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幸福】
“小不忍则乱大谋。”,这是人人皆知的关于忍耐在谋略上的重要性的古代名言。其实,他对人的快乐和幸福的影响也是很大的。我们都知道,人际关系好坏(包括成员之间、亲戚之间),是决定人坏的主要因素之一。也就是说,没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我们很难快乐和幸福;有了良好的人际关系,常能使我们很感快乐和幸福。而良好的人际关系,又与相互交往着的人们的忍耐性息息相关。关于这一点,可能大家都有切身体会,我就不多言了,在这里只想说两个真实的:
1,一对老夫妻恩恩爱爱,携手共度人生七十多个春秋。当记者问及他们的恩爱秘诀时,答曰“忍耐”。
2,有一个大家庭,四世同堂、老少三十多口,且十分和睦。当记者问及他们和睦的秘诀时,答曰“忍耐”。物近易碰撞,人近以矛盾。唯有求大同存小异——忍耐,才是解决人际关系不良之症的灵丹妙药。
【奉献最最快乐,为民最最幸福。】
只有为社会做贡献的人,才是最最快乐的人;只有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才是最最幸福的人。别以为我在喊口号、唱高调。我们都知道“助人为乐”这个成语,帮助一个人就能使自己很快乐,那么,帮助由成万上亿的人组成的社会岂不是非常快乐、最最快乐。我记得有这样一句名言:“人最痛苦的是谁都不需要他。”这就是说,一个人若觉得,自己活着对他人、对家庭、对社会毫无用处,是个累赘,那会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一些残疾人,身残志不残,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十分艰难地为他人、为社会做着力所能及的事,就是最好的证明。我们这里就有一个专门由残疾人组成的“社会服务队”,坐着可以自己驱动的轮椅,上门免费服务,修理家电、理发等。张海迪假如没有高位截瘫,就很有可能没有今天世人皆知的“张海迪”。
另外,理想、、等许多因素也深深地影响着人们的快乐和幸福。这些,笔者曾发表的《》一文中已做过较详尽的论述,此处不再累述。
任何人都追求快乐和幸福,快乐和幸福是每个人的终极追求。祝大家天天快乐、时时幸福!(作者: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