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跟英语四六级考试还是有区别的,考研怎么考,怎么复习,这两个问题不一定是老师告诉是怎么样大家就一定怎么样,下面建议一下强化阶段考研英语的复习规划。在这里也是给大家起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
强化阶段复习规划包括辅导书的选择、复习时间的计划、复习内容的确定、学习辅助方式的确定等。每个人的基础和情况不同,所以,要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进行详细的计划,并且依据复习效果进行随时调整。
记忆的方法可以灵活多样:有词根词缀法、联想法等,只要有利于记忆的都可以用。请同学们务必要确保每个单词复习五遍以上,为下一步提高阅读速度和写好文章打下基础。要经常巩固复习,也可以通过做历年真题在具体语境中查漏补缺,增强记忆。注意词汇复习尽量利用自己的零散时间,要降低一次背诵的期望值,重复是解决遗忘的最好办法。
语法基本知识要系统掌握。语法在阅读相关板块(完型+阅读+新题型+翻译)中的最主要的要求是能够拆分句子结构,准确理解把握长难句,而语法最重要的直接应用是写作的准确性。这方面比较快的提高方法是练习英汉互译。英汉互译是提升语言综合水平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
复习研究真题:精读考研历年真题非常重要。
首先,既然要搞定考研英语,当然要对它进行全面了解,而历年真题正是最好的途径。大家应该认真研读《xx考研英语历年真题权威解析》,然后从中总结经验、挖掘规律,有的放矢而不是泛泛而论,最终使做到胸有成竹。其次,考研英语和其他任何英语考试不同,有它自己的规律。比如说题干和选项暗藏有太多的陷阱等等。所以,大家必需去研究,关注真题,围绕它来安排自己的学习计划。最后,真题是有限的资源,为了更好的巩固解题思路,大家应该在复习真题的基础上,深入复习阅读理解,全面理清解题思路,以便更好的触类旁通,举一反三。
在复习真题阅读理解部分时,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通篇细读,通过每一段的主题把握全文的中心,以及分析真题文章的写作结构。
2、提炼每一个自然段的中心,并且把意思相近的自然段合为一个层次,便于做题时更准的定位,提高做题正确率。
3、以每一篇文章的自然段为单位,对全文进行深入分析,也即对单词、短语的巩固记忆;对长难句的精确分析、翻译;对全文的翻译、背诵。
4、把阅读文章中卓越闪光的词汇、短语和句型整理出来,便于写作中模仿、套用。
5、分析每一篇文章的每一道题目的每一个选项,正确答案具备什么特征,在文章中对应那一个或那一些句子;错误答案设计的方式。
翻译水平的提高在于持续的强化练习。充分利用强化班的资料,重点是长难句的基本语法结构,如何解析特殊句型,把握中英文两种语言各自的特点。练习近10年的历年真题。
适当背诵一些经典范文。通过背诵每篇文章来掌握精彩词汇、闪光句型、优秀的框架结构,而对其中的具体内容应能做到随机应变。重点放在理解范文是如何提出观点并进行论证的,运用了哪些论证手法;范文是怎么安排段落的,段落之间以及句子之间运用了哪些衔接手段;哪些好的词、词组和句型是值得我们模仿的。只有看了优秀的文章,考生才会知道努力的方向。
在练习写作的时候也不一定非得要写完整的文章,有时候可以进行段落框架结构的训练。还可以结合暑假强化班的授课内容,把涉及热点话题的精彩的文章翻成中文,过一段时间再复原成英文,对照范文来研究,改写自己的文章。
任何事情要想办好,必须要有计划和持之以恒的毅力。考研英语复习也不例外。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只要自己觉得学起来既不费时间,而且也可以提高效率的话,那么你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方法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去学,肯定会不断的取得进步。
此外,考试中还可以运用很多窍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做阅读先将题目通看一遍,这样在阅读时会有重点地进行,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如此之类相信大家都会有体会,平时多积累多和大家交流。
考研是一个十分漫长而又艰辛的过程,每一个成功的学子都是这样走过来的;目前你所要做的就是:制定复习计划,做到全力以赴,严格执行;静下心来,以一颗平常心去认真复习备考,劳逸结合,合理安排,把握好每一天,成功必然属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