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是鼓舞,劝勉;“志”是关于将来要有所作为的意愿和决心,是有识之士的心愿。 “励志”是激发文气,以求有所作为的意思。
励志,首先要有志向,有高尚、远大的理想和明确的奋斗目标。
少年周恩来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明了自己的心迹: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当时与他同班的其他同学读书的目的是为明理、为做官、为挣钱、为吃饭,只是为了满足个人修养和生活的需要,而周恩来不愿意自己的民族再软弱,不愿意自己的同胞受欺辱,他把个人的学习与民族振兴的大业联系起来,立下远大志向,为祖国的兴盛而学习和奋斗,后来成为新中国的第一任总理,受到全国人民乃至世界各国人民的爱戴。可见,高尚、远大的理想和明确的奋斗目标对人一生的引领作用有多么巨大!
其次,励志一定要有实践,要为实现志向而进行不懈的努力。
明朝的宋濂,他就是我们浦江人,家境贫寒但自幼好学,向别人借书来看;冬天砚台里的墨汁结成了冰,手指冻僵了他也从不停止;成年以后,他背着经书到很远的地方去寻师求教,天气严寒,路途险恶,脚上的皮肤冻裂了都不知道;到了老师那里,耐心等待,虚心请教;生活清苦,他一天只能吃上两顿饭,没有鲜美的鱼肉,穿着破衣烂袄,生活在一群衣着华丽的纨绔子弟中间,却乐在其中,一点也不羡慕别人。他一生刻苦学习,后来成为了太子的老师,明朝“开国文臣之首”。
现在,我们正处在长知识、长身体的关键时期,学习是我们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一个在老师指导下从无知到有知再到创新的过程,也是应该伴随我们一生的事情。我们耳熟能详的关于勤学的名句可以说数不胜数:天才出于勤奋;业精于勤荒于嬉;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但是光记住这些名言警句还远远不够,勤奋学习应该体现在我们生活和学习中的每一个环节,按时起床,充分预习,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及时复习,独立作业,敢于质疑,善于合作,勇于创新;摸索并掌握科学的、适合于自己的学习方法,重视每一门学科,关注社会和时代的发展,并且坚持不懈,才能给自己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创造成功的机会。
人生是一条射线,以我们的出生为起点,可以无限延伸。理想有多高远,学习有多勤奋,坚持有多长久,这条射线就有多长,我们的人生轨迹就有多深,价值就有多大,意义就有多远。“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我希望我们永小的每一位同学们都
能做到“和谐、勤奋、求实、创新”,树立远大理想,坚定报国信念,勤奋学习,汲取知识,锻炼能力,提高素质,增长才干,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