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母爱如山,如山的伟大,如山的崇高,如山的厚重……而我说母爱是一切情感的原点,理解了母爱我们才能爱人爱己,才能让爱发出光芒,照亮我们未来的路。
“宝贝,如果你能活下来,你一定要记住妈妈爱你。”这是一位地震中母亲,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给孩子留下的话。她的行为深深感染了我。是呀!母爱是伟大的,是无私的。母亲可以为我们付出一切,无论我们怎么伤害她,她总是一如既往的为我们付出,把心底那份最完整的爱送给了我们。
有一家人,儿媳嫌婆婆老了,眼睛又不好,不中用了。就让丈夫把他母亲送出去。第二天一早,儿子对母亲说:“妈,我背您出去走走。儿子背着母亲走进了一片大森林里,走啊走啊……眼看快晌午了。儿子把母亲放到一棵大树旁边,说:“妈,您先坐会,我一会就回来。”说完,就要走。这时,母亲说:“儿啊,我知道你想作什么。但这大森林里你很难走出去的,所以我在沿路上折了树枝作为记号,回去的时候看着别走丢了。”儿子不禁低下了头,他不明白为什么他这么对待母亲,而他的娘在最后还关心自己,这就是爱,是伟大,无私,不包含仇恨的爱。尽管她知道自己的心都碎了,她也依然会包含自己孩子犯下的任何错误。
有的时候母爱不仅仅体现在一个人的身上,动物也有让常人吃惊的行为,以下是一位一位医生的报道:我所做医学实验中的一项,是要用成年小白鼠做某种药物的毒性试验。在一群小白鼠中,有一只雌性小白鼠,脑根部长了一个绿豆大的硬块,便被淘汰下来。我想了解一下硬块的性质,就把它放人一个塑料盒中,单独饲养。
十几天过去了,肿块越长越大,小白鼠腹部也逐渐大了起来,活动显得很吃力。我断定,这是肿瘤转移产生腹水的结果。一天,我突然发现,小白鼠不吃不喝,焦躁不安起来。我想,小白鼠大概寿数已尽,就转身去拿手术刀,准备解剖它,取些新鲜肿块组织进行培养观察。正当我打开手术包时,我被一幕景象惊呆了。小白鼠艰难地转过头,死死咬住自己拇指大的一块肿瘤,猛地一扯,皮肤裂开一条口子,鲜血汨汨而流。小白鼠疼得全身颤抖,令人不寒而栗,稍后它一口一口地吞食将要夺去它生命的肿块,每咬一下,都伴着身体的痉挛。就这样,一大半肿块被咬下吞食了。我被小白鼠这种渴望生命的精神和乞求生存的方式深深感动了,收起了手术刀。
第二天一早,我匆匆来到它面前,看看它是否还活着,让我吃惊的是,小白鼠身下,居然卧着一堆粉红色的小鼠仔,正拼命吸吮着乳汁,数了数,整整10只。小白鼠的伤口已经停止了流血,左前肢腋部由于扒掉了肿块,白骨外露,惨不忍睹,不过小白鼠精神明显好转,活动也多了起来。恶性肿瘤还在无情地折磨着小白鼠。我真担心这些可怜的小东西,母亲一旦离去,要不了几天它们就会饿死的。从这以后,每天第一件事,就是来到鼠盒前,看看它们。看着10只渐渐长大的鼠仔没命地吸吮着身患绝症、骨瘦如柴的母鼠的乳汁,心里真不是滋味,我知道,母鼠为什么一直在努力延长自己的生命。但不管怎样,它随时都可能死去。
这一天终于来到了。在生下仔鼠21天后的早晨,小白鼠安然地卧在鼠盒中间,一动不动了,10只仔鼠围满四周。我突然想起,小白鼠的离乳期是21天,也就是说从今天起,仔鼠不需要母鼠的乳汁 ,可以独立生活了。面对此景,我潜然泪下.
说到这里我的眼泪也不由自主的留了下来,我想这就是母爱吧,这就是无私付出吧。刹那间脑海中浮现出了一首诗“慈母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
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同学们让我们永远记住高尔基的那句话: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