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问:“幸福是什么?幸福在哪里?”有人回答:“有金钱、地位、名利的人才是幸福的。”而我却说:“常用有快乐的人才是幸福的。”我深信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为我拥有的快乐是很多人所没有的,那就是我选择的事业——幼儿教育。我感谢上帝给了我这份工作。是孩子们把幸福和快乐给了我,我也把幸福和快乐给了那些我爱和爱我的孩子们。
曾有人赞美我们:你不是小草,你是和小草在一起的绿树,远远望去,绿树共小草一色,都是葱绿,都是绿与蓝天和谐的构成一幅美丽的风景。同你手牵手的孩子,偎依在你的身边。环你而坐的孩子,是你的绿叶,长在你的身上。绿叶纷披显示着你的青春,你的活力。树和叶子一脉相承,你和孩子脉脉相通。枝叶的鲜翠和茂盛,就是你生命的色彩和光泽,就是你生命的意义。如果你的生命绽放出花朵来,如果绿树把霓虹献给大地,世界一定会更可爱。“听到这么美的诗句,我简直要陶醉。人们一定会说:“你们太伟大了,你们太幸福了”。
每当我和孩子们在一起滑滑梯的时候,总担心他们磕着碰着,别闹出什么事来。每次都瞪着眼睛盯着,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可是,有一天这情形发生了变化。萧萧小朋友走来,纯真的问:“老师,你为什么老站在这儿,不跟我们玩啊?”“老师要看着你们呀!”“为什么要看着?”看着一脸的疑惑,我赶紧改口:“滑梯太小了,装不下老师呀!”“滑梯太大了,能装下,老师跟我们一起玩吧,我领着你。”听到这一席话,我顿时想:为什么不能去呢?自己不是想成为孩子的朋友吗?于是我参加了他们的行列,我被孩子们拽得团团转,我心中此时的幸福感是谁也想象不到的,幸福就是在这样相互尊重和信任中才有的。
在工作中,一个小小的表扬和奖励对老师来说是极简单有平常的事,而对孩子和家长来说是感到多么的欣喜和安慰。当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想休息的时候,听到电话里传来家长的声音,告诉我,他的孩子回家后欢呼跳跃,说老师表扬他了,还说孩子在家比以前进步了。听带这些,一身的疲惫变成了幸福的泪水。是呀,每一个孩子都是发展的主体,每一个孩子在老师的心中都应有同等重要的位置。我们要经常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多给他们一些鼓励,了解每个孩子不同的需要,是孩子得到应有的发展,这是家长和老师共同的心愿。
曾多少次用沙哑的声音进行家访;多少次自制玩教具忙到深夜;多少次苦口婆心的和孩子们交谈;多少次绞尽脑汁哄哭闹不停的孩子;多少次----可是,当看到孩子们有点进步时,我感到幸福;当孩子们小心地为你缕一丝青发时。我感到幸福;当家长投来赞许的目光时,我感到幸福;当----我无时无刻都在感受着幸福。
作为农村的一名幼儿教师,要担负农村幼教的重担。胆子里一头装着庄稼,一头装着孩子。我们以顽强的步伐,在飞往与人生的两块责任田。一块田地里坐着孩子,一块田地里生长着庄稼。在这两块责任田里我坚信,有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当庄稼一茬茬收获,当孩子一年年走过,我笑了,笑声里有滚落的泪花,这是什么?是幸福的泪水。
有人问我:“你选择这份职业后悔吗?”我的回答是否定的。因为一个孩子离开母亲后,能给与他母爱般伟大情感的我们。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我们把人类最珍贵的母爱扩大了,放大到每个靠近我们的孩子身上。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难道不是对我们幼儿教师的真实写照吗?“爱”是什么?我也说不好,可我感到他像海,像大海。大海并不因为给予了而减少,也不会因为疲倦而停滞,他总是流啊,流啊------流动的过程有风,有浪,有激流,有漩涡,甚至能把我们吞没。但是,他依然是那样的无穷无尽。我喜欢他的宽广博深,我为自己选择了这种“爱”而深感骄傲和自豪,因为我每天都在快乐着、幸福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