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军训,严肃而辛苦。在炎炎烈日下,“新兵”们喊着响亮的口号,踏着整齐的正步,扛着钢枪,倒真像是一个个钢铁战士。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这便是军人钢铁般的意志!在此,我们采访了一些高年级同学,为大家提供一些建议,祝愿大家都能顺利完成这次军训任务,并有所收获。
一、提前进入军训状态,调节好生活节奏。 穿上绿军装的新生,除了兴奋和好奇之外,应该好好控制一下生活节奏,注意安排好作息时间。在经历了高考后的三个月里,同学们的体质有所下降,突然之间这么高强度的训练,会觉得难以承受。提升自己的精神状态,努力和自身的疲劳作抗争。只有把自己的生活节奏适当加快加强,才能适应军训的苦与累,伤和痛。
二、军训是必要的、严格的,尽管短短一个月。 有人说,大学生军训是没有必要的,理由是军训时间太短,一个月内教官教我们这样,可一个月后我们又回到以前的状态了。其实不然。通过军训,同学们可以从高考结束的轻松感觉中迅速调节过来,充分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然而既然是军训,学生在教官的眼里就是普通一兵,那就要严格按照部队的常规生活训练。服从命令,这是军人的天职!
三、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抵御苦与累。 多注意些小细节往往能使你过得更轻松。比如在军训开始前,同学们最好准备一个大容量的水杯,在军训时可以装些低浓度的盐水。另外运用统筹方法节约时间,比如洗澡的时候就可以把衣服浸好。军训期间一定要保证充分的睡眠,晚上的“卧谈会”对于军训而言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军训期间不要随身携带贵重物品,不要随手乱放,容易丢失。
四、处理好人际关系,培养集体主义精神。 军训很苦很累,所以一般人很容易产生焦虑、浮躁的情绪。同学之间、室友之间难免会出现点小摩擦,如果我们相互理解,彼此退让一步,问题就不会影响友谊。两周的军训,尽管时间不是很长,但是相信大家一定会有一段不可多得的美好回忆。同时培养好集体主义精神,对以后四年的宿舍生活、班级生活、社团生活等都是很有帮助的。
军训的意义是两方面的。首先,对于学生而言,可以锻炼形体,规正姿态;可以让同学们从松懈的气氛中走出来,回到紧张的学习气氛中来;可以锻炼他们的恒心、耐心与信心,让大家知道自己有能力从容面对人生道路上的挫折。其次,对于教官而言,这也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军训符合中央军委和国家教委要大学生为战争作准备的要求;同时也是大学生应履行的兵役义务。希望xx级新生们从军训中有所生活,树立起新时代大学生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