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勤俭日国旗下讲话演讲稿
古人说:力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纵览全球,许多国家,包括很多的发达国家,都把节约奉为立国之本,20xx年,由于连续两年气候异常造成世界性粮食欠收,出现了世界性粮食危机。联合国粮农组织最终确立每年的10月16日为“世界粮食日”。联合国又于20xx年确立每年的10月31日为“世界勤俭日”,旨在号召人们勤俭节约以共同应对日益严重的资源危机,进而促进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党的上,作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强调“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随后教育部又下发了关于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通知,要求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号召,促使广大学生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养成勤俭节约好习惯,促进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也有利于促进学校节约能源,提高办学效益;对于推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的文明风尚,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具有重要意义。由此可见,节俭,从我做起,迫在眉睫。
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但是现在,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铺张浪费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就拿我们学校来说吧,水管处有同学们倒掉的饭菜,饭口处有同学们掉在地上的馒头、火腿、面包,垃圾桶里有没有吃完的水果、有同学们倒掉的不合自己胃口的饭菜,水房里又有没关闭的水龙头、教室里有忘记关掉电灯、地面上有没用完的笔芯和练习本,放假开学的时候,总会有很多同学在校外的摊点上排队买零食吃……这种种不正常的现象都让我们感到心惊、心痛。
在此我给同学们提几点要求:
2、节约每一滴水。不大开水龙头。20xx年世界勤俭日国旗下讲话稿20xx年世界勤俭日国旗下讲话稿。洗手,刷饭盆时应缩短用水时间,用完水后或见到滴水的水龙头,应及时拧紧,严格做到“人走断流”,严防跑、冒、滴、漏,养成爱水、惜水、节水的良好习惯。
3、节约每一粒米。文明用餐,节约粮食,不挑食,不随便丢弃剩饭菜
4、节约每一张纸。规范书写作业,节约用纸,不随便丢弃没写完的作业本和空白纸,能做草稿纸的要留着做草稿纸。
5、节约每一分钱。每一分钱都是父母的血汗钱,来之不易,我们要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不浪费一分钱。
同学们让我们增强节约意识,改掉不良陋习,杜绝铺张浪费,做到身体力行,营造人人把节约当成“举手之劳”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让勤俭节约的精神渗透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牢固树立节约意识,让节约成为习惯、让节约成为生活方式、让节约成为一种时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相信有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有我们全体学子的优良素质作基础,我们校园的节约风尚,一定会蔚然成风!记住:节约校园,从我做起!
升旗仪式到此结束,教师队伍解散,今天楼道楼梯值班教师马上到位,学生队伍听体育老师安排回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