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有的人说:吃饭的钱我缴了,水费电费我也交了,我浪费的是自己的,跟别人没有关系。从表面上看,浪费只是个人的消费方式,但从本质上讲,它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个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我国,有多少人温饱问题没有解决,有多少孩子因贫穷而失去受教育的机会,有多少病号因无钱治病而丧失生命想想这些同胞,只要有一点血性的中国人,怎么忍心浪费?快乐,一定要建立在浪费的基础上吗?如果你关爱他人,你可以把这些浪费掉的钱捐出来,帮助一下贫困的、生病的、有需要的人;或者,你可以少向父母要钱,让他们感觉轻松点、舒坦些。浪费,是一种不尊重自然和他人劳动果实的可耻行为。而节俭,即使在发达国家中,也被视为一种美德,这是对劳动的尊重,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希望我们的同学能够养成文明的习惯、节约的习惯,并在实际中相互勉励、相互提醒。节约水电、不浪费粮食,不践踏花草,不糟蹋公共财物,为学校节约每一分钱、每一度电。这不仅是为学校节约,而且是为社会、为环保做一份贡献。
一个社会越文明,就越节约。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元钱、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支笔、一张纸、一本书、一块橡皮做起,做到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让勤俭节约渗透到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伴随我们幸福一生!
尊敬的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代表高三(9)班在国旗下讲话,题目是《勤俭节约现在做起》。
诗人陆游说:天下之事,常成于勤俭而败于奢靡。纵观悠悠的华夏历史,由勤俭而成的事例不胜枚举,范仲淹断齑划粥勤攻读,粗茶淡饭砺大志,才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绝唱;穷奢极欲导致身死国灭的教训亦屡见不鲜,唐明皇沉醉于享受美色,才出现安史之乱,盛唐趋衰,最终难逃改朝的命运。前世不忘后世之师,勤俭是通向成功的阶梯和动力,奢靡则是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节约,是对家庭幸福的义务,更是对社会的一份责任。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
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一种传统。中华民族正是具有这种精神,才生生不息,兴旺发达。那试问同学们:你们是否有过不经意地扔掉的一张张白纸;离开教室时忘记熄灯而浪费的一度度电;离开卫生间忘记关水龙头而哗哗流走的一滴滴水;吃饭时又随意间倒掉不合自己胃口的一口口饭菜种种的不经意,种种的一点点,你们可曾有过一丝的怜惜?有过一丝自责?这一切的一切,都只需要你们的举手之劳,只需你们存有一点点的节约意识,就可以节省的。
老师们、同学们,勤俭节约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我们应怀着以天下为己任的宏伟情怀,怀着对时代的责任感,传承勤俭节约的美德。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古老的诗,它世世代代告诫我们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珍惜才是。其实,我们身边有许多小事,不需花很大精力就可以做好的。在学校生活中,我们应该要做到不开无人灯,出操、午休、课外活动等时间,教室内及时关灯;人少时,少开灯;早上自然光充足时,要关灯等等。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增强节约意识,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粒粮食做起,培养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把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自觉落实到学习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做到以勤养志、以俭养德,杜绝铺张浪费,做到身体力行,营造人人把勤俭节约当作己任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为把我们的校园打造成为一个节约型和谐校园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