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顺境?逆境?》。
顺境就是良好的境遇,逆境与之相对,它们是人成长过程中必然要棉队的人生境遇,但是,相比较而言,顺境更有利于人的成长!
但是,孟子一句: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激励了不少身处绝境中的人们奋发图强。古往今来,我们也常遇到这般说法:逆境励志,顺境杀人。
三国刘备,白手起家,名微而众寡。在豪杰并起,刀光剑影的东汉末年,他四处奔波,寄人篱下,遭人排挤。多少次险些失去性命,多少次妻离子散。不可不谓逆境。然而,他“欲信大义于天下,匡扶汉室”的志向却因此更加坚定!终于,经徐庶和司马徽推荐,刘备三顾茅庐,请得诸葛亮下山,开创了蜀汉大业。刘备的儿子刘禅,17岁便被立为太子,与曹家兄弟争储不同,刘禅的两个弟弟根本对他构不成威胁。3年后,刘备托孤白帝,年仅20岁的刘禅便登基为帝,握有天府之土成都。然而他却温饱思淫欲,国殷民富而不之存恤,事无大小皆依仗孔明,终于刘阿斗一步步葬送了蜀汉。
别忘记,还有这么一句话:逆境用来磨练意志,顺境用来发展事业!
毛主席在领导人民在艰苦的条件里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后,他曾经讲:取得全国的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今后的路更长、更艰巨。他告戒同志们:务必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谨慎谦虚、不骄不躁的作风。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没有颓废,积极摸索前进的道路,终于在1956年,三大改造完成,中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
发明大王爱迪生,年轻时期接受逆境的巨大考验,后来,他的电灯为他赢得了巨大荣誉和财富,在顺境中,他没有沉沦,他继续秣马厉兵,创造了1000多项发明!
我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凭借顺境好风,我们可以展开成长双翼,在人生天际飞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