归宿。这正是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大力宣扬的道德品质。北京化工大学的学生许涛,为救身患白血病的父亲在网上发文募捐,为父亲借钱治病;3年后,虽然父亲已重病过世,但他仍旧践行承诺,寻找当年为自己捐款的好心人,将自己工作赚来的一点积蓄还给当年捐款的好心人。还有河北省保定市的刘洪安自主创业开早点摊,自备“验油勺”炸“良心油条”、自称“卖的不是油条,是生活”的独特经营方式,虽然价格高出不少,客流却不降反增,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良心油条哥”。其实诚信不仅是一种良好的个人品质和一种契约精神下的道德垂范,更是一个可以改变现实的“技巧”。中国传统文化讲大智若愚、大巧若拙,诚信其实便是一个的例证。所以,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言出必行,诚信对己,诚信待人。
友善,谦和友善得人心。诚信立身友善待人书信“友善”是人际交往中必须具备的道德规范,如果人们都能以“与人为善”的态度去处理日常生活中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我们的生活都会充满阳光。记得小学时,我的一个好朋友因违反纪律被老师批评,怀疑是我打了小报告,就不再搭理我了。直到有一天,她肚子疼,我主动帮她完成小值日工作,她感动地对我说:“对不起,其实我早就知道是我错怪了你,但我一直怕你不原谅我,没想到你还肯这么帮我。我们继续做朋友,好吗?”“当然,我一直当你是我的朋友,我们一直是好朋友!”我真诚地说。
大家都听过六尺巷的故事吧。清朝康熙年间的大学士、礼部尚书张英的老家人与邻居吴家,因为宅基地问题发生争执。张家人写了一封信,张英看后,淡然的写了一首诗:“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家人收到信后,起初不明白,以为张英会用什么手段可以摆平吴家,谁知道写了这么一封信,不过也只好照办。谁知吴家竟被感动了,也让出三尺来。于是在两家之间就形成了一个六尺宽的巷子,成为佳话。
古人云:
同学们,让我们用自己的行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为国奉献之志,立为民服务之志,用实际行动实现人生价值,谱写更加壮丽的青春乐章!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