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为大家分享一位过来人的备考经验,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大学成绩一般,同样可以考研成功!
如果你是那种大学时成绩平平的人——专业课勉强及格(甚至还有几门挂掉过)、英语勉强过4级(甚至还没有过)政治永远是考小抄、同学帮忙、老师划重点临时突击一下才考过,希望我的经验能给你一些帮助因为曾经我也是这样一类人。
先汇报下我的情况,4级是426分过的过了以后就万事大吉没看过英语了。专业虽然没挂过但是一直就是中等水平靠考前突击的毕业了以后才知道自己浪费了大好的学习时间。
首先给自己信心,我觉得我还算一个聪明的人只是没努力罢了。我觉得大家既然能考上大学说明自己要不就是聪明、要不就是勤奋,总之你有优点才考的进来,所以要给自己信心。就算浪费了四年光阴只要抓住现在的时间一切都还来的及。
其次是选学校选专业,这个我没什么好说的,但是我告诉大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要为了考研而考研。我第一年就是报了本专业,我很不感兴趣的结果看不进书,第二年我换了个我感兴趣的专业。虽然没有基础起步是零,但是兴趣让我维持了我的学习热情。事实上今年我的专业考的比一些本专业的人还好。关于是报名校还是普通大学的问题我觉得量力而行,报一般大学或者奋力一搏报名校都无所谓只是后者需要你付出更多的努力。不要觉得自己成绩不好就不可能上名校!但是选定以后就不要更改了,要认准一个目标努力。
复习是我要说的重点分为英语政治专业三个部分(我不考数学所以不好乱给意见)。
我这个水平如果没怎么复习就考就是45分左右的样子(我第一年就47周围跟我水平差不多的人也这个分),但是46级跟考研两码事。考研找对了方向可以比过了6级的人考的还好,我一般上午复习英语的,因为考试是英语上午。我觉得真题是至宝,真题里又以阅读理解最为重要,我建议大家把历年的阅读理解当作课文来学习,把每个词弄明白,把每句话完整的翻译出来,把内部结构找出来,这三个步骤很重要。你想啊历年阅读真题差不多含概了80%的考研单词这样有语境的学习比枯燥的背单词好多了,而且还可以知道他的生僻词义。如果你能把每句话翻译的很完美那考研翻译对你来说不就是小菜一碟吗?而且还可以积累词组句型(阅读文章都是老外写的这些方面很经典根本没必要再背我们中国老师提供的模版),找好内部结构是关键,可以让你从逻辑思维上掌握考研文章的特点,如果你比较早开始准备,建议你把考研核心单词速记一遍,拼写就不用了,考研没那么高要求。另外把新东方的新概念34册课程拿来听听,网上可以免费下的,对考研很有帮助。当然如果你只剩半年时间,还是抓真题要紧,在时间安排上,我觉得英语要比较早开始抓,每天时间不用太长,但是要保证每天都复习,起码不能隔好长时间不看,因为英语一放就又没有感觉了,前面的时间等于浪费了。即使到最后主攻专业或者政治的时候,也别忘了抽出点时间看看单词看看笔记。
不建议自学,建议去报个班。别管什么班我就是报了个当地大学开设的班,在全国没什么名气的。一定要认真上,因为大学估计大家都是把政治丢在脑后的,所以政治理论性比较强,听老师讲解非常重要。本人感觉红宝书没什么用,原理堆在一起死背一点用都没有。推荐2000题(全名什么我忘了但是去书店一说政治2000题人家都知道的)在做题的过程中掌握原理事实上考试越来越灵活了。不太会让你死背原理的,还有大家做政治一般都只做选择,问答大题就不做了,我觉得动笔写是太费力了点,最好自己看了题以后在脑子里想一想要怎么组织语言用什么原理解释然后看答案对比一下就可以了。政治本人认为是很好过线的,拉分的项目建议在暑假的时候报一个强化班上完课以后把笔记过一下就可以了。上完以后还是主攻英语和专业到10月左右再开始复习最后报一个冲刺班也可以,不推荐报押题班,都是骗人的不要相信广告里说的押到过什么题。其实是考试中的原理他讲过而已,不可能完全押到题目的,而原理是每个班都会讲的。考试到底是用什么样的形式考,从这方面考察押题班是押不到的。
我的专业考的比较好,跨专业的可能是因为觉得自己基础是零,所以比较努力。专业书怎么看?一定不要翻书样的随便翻几遍就算了。我的方法是做笔记——用一本笔记本每章每章的重点分条理的记下来,建议先看一遍再开始做笔记,这样等于看了两遍然后再对着笔记看一遍,三遍再最后过一遍笔记。我最后做到了根据目录能把每章内容大致的回忆起来的程度,还有如果书后有练习题一定要做认真的做,不要边看书边做,当考试一样做完了以后再对书检查。专业课建议较早开始大致的先看遍书认真的复习在暑假前后开始进行。
对于生活上的一些建议:我给自己每天做好计划,先写在本子上每天晚上做了的就打勾,这样你就可以看到自己完成的情况是怎么样的了。开始复习的时候我不建议搞的太紧张,每天安排好作息,一个礼拜给自己2天的休息时间(不一定是完整的两天你可以休息4个半天但也不要休息的太多)。因为像我们这种成绩的人一般都是在学校懒散惯了的人,要给自己一点适应的时间,但是不要给自己找借口。过完暑假就应该开始紧张一点了,强度加大。到了12月份开始按照考试的流程自己做些真题实战演练一下,如果是习惯开夜车的一定要在半个月的时间里把作息调整过来,考试可不会晚上进行。考研前不要看书了看些笔记,把总结性的东西看一下就可以了。免的越看越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