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永远在路上心得体会感悟
经过认真的学习,我深切地体会到:廉洁从教就是要求教师在整个教育教学生涯中坚守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
教育本身作为一种育人活动,不能用经济活动规律取代教育活动规律,不把育人过程等同于商品交换过程。
在幼儿园里谈起廉洁从教,大家都觉得有点可笑,都说:作为一名老师,不廉洁也得廉洁。
这样的想法缘于何处呢?因为我们多数老师想,我们不是企业,不跟经济正面交往,想不廉洁也不行。
于是,老师们在谈笑间说:我们贪,无非是贪几节课上上罢了。
这简单的一句话,无非折射出我们老师的单纯与质朴,或许我们根本也没想有关廉洁的问题,也或许我们对廉洁这个词理解太单一了。
但仔细想想,教师的廉洁的意义是不止这些。
教育似乎不能创造利润,但教育事业也许拥有着世界上最高利润的回报:你播下的是一粒爱的种子,收获的却会是整个美丽的人生。
一个教师只有热爱孩子,才会依法执教,无微不至地关心孩子的健康成长;才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竭尽全力地去教育孩子;才会自觉自愿地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做到为人师表、廉洁从教。
幼儿教师是平凡的,但在平凡的岗位上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那就是伟大的,我一定会竭尽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不断修师德,塑师魂,真心爱生如子,献身教育,做一名拥有爱心的廉洁从教的好老师,用博爱为孩子撑起广阔的蓝天。
“有人说,廉洁是一棵松,在万木凋零的冬日,为人们送上一丝绿意;有人说,廉洁是一颗星,在黑暗冰冷的夜晚,为人们添上一份光明;而我却要说,作为一名新时期的教育工作者,廉洁则是灵魂深处常吹的徐徐清风,它时刻提醒着我们:在这物欲横流的时代里,我们要抵得住诱惑,撑得住信念,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甘为人梯与园工,乐做春蚕与蜡烛,在教研的平凡岗位上刻苦钻研,勇于创新,让生命之火为教育事业而燃烧!”观看《永远在路上》,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一段话。
“抵得住诱惑,撑得住信念,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说得多确切啊。
廉,《说文解字》解释为:“廉之言敛也。
“洁”,《说文解字》解释为:“净也。
通俗的来讲,廉洁就是言行收敛,不受世俗丑行的污染。
对于我们教师来说,廉洁是我们的人格前提,是社会对教师提出的道德和职业的双重要求,是教师育人的品格基础。
作为教师,我们平凡,但我们的脊梁却支撑着祖国的未来;我们清贫,但我们的双手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在这样的岗位上,我们每天都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因为我们被寄予了很强的社会期望。
我们不仅要教书育人,我们还担负着倡导社会文明风尚的责任。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们的一言一行不仅对幼儿,而且对社会具有重要的影响。
因此,我们要廉洁从教。
《永远在路上》从各个方面对我们教师进行了指导,有高深的理论的讲解,有通俗的事例的列举,深入浅出的为我们教师的廉洁从教指明了方向。
这本书告诉了我们,教师的廉洁就是“严谨求真做学问”。
幼儿教师虽然不是学术活动的主体,但是,我们处于这个信息时代,我们面对的是“嗷嗷待哺”的渴望知识的幼儿,所以我们也要随时补充自己的知识,扩展我们的视野。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要遵守道德规范,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教师的廉洁就是“礼尚往来立师表”。
随着教师社会地位的提高,家长对老师也重视起来,因此,逢年过节时到老师身边“请客送礼”,我们的许校长做到了不拿家长一包烟,向我们诠释了何谓真正的“礼尚往来”,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教师的廉洁就是“敬业爱生尽责任”。
作为教师,本职工作就是敬业爱生。
但现在“有偿家教”现象也越来越普遍,争议也颇多。
作为我们教师,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把主要精神集中在工作上,便可有效地抵制有偿家教。
看《永远在路上》,让我认识到: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我们义无反顾。
一灯如豆,四壁青辉。
在这物欲横飞的年代,我甘愿守住一方净土,用爱写好“廉洁”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