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勤俭日国旗下讲话演讲稿
早上好!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习惯》。
同学们,或许你是第一次听说每年的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吧,但你应该记得很小的时候,我们就会背一首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的,从小老师就教我们要勤俭节约。千百年来,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主席指出,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教育部决定从20__年的秋季开学起,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作为当代中学生,我们应当自觉肩负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责任,树立勤俭节约意识,从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携手共建节约型校园!
也许有的同学会问:“我能做什么?”答案很简单: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回想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是否注意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往往是我们在不经意中,就造成了诸多浪费。许多纸张只写了几个字就扔进废纸篓;阳光明媚的日子,教室里还亮着电灯;吃饭时不经意间倒掉不合自己胃口的一顿饭菜;吃完饭,地上到处洒落着粮食;洗完手,卫生间水龙头依然滴滴答答地响着,有时甚至还听到哗哗的流水声其实稍加注意,我们可以做得更好,但往往我们却忽视了这些细节。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关键是我们没有将自身真正溶入到生活中,没有将节约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并形成一种观念。
1.节约每一滴水。我们要以“节约用水、合理用水”为荣,以“浪费水源”为耻,见到滴水的龙头,及时拧紧。避免大开水龙头;用水完毕随手关闭水龙头。在家庭中也要节约用水,尽量循环使用水资源,例如洗衣服的水可以拖地,冲厕所,淘米的水可以浇花等等。良好的节约意识从你我做起。
2.节约每一度电。我们要以“节约用电、合理用电”为荣,以“浪费电力”为耻,在每次最后一个离开家、教室、办公室前,别忘了关灯和关闭各种不用的电器。做到人走灯灭,人离扇停,光线充足时,不要开灯。有时候我们可以看到教室、办公室里没人的时候或光线充足的时候,灯还开着,教室的电脑、投影仪在不使用的情况下还开着,这说明我们的节约意识还不够,节约习惯还不行。良好的节约习惯从现在做起。
3.节约每一粒米。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每一粒粮,都是劳动人民“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劳动成果,而“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需要我们用节约的行动去感悟和践行。我们一定要知道节约,懂得珍惜。
同学们,勤俭节约不是一时的、而是永恒的话题。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牢固树立资源意识和节俭意识,“让节约成为习惯”、“让节约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作出贡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