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家庭出身贫寒,但他从小就有要改变家庭当前状况的理想。1991年他中学毕业,回家务农,家里主要靠种养殖为生,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重复而枯燥的生活,家里的经济状况也没有什么明显改善。他觉得一直这样下去不是办法,永远不能脱贫致富。 家乡的气候条件很好,气候温暖,阳光充足,山草资源丰富,适合发展黑山羊养殖。黑山羊肌纤维细,硬度小,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膻味极小,营养价值高。而且养殖黑山羊有几大优点,一是它繁殖性能高,公羊8-10月龄、母羊6-7月龄开始配种繁殖,母羊一般年产1.7胎;二是生长发育快,6个月的成羊就可以销售了;三是市场前景可观,市场供不应求;四是山草资源丰富,养殖饲料不用发愁;五是黑山羊属于无公害草食类肉用性动物,健康、营养、环保的食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乡上也把黑山羊养殖列入了“十二五”规划中,打造生态养殖基地,创建并提升黑山羊农业品牌。
他看到了这一点,决定要大力发展黑山羊,虽然以前也有养殖,有18年的养殖经历,有丰富的养殖经验,但数量不多,不成规模,形成不了产业链。2014年他打算在现有存栏80多只的基础上,扩大养殖规模,但是困难和问题也随之而来,首先资金问题就让他头疼,后来听说乡团委有鼓励青年创业贷免扶补项目,可以无息贷款,他看到了希望,到 村上、乡团委反映了情况,经过乡团委和信用社的考查之后是适合辅助创业发展对象,得到了乡上的支持,同意他贷了5万元钱。他筹到了创业资金后,开始买羊崽,雇工人,风风火火地走上了养殖之路。在养羊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刚开始买回来的小羊崽成活率不高,他多方面寻找问题的根源,后来得知是因为品种的原因,他毅然决定到外面引进好的品种。经过他的努力和认真的探索,现在养殖150余只黑山羊,每年可出栏至少50余只,卖羊的年收入可达到
2.5万余元,羊粪的收入也可达到7000余元,为他们家增加了一笔不错的收入。另外他还发展绿色种植产业,多渠道增加经济收入,开发了8亩咖啡和6亩烤烟,效益也非常好。
他作为村上的团支部书记,觉得自己不能光是自己创业致富,也是带动全村青年创业致富。他在开会或者婚宴人多的时候,他就开始宣传政府高度重视黑山羊养殖和市场的前景,和青年们一起探讨养殖技术和养殖经验,积极参加各类种、养殖等科技培训。现在整个村的黑山羊养殖规模也在渐渐扩大,因为市场需求量大,有很好的销路,收入也是在不断增加。
他就是这么一个平平凡凡的农家青年,但是他的想法和干劲却不平凡,他靠自己的双手和眼光创业致富,也为其他的创业青年开创了一条致富道路,是乡内青年创业的典型,是青年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