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性格比较内向,不过混熟了又比较外向的人,在这以前我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会去体会了一把当老师的生活。在大学的三年中每年寒暑假我都会出去打工,在这一段打工体验生活的路程中,我当过服务员和工人等等,体会到了社会的现实和人情的冷暖。加入tz是个令我意想不到的事,在这以前我一直听同学讲放暑假当老师的经历有多么好玩,而我宿舍和对面宿舍的几个女孩子几年暑假都去tz,所以顺应号召我也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加入了tz,因为在我心里,我有一种意识这将是我这一生中难以忘怀的经历之一。
加入tz,我们学校的人没有接受系统的培训,对于招生是两眼一抹黑,只能用紧张和新奇来营造自己的心情。6月25号早上我们三十多个人从西亚斯东大门出发了,由于我和张洁的路途比较特殊,我们是先从三门闸下车,然后等到总校校长下午把我们送到宋集去,一个南一个北,在路途中我们去过五个分校,感觉到条件是从南向北依次变好,我们至此的目的地也很好,这不得不说是我们的幸运。那天等我们到了宋集分校时天已经黑了,到时那些老师已经开始工作去发传单了,他们坚持要等我们到了一块儿吃饭,这在以后的时间里一直作为优良传统,令人很感动。第二天一大早,我们早早起床去跑步,这是tz培训的规定,在招生期间每天早上要跑步,并喊口号,让宋集的人先知道我们,跑完步后各自去吃饭,吃完早饭各自集合分组去发传单,中午不用回来,夜晚饭一块儿吃。
第一天我和张洁、王新娇去了丁庄、崔敬庄,前三天广发宣传单,让大家都了解知道我们的存在。天气有点热,我们一路走一路宣传,各家各户地去发传单,跟他们讲解,忙到中午很累,汗如雨下,累得连饭都不想吃,找了别人家屋后墙角坐那儿,不一会就睡着了,真的很累。后来被饿醒了没地方买吃的,没办法骑车子跑回去买点面包和矿泉水,感觉自己当时真的很可怜,下午又继续招生,一直到夜晚七八点才回,大家聚在一块儿吃饭,吃完饭又开会开到十一点,等待忙完睡时,已经一两点了,感觉累。在接下来的十二天中,我们也像第一天一样下去招生,不过这些天总是下雨,身上的衣服和鞋子一直都是湿的,从未干过,又没有鞋换穿,很多人脚都泡的发白,最后实在没办法用塑料袋包着脚再穿鞋,在这期间我们中一些人都有想过想离开的想法,不过在大家的劝慰下又咬牙坚持下来,真的很不容易。不过,事实证明真的是坚持就是胜利,最后我们达到预定的目标,这是一次伟大的胜利,是大家坚持不懈共同努力的结果,甜美的胜利的果实。
我本来想教数学和化学,无奈别人已经捷足先登,只能教英语,后来发现教英语很好玩,感觉不错,这有点不可思议。其实教学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不断地学习才会不断的进步,所谓“温故而知新”,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同学们的奇思妙想以及他们思考问题的方式是怎么样的,这令人感到很新奇,也很有挑战性,我在教课的一个星期中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换位思考。也就是有些孩子不懂为什么要这样,而不是那样,我接触到不少,怎么样才能让小孩子更容易理解,这是整个教学的重中之重。通过不断了解,我对知识的掌握愈加熟练,这真的是个好现象,学生对我的影响很大,现在我一讲课就会想怎样让孩子做到熟练会背会写,多就复习一次让知识不遗忘,真的在与孩子相处我感觉很轻松,很快乐,这是一个不错的经验。不过就是带的课太多,嗓子受不了。
1.可以找一个机会与家长开一个家长会,让家长更深刻的了解我们的理念,以及加深对孩子的了解,让家长能听到孩子的心声,我不建议家访,耗时耗力,班主任一周带三十节课本来时间就不多,而且女生夜晚一个在外面不安全,一周跑的地方不多了,十分不经济,再说有时家访家里不一定有人,会扑空,还不如开家长会来的实际。
2.提高老师待遇,招生期我觉得生活可以好一些,还有招生期义务有些令人感觉不好,而且早饭和午饭不报销,令老师的生活有些紧巴巴的,愁招生又愁钱,内部人心不稳影响老师情绪,进而影响招生。还有又没有必要集体购买一些金嗓子的药,会不会更便宜,经济些。
希望以后tz教育愈办愈好。