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过去,站在他身边,他发现我过来了,一惊,马上把手从书桌里拿出来。我低头去看他的书桌里有什么,他又把手飞快的伸进书桌,抓出一摞小圆卡片,嗖的一下揣进了小兜。我伸手去拿他的小卡片,没料到,他一手捂住兜,另一只手扳住我的手,像鸡妈妈护小鸡一样,说什么也不让我拿走他的小圆片。别看人不大,力气可真不小,我还真扳不过他。看来,这小朋友的潜力在保护小圆片的“战争”中,充分的发挥出来。可见,小这圆片是他多心爱的东西啊!
我没有和他再争,课堂的时间太宝贵了。我让他站起来到前面听课。这回他倒是意外的顺从。看来,只要不没收他的小卡片,让他做什么都成。
我继续讲课。识字8的知识点特别多,里面出现了好多孩子们容易浑的多音字。辨析完多音字,开始讲生字,我不时的观察站在前面听课的小男孩。这回他拿着书倒听的很认真。讲完生字,要写生字,孩子们都拿出笔认真的去写新学的字。小男孩对我说他要回座位拿一支笔。我瞅瞅他,没有允许。他的应变能力倒很强,便拿着手指头,在书上画着每一个字。虽然前半节课他没有认真听讲,但我相信在这一段时间里,他一分钟也没有浪费。
说句实话,这样的事我还真是第一次碰到。孩子们上课玩东西,做小动作,是课堂上经常发生的事。没收这些小玩意儿也是常事,但还从没有见过哪个像他这样拼死保护的呢。当时和这小家伙争卡片时,我心里就暗乐,这么瘦瘦小小的人儿,哪儿来的这么一股子劲儿?这小家伙,真是一位勇士!回头想起这“师生大战”,我就想乐。人家都说:不要和小孩子计较,可是当老师却总得和小孩子计较。不过在计较中,他们进步了,我就快乐了。
小卡片,我收起来了。我想,过一段时间,当我把这小卡片再拿到这孩子面前时,他一定会乐的。乐的不是还给了他卡片,而他这难忘的“英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